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中小学特色寒假作业出炉 感受年味 践行文明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8-02-02
 
  2月3日,中小学将正式放寒假。各校特色寒假作业纷纷出炉。2月1日,记者到襄阳市区多所中小学探访发现,感受年味、文明过节、健康过节等成了今年特色寒假作业的主题。

  寻找身边的年味

  长虹路小学学生的自选作业之一是寻找身边的年味。该校要求学生将发现或经历的过年习俗用文字记录下来,最好配图片。同时,自制狗年挂历或台历,标注上家人的生日、重大节日和二十四节气;寻找“我的狗年记忆”,用文字记录下节日团圆、亲人相聚或姐弟玩耍等瞬间。

  荆州街小学给学生布置的实践作业也有着浓浓的年味。该校学生将体验传统民俗,在春节、元宵节期间积极参加写春联、剪纸、画年画、猜灯谜、唱传统民谣、学习民间艺术、学唱当地戏曲等各种健康有益的传统文化民俗活动,了解当地过年传统和风俗习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大庆路小学,不同年级的学生作业不同。比如,一年级学生要了解饺子的来历,学习包饺子;二年级学生了解元宵节的习俗并学习做元宵;三年级学生结合狗年主题,制作一张贺卡,加入生肖狗的元素;四年级学生结合狗年主题,利用废旧材料,发挥想象力,制作花灯并附上灯谜;五年级学生结合狗年主题,办一期图文并茂的手抄报;六年级学生学习写春联。

  为创文出谋划策

  襄阳正在创建国家文明城市。今年寒假,晨光小学的一项特色作业就以“文明过新年”为主题。寒假期间,学生要在家长的带领下,积极在家庭、社区,围绕文明创建、诚信友善、勤俭持家、低碳出行、文明交通、环境卫生等做文明小事。一、二年级学生要积极践行文明礼仪,记载文明家风小故事;三、四年级学生将积极参加社区环保、创文宣传,查找社区的文明漏洞,为社区文明创建出谋划策;五、六年级学生将积极参与创文实践活动,利用自己喜欢的方法,调查创文存在的问题,寻找创文存在的差距,对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提个醒”。

  而在大庆路小学,今年的寒假作业与往年也有不同,那就是要求每个孩子都要在与家人团聚时做禁鞭宣传员,自己要设计一份禁鞭承诺书,年夜饭开始之前进行宣读,全家人签名承诺不燃放烟花爆竹。

  阅读锻炼不可少

  每个孩子都要有健康的体魄。长虹路小学给学生布置了每天必须完成的作业:1分钟跳绳、1分钟仰卧起坐、立定跳远、跑步。希望家长也能抽出宝贵时间与孩子一起锻炼。同时,学生每天要坚持读书30分钟,争取寒假读完一本书,完成一份读书笔记,开学后推荐给大家。

  襄阳市三十九中也希望家长从牌桌、酒桌上走出来,和孩子一同锻炼,让孩子做一名小健将。除了做一名小健将,每个学生还要在寒假做一名朗读者。该校在《致家长的一封信》中要求,学生每天要准确、流畅朗读20分钟经典文章或者优秀诗词等。学校希望家长倾心聆听,帮助孩子录制视频并做好记载。市三十九中校长孙彤说,学校希望家长在假期加强与孩子的互动沟通,科学安排自学计划、特色活动,既要让孩子快乐充电,又要让孩子身心放松,有更充沛的精力去迎接下学期新的学习生活。

  走进社会去实践

  快过年了,各家各户都要大采购,孩子们也要来帮忙。晨光小学二年级的孩子们将与家长一起制作年货采购清单,陪伴家长去超市、菜市场买菜,学会算钱,认识秤。

  长虹路小学则要求学生开展理财小专家活动,围绕过年压岁钱开展开户存钱、制订消费计划或收支报表等相关活动。学生还要关注身边事、国家事、天下事,整理出假期自己最感兴趣的五大新闻,注明时间和大致内容。

  荆州街小学要求学生寒假期间帮助家人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并走向大自然、走进社会,到博物馆、展览馆、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通讯员张玲 郭虎 张霞 全媒体记者张丽)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jpg
  • 图.jpg
  • 1.jpg
  • QQ截图20170628193217.png
  • TIM截图20170527213646.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