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放弃做白领回山村养鸡,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赵鲲鹏  时间:2018-08-01

 

高世峰与夏芳芳  □全媒体记者刘德祥文/摄

  大学毕业生高世峰不在大城市当白领,回到山村当农民。站在山林里的养鸡场内,听着一万多只鸡此起彼伏地鸣叫,看着家人忙碌地捡着鸡蛋,高世峰还有些难以相信,自己的致富梦就要实现了。

   一种情怀,让乡亲们的钱包鼓起来 

  高世峰“疯了”。作为村里走出的第二个大学生,身上有着鲤鱼跃龙门的光环。2015年3月,他放着大城市的工作不干,偏要回穷山沟养鸡,不是“疯了”是什么?乡亲们这样认为,他的父亲也这样认为:“我种了一辈子地,没见当农民能致富的。”

  高世峰的家,在保康县黄堡镇三管石村,海拔1300米左右。村边有一块石头,在保康、南漳、谷城三县交界点,一石管三县,村名由此而来。村子离镇政府有三十多公里车程,开车要走一个半小时。三管石村是出了名的贫困村,全村116户,有90户是贫困户。村里年轻人,都想方设法到镇上、县城安家,高世峰却偏要回来,任谁都觉得不可思议。

  2013年,高世峰与女友夏芳芳从湖北文理学院管理学院毕业后去了深圳,找到了一份与专业相关的工作,待遇不错。他本身可以像很多“城一代”一样,贷款买房,城市安家……2015年,他却突然宣布回家养鸡。打小生活在市区的夏芳芳自然不愿意,他们分手了。

  高世峰还是义无反顾地回村了。作为从山村走出来的大学生,也算是见过世面,他的心里有一个最原始的想法,要让村里的人都能坐一次火车。

  山高水远,交通不便。村里大多数人最远只到过镇上,更别说大城市,火车也只是电视上看过而已。他的二爷,一辈子没出过村子。有一年,二爷病得厉害,高世峰带他去镇上卫生院看病,二爷一句“镇上生活原来这么好”让他痛心不已。自此之后,他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带村民致富,让他们钱包鼓起来,能买得起火车票,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夫妻俩在喂鸡

  一心创业,坚韧不拔解难题 

  养土鸡、种香菇,高世峰按照自己的设想一步步往下走。2016年4月,高世峰与3名大学同学一起出资50多万元,买了400多亩山林,扩大养殖规模。4个年轻人住在山上一间土坯屋里,在鲜见人烟的深山里开始了创业。为了筹资,高世峰借遍了所有的亲戚,还贷了款。老实巴交的父亲,看到儿子到处借钱,生气地说:“我们虽然穷,但一辈子没欠过别人的钱。”

  在深山创业,远没想象的那么简单,3个同学先后撤资,留给了高世峰一身债务。

  没有技术,缺乏资金,鸡越养越大,越养越少,1.6万只鸡,成活率只有40%,这还不是最糟的。

  2016年底,禽流感来袭,鸡蛋卖不出去,1.3万枚鸡蛋丢在地里。2017年开春,下了一场暴雪。第二天早上,一开门齐膝深的大雪,眼睁睁地看着用铁皮建起的鸡舍一个个崩塌,近千只鸡被深埋在雪里,却没有办法。母亲坐在雪中号啕大哭,高世峰一句话也没有说,拿起铁锹就去铲雪。2017年夏,大雨引发山洪,数千只鸡苗被洪水浸泡,死伤过半。每一次灾难,高世峰都冷静面对。

  本以为绿色无污染的好东西不愁卖,可鸡出栏后,却鲜有人问津,高世峰就开车走街串巷卖鸡卖蛋。

  有感于高世峰的执着,2016年10月,夏芳芳来到三管石村一探究竟。坐在土坯房前,看着那一望无际的大山和村民们那淳朴而又渴望致富的眼神,夏芳芳流泪了。她把自己的积蓄全部拿出来支持高世峰创业。2017年初,夏芳芳来到村里,高世峰负责养鸡、种香菇,夏芳芳负责网上销售、记账。

  由于绿色健康,高世峰的产品很快打开了销路,债越还越少,日子越来越好。

 

高世峰(右二)与夏芳芳招待来客

  一个梦想,引领村民奔小康 

  高世峰的大学老师张来斌教授得知他创业艰难,决定帮他一把。张教授带领湖北文理学院“双百行动计划”项目团队,在农场的产品选择、市场定位、经营理念等方面都给予了严谨、细致的指导。团队还组建了微信群,把身边的同事、朋友等拉进来,帮助高世峰销售土鸡、鸡蛋、木耳等。这个有着200多人的微信群,靠口碑营销,再次拉动了高世峰农副产品的销量。

  去年底,高世峰注册了“康之宝”商标。湖北文理学院的专业老师还特意为康之宝农场设计了品牌形象LOGO。

  “‘康之宝’寓意绿色、健康,反过来读还包含‘保康’,这个名字提醒我要扎根乡土,反哺乡亲,带领大家一起奔小康。”高世峰这样解释“康之宝”的含义。

  目前,康之宝商标涉及土鸡、鸡蛋、香菇、蜂蜜、天麻等多个品种。

  为拓展经营范围,在湖北文理学院“双百行动计划”项目团队的指导下,以及县、镇、村相关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康之宝农场利用当地独特的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建起了民宿,发展山村旅游。每逢周末,来这里观光旅游的人络绎不绝。

  除了销售自己农场的产品,高世峰还主动为村民的产品寻找销路。比如高山土豆、天麻、土蜂蜜等原先自产自销的产品,在高世峰的努力下,成了“热卖品”,给村民带来了更高的收益。

  今年七十多岁的留守老人沈良银家里种了不少土豆,预计产量在1000多斤,自己吃不了,挖出来没处销,高世峰就带着游客跟老人讲好价,让游客自己到地里挖。“不用自己出力,一斤还能卖到两元,这是啥理?”一次卖出100多斤土豆的沈良银,至今还没明白城里人是咋想的。

  高世峰的回归,不仅给村民带来了经济上的实惠,还给村民带来了理念上的转变。每次有游客来,村民们自动到高世峰家聚聚,看看游客有啥要买的,还有人想着跟着高世峰一起开农家乐。

  2014年,中央提出精准扶贫,驻村干部帮助村民脱贫,2018年,中央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湖北省发布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提出大力推行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的“三乡”工程。高世峰觉得,村民奔小康的愿望即将实现,自己要做的,就是帮他们一把,让这个愿望实现得更早一些。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_02_副本.jpg
  • ad_2018qmj.jpg
  • 1.jpg
  • 图.jpg
  • 1.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