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2018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创建,让生活更美好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9-01-16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底色。2018年,襄阳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龙头,以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学校、文明家庭“五大创建”为重点,科学谋划,强化措施,在落小落细落实上下功夫,走出了一条独特的路子。如今,漫步襄阳,目之所及,是干净整洁的街道、井然的交通秩序,是活跃在街头巷尾传递文明新风的“红马甲”,还有一系列“中国范儿”的公益广告传递着热爱祖国、勤俭节约、敬老爱幼、互助友爱的正能量。文明,已经植根在这座城市里,渗透在广大市民的精神中。  

  层层压实 协奏一曲创建为民的乐章  

  安了一个家,创文组织基础更加有力。2018年88日,市创文指挥部正式挂牌成立,创文指挥部办公室与文明办合署办公,实质性地开始有组织、有规划、大规模、大范围的常态化、精细化创建工作。

    有了一手人,创文队伍基础更有保障。从全市各职能部门、各县市区抽调了50余人,组建了10个创文督导专班,具体负责创文测评、督办、通报、问责等日常工作。组建了由142人组成的市民访察团、23个志愿服务组织、15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1000多名社区网格员全天候、常态化、分散化开展创文督办和创文宣传。   

  打了三把剑,创文制度基础更加牢固。一是打造了一把“尚方宝剑”,出台了《襄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开创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规范公民文明行为的先河,使创文工作更加有章可寻、有规可依。二是打造了一把“问责利剑”,制定出台了《襄阳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问责办法(试行)》,用问责的办法倒逼问题的解决。共组织开展“交通秩序整治、农贸市场管理、乡镇郊区创文综合管理、市容市貌管理”等专项约谈8次,涉及150多人次。三是打造了一把“口腹蜜剑”,开设了“创文10分钟”电视栏目和“推进创文常态化 共建文明襄阳城”日报专版,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创文动态,全媒体督办创文工作情况。今年以来,“创文10分钟”共举办112期,报社专栏82期,曝光各类问题2000余个,解决实际问题1200多个。   

  实施“十百千万”工程,文明城市创建机制基础更加坚实。一是强化顶层设计,推行“双十管理”。建立了主官主责、常态宣传、荣誉奖惩、联动督导、社会参与、行业主导、四级联创、问责追责、信用管理、清单管理“十大创文工作机制”,组建了社会宣传、市容环境、窗口服务、交通环境、公共建设、追责问责、动态评估、志愿行动、文档软件“十大创文督导专班”,推动全市常态化全域创建,确保创文工作有章有法,纲举目张。二是量化指标体系,开展“百点行动”。正在逐步实施“十大硬件建设”“十大城市乱象治理”“十小问题专项整治”等百点行动,营造浓厚氛围,不断使创文工作向纵深推进、向高质量发展。三是深化动能转换,夯实“千岗示范”。着力打造“1000个文明示范单位(校园)”“1000个文明示范企业(门店)”“1000条文明示范街(巷)”等“六个一千”典型示范,在各行各业打造一批标志性、示范性的创文亮点。四是优化资源配置,激励“万众志愿”。深入开展“万名干部进社区、万名志愿者上街头、万户文明家庭评选”为主要内容的“三万志愿”活动,推动全市社会化全民创建。   

  崇德向善 奏响文明动人的美丽音符  

  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制度设计中融入,制定了“襄阳文明20条”“襄阳市市民文明公约”“文明餐桌公约”“文明旅游公约”等11个不同层面的文明公约,推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宣传教育中融入,全市各类广告中公益广告占比50%以上,电视台每日播放公益广告时长占比30%以上,襄阳日报专版刊播公益广告135期,发放“襄阳文明20条”“核心价值观”宣传手册近110万份,入户宣传30余万户,各公园广场、主次干道、建筑围挡、社区文化阵地投放公益广告宣传牌56万个。在行业管理中融入,将核心价值观充实到中小学生守则、窗口服务规范、文明行业创建之中,制定38个行业规范,3000多个行业规范宣传牌在窗口公开,发放各类行业规范宣传单85万余份,开展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演讲、宣讲、实践活动1.5万余场次。在日常生活中融入,以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为重点,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1.2万场次,230万人次参加。继续强化道德讲堂活动,巩固道德讲堂总堂主阵地,创新开展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专场道德讲堂总堂活动。2018年,市文明办开展道德讲堂总堂活动24场,全年各级文明办开展道德讲堂总堂活动300多场,各级文明单位开展活动5000多场,受众达50万人次。   

