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来了为孩子筑牢安全防护墙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8-07-04
7月2日,国网襄阳供电公司牛首供电所党员服务队队员为即将放暑假的学生讲解安全用电知识 通讯员马则军 刘静 全媒体记者杨东摄

  7月3日,中小学生正式放暑假。暑期安全是头等大事,孩子在享受快乐暑假的同时,暑期安全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溺亡、车祸、被骗、触电……往年各地发生的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案例令人痛心,也为学生暑期安全敲响了警钟。

  在暑期这个学生意外伤害高发的时段,如何编织出一张有效的儿童安全防护网?教育部门、学校、社会都在积极行动。

  这些安全提示你们记住了吗

  放暑假前,襄阳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做好全市中小学2018年暑假工作的通知》。《通知》中除了告知暑假放假时间,还要求各地各学校在放假前要集中对学生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教育,尤其要加强防溺水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要通过召开家长会、发放资料、手机短信等方式,把学生暑假安全须知通知到每一名学生家长,提醒家长切实履行好学生的安全监护职责,及时发放和回收《暑期安全告知书及安全责任书》及家长签字回执。要引导初、高中毕业生正确对待中、高考成绩,及时做好心理疏导和干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各校都向学生和家长发放了《暑假安全告知书》和《暑假安全责任书》。《暑假安全告知书》分为中小学版、幼儿园版、高校版。对于中小学生,安全告知书从出行安全、防溺水安全、外出活动安全和心理健康安全四方面,划出了20条“红线”,包括过马路走斑马线、天桥或地下通道,不闯红灯,不翻越隔离栏;未满12周岁不骑自行车,未满16周岁不骑电动自行车;不在暴雨、雷电、冰雹等天气环境和易发泥石流、滑坡、塌方等地质灾害环境中逗留、玩耍;不在河边、亲水平台、工地水坑等区域玩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等。

  为幼儿重点列出的10条安全事项包括:孩子应时刻在家长的视线与监管范围内,不把孩子单独留在家里、车内,不可无人照管、放任自流;随时检查家中电源、燃气开关、用水的安全,对孩子进行相关教育;若家住楼房,应做好阳台等区域的安全隐患排查;教育孩子与小朋友玩耍时友好相处,不能抓、咬、打同伴;教育孩子不要让其他人看、拍摄、触摸自己的隐私部位等。

  高等学校暑假安全告知书中提醒大学生注意人身安全,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会水的学生不要擅自下水施救;暑期留校的学生,外出要锁(关)好宿舍门窗,保管好随身贵重物品;注意网络安全,对不熟悉的网络游戏、直播、QQ群、贴吧不接触、不参与,警惕各类电信诈骗和网络诈骗,发现问题及时报警等。

  迎旭小学教师李青称,《暑假安全告知书》告知家长安全注意事项和假期对学生的有关要求,详细明确,清楚到位。《暑假安全责任书》由学校、家长、学生三方签字确认,家校无缝对接,认真履行对孩子的教育和监护责任,最大限度地保证学生过一个平安、健康、快乐的暑假。

  开班会、看宣传片、进警营 学校多种形式讲安全

  6月5日,“青春樊城”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篇文章《仅5月份就有20余名孩子溺水身亡!教育部下发预警通知!家长们快看看》,松鹤路小学少先大队辅导员李厚芬及时将其转到了学校群。这篇文章列举了5月份各地发生的一个个令人痛心的案例。文章中称,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我国每年有112000多人溺水死亡,其中50%以上是15岁以下的儿童,中国溺水死亡率为8.77%,其中0至14岁的占56.58%,溺亡已成为孩子非正常死亡的第一杀手!教育部发放了《关于防范学生溺水事故的预警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从溺水安全事故中吸取经验教训,把预防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坚持综合施策,进一步筑牢防溺水安全防线;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强化防溺水监督检查。“家长朋友:溺水是造成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天气变热,溺水进入高发季,希望广大家长增强安全意识和监护意识……”6月12日,松鹤路小学相关负责人将这则安全提醒发到了家长群。各个班还召开班会,强调了暑期安全事项,包括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转发了暑期安全教育宣传片。

  六年级学生小学毕业后,下学期将进入新的学校。市迎旭小学的老师们结合学生六年级特殊断档时期和青春期心理生理特点,提醒学生暑期合理安排好学习和休息时间,不要沉迷于游玩,荒废了大好时光,以至于不能很好进入初中过渡期。同时,为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老师们还为学生作自护安全教育讲座,从青春期保健、情绪疏导、如何与异性相处、防范不法侵害和网络诈骗、自救自护等方面,通过大量典型案例分析,将深刻晦涩的道理,深入浅出地进行了分析和讲解。学生们在聆听中,对自己的学习情况、身心变化、安全保护有了一定了解。

  市区多所学校的家委会还组织学生参观消防支队、走进警营,或请医院急救科医生为孩子们讲解急救知识等。昭明小学四(3)班的孩子们就走进了市公安局交警指挥中心,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集体观看了交通安全宣传片。发生在身边的车祸让孩子们感触颇深,他们表示一定遵守交通规则,做文明襄阳人。

  为了防止孩子们的暑期意外,昭明小学还特意在人手一份的《昭明教育》(家长学校特刊第十期)中刊登了《暑期安全公约》,包括: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得到人工湖、水库、方塘、水井等危险的地方钓鱼、玩耍、洗澡;不乱动电线、灯头、插座等;不在标有“高压危险”的地方玩耍;高温天气防止中暑等。

  学习暑期安全事项成为特色暑假作业

  今年暑假,不少学校新增了一项作业——安全作业。

  在大庆路小学暑期“成长教育”特色作业评价表中,有两个涉及安全的板块,分别为“文明市民”“安全卫士”。其中,“文明市民”的评价内容为:不闯红灯、不逆行;走斑马线,不翻越栏杆;文明乘车。这项作业要求家长示范,和孩子共同完成,孩子、家长需自评(用文字表述)和互评(优、良)。“安全卫士”的评价内容为:不私自下水游泳;不买“三无食品”,不暴饮暴食;崇尚科学,远离邪教;注意用电、防火安全。这项作业要求孩子独立完成,家长做好评价。

  荆州街小学为学生布置了“感知新时代,动感红领巾”暑期实践活动,这项活动中特别提到“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暑假里全体队员要提高安全意识、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的能力,注意交通安全、饮食安全、活动安全、消防安全、人身安全、网络安全等,严禁队员到江河、湖泊、池塘、水库等水域游泳,谨记安全公约。后面“红领巾爱心小贴士”中提醒: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时,队员们要在家长的带领下前往,时刻牢记安全第一。

  恒大名都小学发给学生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注意事项》,第一条就是注意安全,“安全是活动的保障。假期组织活动,一定要注意安全。活动计划的制订要把安全措施放在第一位,尽可能地考虑周全。如注意防晒、消暑、防溺水、交通安全等。安全措施到位,计划才能顺利开展”。(全媒体记者张丽)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ad_2018qmj.jpg
  • 1.jpg
  • 图.jpg
  • 1.jpg
  • QQ截图20170628193217.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