南漳法院法治讲堂进校园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8-09-21

 

   

  近日,湖北省南漳县人民法院东巩镇人民法庭携手东巩镇初级中学开展了一场以“关爱中学生,学法守法”为主题的法治讲堂活动。为了不耽误同学们学习,这次活动将时间定在了晚自习期间,在该校九年级三班进行,全班共47人。活动期间,大家都认真听讲、热情高涨。

  近期,由东巩法庭办理的东巩中学某学生被烫伤案件已顺利结案并快速圆满执结。趁着这股劲头,法庭干警结合该案案情,重点向同学们讲了在学校发生侵权,处于中学阶段的学生,该适用何种归责原则;具体侵权人存在并能核实时,侵权责任该如何划分和承担;具体侵权人由于发生侵权时环境复杂,无法核实时,学生该如何救济自身权利等方面的问题。同时,干警还告诫学生,由于在校无法独立生活和劳动,如果发生意外要承担侵权责任,这部分责任和压力按法律规定势必要转嫁给自己的家长,无形增加了自身家庭的压力,求学不易,没必要增添自己和家长的烦恼,因此学生在学校一定要遵纪守法,学会遵守规矩,避免不必要的意外发生。 通过咨询代课老师,干警获知八年级及九年级学生,一般处于青春发育及叛逆期,自尊心较强,容易与老师和同学发生矛盾。针对这一特性,干警讲了一些自身的经历,剖析了自己的成长历程,向学生讲述:“有些事情,处于现阶段的学生觉得很重要,务必要争个你输我赢,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自身眼界的开阔,学生阶段发生的某些事情,或许在自己成年之后根本不值一提。那些容易犯错,并经常得到老师批评的学生,也不要气馁,毕竟现在学生阶段年纪还小,人的成长路程很长,总需要一些酸甜苦辣相伴才能成熟。”

  看着同学们一个个坐得端端正正,表情严肃,无人私下交头接耳,这无形中对干警也是一场心灵洗礼,也教育着干警,在日常生活和办案中,也要有这么一股严肃劲和狠劲,也应该时常问问自己的初心是否还在。 课后,东巩法庭的干警说道,自己曾经也在东巩中学就读,阔别十几年,再次回到母校,以这种形式与同学们见面,能够送去自己的一份关心,在他们成长的道路上尽上自己的一点帮助,增强他们自我防范、自我保护的法律意识,觉得这种感觉很美好。(通讯员 张伟 王毅然)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_02_副本.jpg
  • ad_2018qmj.jpg
  • 1.jpg
  • 图.jpg
  • 1.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