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镇中心学校:“五个一”行动关爱“留守孩子”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7-10-13

  秋雨连绵,天气转凉,针对学生寄宿生多、“留守孩子”多的情况,该校发动全体教职工实施“五个一”行动,切实关爱“留守孩子”,让他们安心在校学得好。 

  选配一位联系教师。政教处会同班主任根据每一位“留守孩子的家庭环境、生活学习、性格特点等情况选配一位联系老师,联系教师要与“留守孩子”结对子、交朋友;一起制订学习计划,建立起融洽、真挚的感情;注重他们“自理、自律”能力的培养;每周召开一次联系会;会同监护人一起共同商讨教育措施,分解落实。 

  建立一份成长档案。由班主任负责建立留守学生“成长日记”,让他们每天晚上睡觉前躺在床上,反思自己这一天在哪些事情处理得好,哪些事情没有处理好,怎样做才能使事情处理得更好。把这些做为“成长日记”写下来,交给联系老师或是他们信任的科任教师进行思想沟通,每周在全班进行评比,看看谁的表现好,谁的进步快。 

  开展一次问题咨询。设立校长信箱、心理咨询室,“留守孩子”有问题需直接向校长反映的,以书面形式投递到校长信箱,校长根据情况或找学生座谈,或召开全体学生会议做情况说明,给他们以满意答复;有心理困惑的(学习、思想、生活、成长……),可由心理辅导老师或班主任进行心理疏导。 

  举办一次爱心传递。各班分别开展“爱心传递”活动,让性格开朗的学生担任“小天使”走近“留守孩子”,倾听他们的心声,化解他们的忧愁,做他们的知心朋友。 

  进行一次亲情体验。由联系教师负责开展一次亲情体验活动,让“留守孩子”当一回家长,干一天家务活,解决一个生活中的问题,给同学们一次关爱,使他们体验“家”的感觉。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图.jpg
  • 1.jpg
  • QQ截图20170628193217.png
  • TIM截图20170527213646.png
  • 1.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