  深入开展襄阳好人评选活动。一是创新呈现形式,让先进典型“立”起来。开设了“道德模范在身边”、“榜样的力量”、“好人面孔”等一系列集文、图、声、像相配合频道或专题,制作了“好人微相册”、“好人微发布”、“好人微漫画”等微系列,通过细节还原、塑造形象、描摹内心,从个体的小故事体现襄阳好人善良、敬业、诚信、奉献等精神内涵,诠释平凡中的伟大。是创新宣传形式,让善行义举“红”起来。2018年每月评选“襄阳好人”,全年发布7期,71人,在襄阳文明网、文明襄阳微博、文明襄阳官方微信都在首页开设了“德耀中华·襄阳好人”专题,设置了“为美德点赞、向模范学习”互动栏目,引导广大网民发表意见、开展讨论、评议点赞。是创新传播渠道,让好人效应“热”起来。王世军等6人入选2018年中国好人榜,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及300多家文明网站联盟和300个文明微信矩阵同步推送,全国各大商业网站纷纷转载,“襄阳好人”走向全国。四是关爱礼遇道德模范,弘扬社会正气。承办了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襄阳站活动。将关爱礼遇先进模范纳入财政预算,2018年慰问各类先进典型1346人,发放慰问金达200多万元,聘请122名道德模范担任道德建设监督员、道德讲堂宣传员。张贴善行义举榜6.3万个,举办先进模范致敬礼,弘扬社会正能量。   

  全方位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组织“万名志愿者、共建文明城”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全年共开展创文志愿服务1.2万次,全市参与志愿者80余万人次。全市各级文明单位志愿者参与文明交通引导、三无小区整治、环境卫生清洁、创文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9月份组织各民间志愿团体、市创文办全体人员和各城区社区志愿者参加“共建共享文明城 花好月圆庆中秋”志愿服务活动,到福利院、各社区贫困户家中送去月饼和节日祝福,同时进行创文宣传,近千名志愿者共发放月饼3700多份、创文宣传册5000多份。10月至12开展四大志愿服务活动:一是大学生创文志愿服务活动,全市四个大专院校1000多名志愿者参加创文入户宣传、主次干道沿街管理、公交站台文明引导等志愿服务活动;二是民间志愿服务组织助力创文志愿服务活动,全市10多个民间志愿服务组织每天8小时在广场公园、火车、汽车站进行文明劝导、秩序管理等服务,目前参与志愿者已达5000余人次;三是“五老”志愿者助力创文志愿服务活动,全市3千多“五老”志愿者在居住地小区附近开展卫生维护、文明劝导、网吧监督等服务。四是各级文明单位志愿者在主要交通路口、主次干道等开展文明劝导,卫生保持等志愿服务活动。每天有万余名志愿者活跃在襄阳的大街小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教育引导市民。   

  全方位深化诚信建设制度化。深入开展诚信宣传教育,大力宣传诚信人物、诚信企业、诚信群体,推介各地各部门诚信建设先进典型。制定印发了《关于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的实施方案》,政法、质监、工商、税务、城建、教育、税务、食药、环保等部门建立完善失信“黑名单”制度,构建了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加大了对失信、失德行为的惩戒力度,打造了不敢不能不愿失信的制度环境。组织开展了“诚信单位”“百城万店无假货”评选活动,倡导“诚信立业、文明发展”的经营理念和“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道德风尚,共建诚信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   

  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以两办文件制定了《关于推进文明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通知》,结合《襄阳市文化小康建设操作手册》,从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娱乐、文化场馆和宜居乡村建设、乡风文明等六个方面进一步细化项目、明确标准,通过健全村规民约、发挥红白理事会等组织作用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深化禁鞭行动,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破除陈规陋习,大力开展“好戏下基层”、“文化进万家”以及节日民俗文化展演活动,实施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一系列创评活动,选树典型、示范引领,形成良好道德风尚。   

  细胞创建 不断提升全社会文明素养   

  深化文明单位创建。按照新的省级考评项目85项,市级考评项目65项要求常态化推动创建工作。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文明单位创建动态管理系统上传工作的通知》,明确报送资料的时间节点、内容,加强文明单位创建痕迹化管理。针对“年度分数”、“上传资料”、“日常细节”、“页面链接”等6个版块进行了调整,在分数、上传资料、进度等方面做了可视化处理。同时,将一些临时性、重点工作添加进系统考核项目,如厕所革命乡村振兴战略等工作都体现在创建项目中。截止目前,全市958家文明单位通过系统提交创建资料54361份,审核通过25334份。按照《省级文明单位测评体系》标准组织十个考核组,采取“听、查、看、问”的方法,严格落实“严、细、实”的总要求,对襄阳市1942017-2019届期省级文明单位开展了届中测评,测评结果为优秀的单位有37家;合格的单位有96家;挂牌整改的单位有55家;不合格的单位有6家。检查出6家单位存在 “一票否决”事项,经我办研究,上报省文明办拟取消省级文明单位资格。   

