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暑期托管班开班走红襄阳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6-07-27
社区暑期班的孩子们在羽毛球馆开展体能拓展训练 图片来源:襄阳晚报

  本月11日,樊城解放西路社区的暑期托管班开课了;两天后,樊城军工社区的暑期托管班也开课了。这两个社区的免费暑期班已连续开办三年了,一直挺受欢迎。

  育儿新观念:不爱补课,爱社会教育 

  军工社区的侯女士去年因为对社区办的免费暑期托管班持观望态度,于是把孩子送进了每月1300多元(不含伙食费)的社会暑托机构,结果并不理想。“每天都是教孩子写作业,孩子反感,我也不喜欢。”侯女士说。

  樊城解放西路社区的孙先生和妻子都不赞成暑假给孩子高压补习,夫妻俩反而希望让孩子在暑期能接受一些社会教育:“各种方面都可以,就是不要补习功课。”

  实际情况却与家长所愿大相径庭,社会暑托机构大多离不开“做作业”和“语数外”。

  听邻居介绍了社区办的免费暑托班后,这几位居民决定把孩子送到社区。“前年我们请来武警官兵为孩子们开展拓展训练,去年教孩子们跳舞。今年则联系了一家室内羽毛球馆,每周有半天的室内羽毛球课。”军工社区党委书记张志华说。

  各路“牛人”:让孩子感受课堂之外的快乐 

  樊城解放西路社区、军工社区举办的暑期托管班与社会上办的托管班确实不同,一定程度上解决了“70后”“80后”家长对“社会教育”的诉求。

  国家级象棋大师张郁伟教孩子们下象棋、剪纸老师康淑桂教孩子们剪纸、幼儿园的美术老师刘正理教孩子们手工课、华师大音乐系的大姐姐李立昶教孩子们弹钢琴……这是军工社区为暑期托管班配备的豪华阵容。

  在这里,孩子们的成长方向是——安全教育、健康饮食、个人卫生、团队精神、兴趣拓展、亲和力、创新力、领导力、学习力等。

  同时,社区建立了微信群,志愿者每天都与家长交流心得。

  翻开这两家社区暑期托管班的课程表,内容基本包括传统教育、文明礼仪、科学普及、读书赏析、手工课、益智游戏等,让孩子们乐享课堂之外的快乐。

  社区暑托班:需要扶持才能长久 

  实际上,除了一些社区的“牛人”外,社区暑期托管班的老师大多是到社区参加暑期实践的大学生。就像平日里上课一样,孩子们上午8点30分到,11点30分放学;下午3点到,6点放学。

  解放西路社区党委书记王盛林说:“从无到有不困难,但要长期坚持下来,就有些不容易了,暑期托管班的志愿者老师不可能永远有时间。”

  市区不少社区也想开办类似的暑期托管班,考虑到师资力量不足,才不得不打消念头。

  为了避免出现志愿者断档,解放西路社区与湖北文理学院志愿者合作。

  军工社区从第一年不足30名孩子,到今年有了53人。张志华最头疼的是社区的场地已不能容纳更多的孩子,明年可能就要控制名额了。(襄阳晚报)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jpg
  • 无声的讲述副本.jpg
  • 书香溢襄阳副本.jpg
  • 56cd3abc7d7c1副本2.jpg
  • 572b04f460721副本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