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路小学:传承长征精神 打造特色名校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7-11-09
课间活动。 张启才 摄

  始建于1957年的襄阳市长征路小学,历经60年风风雨雨,由一所村办学校发展成为如今拥有30个教学班、2200余名师生的大型学校。

  步入校园,迎面可见一座崭新的教学楼拔地而起,活泼可爱的孩子们在操场上尽情玩耍,以“长征精神”为主题的校园文化墙高雅别致,置身其中,一种历史的厚重和沧桑在胸中油然而生。

  近年来,学校恪守“追寻长征足迹,奠定人生起点”的办学理念,用长征精神凝聚发展力量,推进魔方特色学校建设,助力教师专业成长,夯实学生成长基础,成为饮誉襄江两岸的一颗璀璨明珠。

  但凭文化长精神

  “一所学校只有好的校园环境还远远不够,得有她的灵魂。”长征路小学校长金高明说,在广泛征求师生和家长意见的基础上,学校以校名“长征路小学”破题,把“长征精神”作为校园文化的核心并植根于学校发展之中,以此引领师生牢记革命传统,弘扬长征精神,努力克服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做一个坚强、乐观、向上的人。

  学校坚持以学校文化为方向,年级(班级)文化为主题,小组文化为阵地,由面到点逐步深入。为营造浓厚的长征文化氛围,该校特地打造了长征故事长廊、大型长征浮雕、长征诗词墙等,漫步于此,让人无不追忆长征峥嵘岁月。

  同时,按照学生的认知特点分年级开展不同的长征主题活动,从讲(说)长征故事、长征人物、长征战役到长征文化推介会、主题班队会,再到演唱长征歌曲、诵读长征诗词、举办长征知识竞赛等,让全校学生从入学到毕业,就像走长征路一样,接受长征文化的熏陶和革命传统的洗礼。

  此外,校园文化校本教材使长征文化更加系统、规范;卫生值日、校园志愿者、挑战空间等实现了从长征文化的思想教育到长征精神的行动和品质培养。金高明说:“我们希望通过长征文化建设,让学生了解长征岁月,学会忆苦思甜,并从环境和活动中传承长征精神,培养长征品质,进而将其转化为学习的动力。”

  “四个一”铸就强健体魄

  会玩是孩子应该具备的技能,如何让孩子玩得健康?“四个一”体育课程是金高明提出的“金点子”,即把踢毽子、跳绳、立定跳远、仰卧起坐作为每名学生必会的四个体育项目。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帮助他们铸就强健体魄,与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息息相关。”金高明说,每当新生入学,学校都会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倡导家长和孩子一起进行体育锻炼;每周一下发运动记载表,学生标注每天“四个一”运动项目的锻炼次数,由家长监督并签字,学校回收并打分;针对“四个一”运动项目,分月设立竞赛计划,如班级不及格率竞赛月、班级优秀率竞赛月、班级每项积分竞赛月、随机抽选竞赛月等;每学期评选出10名运动小达人,并发放奖状;学期末,将体育考试纳入期末考核,考务由学校与文化课一起统筹安排。

  规范化的制度体系激发了学生的运动热情,每到课间时分,同学们都会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比赛,看谁跳绳最多,谁踢毽子最好,谁立定跳远最远,有些还相互配合练习仰卧起坐。通过运动,大家不仅释放了身体能量,还学会了彼此尊重、互帮互助,更培养了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攻克难关的勇气。

  “如今,孩子们变得更有礼貌、更懂事了,小胖子越来越少了,家长们更满意了。”金高明高兴地说,学生身体素质逐渐增强,促使学校连续两届在樊城区中小学生运动会中荣获一等奖。

  小魔方转出大智慧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如何让他们玩得益智?2012年,长征路小学率先将魔方引进课堂,旨在发扬魔方益智文化,让学生与魔方交友,迸发智慧火花。

  “我们希望培养出会学会玩的学生,既让学生学到知识,又让学生掌握魔方技能。”金高明说,学校用色彩鲜明的魔方模型桌椅和展示平台组建了魔方园地,通过班级普及、年级PK、精英培训三个层次开展活动,层层培训,使学生的魔方还原水平逐级提高。

  每周四下午最后一节课为全校魔方课,各班班主任利用自备视频或魔方教案或高手引领,辅导学生玩转魔方。课后,各年级在魔方园地进行PK,平台的交流、智慧的碰撞、技艺的切磋让孩子们的魔方水平节节攀升。学校每年还定期举办魔方达人选拔赛,评选出的魔方达人都将成为“长征路小学魔方俱乐部”成员,统一由全国魔方大师进行精英培训。

  如今,全校90%的学生学会了魔方六面还原,其中,张志龙同学还在全国魔方大赛中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同时,学校成功举办了樊城区首届魔方竞赛,目前正在积极筹办第二届比赛,其影响力已经辅射到周边学校和县市区,吸引了襄州区多所学校前来取经。

  课余时间除了玩魔方,有些学生还沉浸在浓浓的书香里。据悉,该校利用有限空间建设了两个“开放性书吧”,图书室的书被搬到这里,学生可以随时翻阅。各年级还会组织学生把家中有益的书带到书吧,开展漂流活动。

  “曾有教师建议给书吧安装一扇门,以便保护图书,被我否决了。”金高明倡导“书可翻烂,绝不蒙尘”。他说,以前书都放在图书室,很少有学生去看或借,上面落了不少灰尘,现在书吧里的书也许会有破损,但开卷有益,只要翻开书,学生总会有收获,这就令人欣喜,值得坚持。(记者张启才 冯丽)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图.jpg
  • 1.jpg
  • QQ截图20170628193217.png
  • TIM截图20170527213646.png
  • 1.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