  深化文明村镇创建。根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借力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构建乡风文明,投入30亿元改路改水、旧村改造、“厕所革命”,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全域打造美丽乡村;推广尧治河等11个全国文明村经验,开展文化小康拉练,引导村民遵守村规民约,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整治突出问题,推动移风易俗。全市85%的村(社区)已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村民理事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等农村群众自治组织。   

  深化文明家庭创建活动2018年,全市开展寻找“襄阳最美家庭”活动,截止到10月底,全市共57089户家庭参与了“寻找最美家庭”活动,评选最美家庭1185户。4户家庭被评为2018年全国最美家庭,3户家庭被评为2018年“荆楚最美家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家庭案例被全国妇联评为优秀案例。目前襄阳市首届文明家庭评选已完成申报和资料收集阶段,各项评选工作正在按计划进行,预计明年上半年揭晓。   

  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召开襄阳市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会,昭明小学、襄阳五中等先进学校介绍经验,16所学校提供书面交流材料。积极发挥先进典型在立德树人、校园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参与社会公益和志愿服务等方面起到的示范引领作用,坚持做到文明校园创建参与率、知晓率、满意率100%2018年,襄阳市732所中小学参与创建文明校园活动,创建率100%,截止10月,全市共命名256所“县(市、区)级文明校园”、110所“市级文明校园”、24所“省级文明校园”、1所“全国文明校园”。   

  从小抓起 深化未成年人道德建设  

  开展了核心价值观进校园活动。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体系为纲,制定下发了《2018年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实施意见》,组织开展了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检查考评。广泛开展了优秀童谣征集活动,组织编印了《优秀童谣》。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进万家”“日行一善”等主题实践活动,发动广大中小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志愿服务和公民道德实践活动,引导他们在奉献他人的过程中热爱祖国、感恩长辈、回报社会,实现自我提升。   

  开展了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以传承中华文化、弘扬民族精神、激发爱国情怀为出发点,在全市中小学校广泛开展以孝敬、友善、节俭和诚信为主要内容的中华经典诵读活动,组织和发动广大未成年人诵读《诗经》《论语》《三字经》《弟子规》等中华经典,让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广大青少年的心灵,培育他们的高尚道德品质。结合襄阳特色地域文化,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培养青少年热爱家乡的情怀,让青少年在参与活动实践中感悟传统文化。深入开展了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和“暑期集中行动”,净化社会文化环境。   

  加强未成年人活动阵地建设。对全市34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和10所城市学校少年宫建设进行了考核评估,有力促进了学校少年宫的建设。组织开展乡村学校少年宫书法、绘画等系列比赛活动,组织文艺院团进少年宫开展专项辅导,推动乡村学校少年宫在以乐促智、以技促能、以读养德方面发挥作用。组织开展了“童心向党”全市学校少年宫教育成果展演展示歌咏活动。在全市开展了心理辅导员骨干老师培训活动、家庭教育百校巡讲活动、心理辅导室建设规范活动、心理咨询平台推广活动等。   

    上下互动 网络成为传播文明的坚强阵地 

    整合网络平台,提升宣传效果。以襄阳文明网、文明襄阳微信公众号为主阵地,联合汉江网、襄阳广电网、襄阳政府网、汉水襄阳、云上襄阳、平安襄阳等100多个政务和新闻类新媒体平台,构建网上精神文明建设阵地,开展联通联动联创活动。  

   多主题策划活动。先后开展了“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情暖返乡路”“记忆中的年味儿”“大手牵小手,新春圆梦想”“文明祭扫,让清明更‘清明’”“品读张自忠将军的抗战家书”“‘漫’话党章永跟党走”“说好人故事赞身边雷锋”“走近汉江母亲河”“网络征集襄阳好事”“清凉的背后—寻找最美电工”“纪念襄樊战役胜利70周年”“襄阳文明二十条系列征集活动”“百城见证:改革开放的力量”等主题网络公益活动。“再见,金庸!襄阳城,今夜为先生点亮”一度成为新浪微博、头条新闻、抖音热搜前10名的热点话题,阅读总量过亿,评论达数十万,获得第六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十佳原创短视频”奖。  

  线上线下互动。开展网上祭英烈、向国旗敬礼、点赞“身边好人”、征集“襄阳文明20条”“文明监督曝光台”“书香溢襄阳”全民阅读、“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等系列活动,完成网上公益项目1.4万个,总计时长899万小时,线上12.2万人参加祭英烈活动、征集不文明现象1211条、点赞身边好人160万次,全网相关阅读量超过2亿人次。线上活动线下延伸,线下推荐好人线索8.7万条,20万人参加“襄阳文明20条”征集活动,11万人参加祭英烈活动,72个社区组织800多居民排演89个节目参与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襄阳《五城同创》《梅花泪》《越来越好》三个节目获得“入围节目奖”,网上观看点击量达56万人次。(襄阳文明网综合)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png
  • 1.png
  • 2.jpg
  • 1.jpg
  • 1_02_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