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推行厕所革命纪实:建好小厕所 服务大民生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8-10-11

  近几个月,襄阳市“厕所革命”工程建设指挥部成员单位人员相继到各地了解“厕所革命”工作进度,对各地厕所建设、改造工作开展巡查和指导。据了解,截至9月底,全市共完成农户无害化厕所117769座、农村公厕709座、乡镇公厕76座、城市公厕92座、交通厕所10座、旅游厕所56座的建改任务。

  农村改厕惠农户 

  在宜城市小河镇高康村,该村党支部书记付忠原告诉记者:“旱厕气味难闻,容易滋生蚊蝇,既不美观也不卫生。‘厕所革命’正好‘革’到乡亲们的心坎上,大家都很支持。”

  今年5月以来,该村结合实际情况,引导村民以接入污水管网直排和安装三格化粪池两种方式实施厕改,计划内的270户村民已有150余户完成改造。

  这是襄阳市开展“厕所革命”的一个缩影。

  为进一步改善襄阳城乡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厕所建设管理水平,襄阳启动“厕所革命”三年攻坚行动,提出从2018年到2020年,建设487033户农户无害化厕所、3072座农村公共厕所,建设、改造867座城市公共厕所、518座乡镇公共厕所、300座旅游公共厕所。襄阳专门成立了以市卫计委、市农委、市城管局、市疾控中心等单位技术专家为主体的农村无害化厕所建改技术指导委员会,对各地开展技术巡查和指导。

  襄阳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充分发挥农民自主性和积极性,在改建农村厕所上,襄阳坚持‘农户主体、政府补助,因地制宜、一村一策’的原则,选择符合当地实际的农户无害化厕所建改模式,主要采用三格化粪池式、三联沼气式、完整下水道水冲式等三种建改模式。其中,三联沼气式不鼓励新建,如果已建成的有利用价值,可适当改造提升。”

  记者在南漳县九集镇八泉村二组看到,村民李明枝家的两个旱厕已改造成了水冲式厕所。李明枝告诉记者,以前家里是旱厕,味道大,今年在村里的倡议下,他家对厕所进行了改建,除去村里给的1200元补贴,家里只花了几百块钱。

  公厕建设人性化 

  在李明枝家左侧,村里正在建设一座公厕。“你家已经有两个厕所了,村里又在你家附近建一座公厕,你愿意?”记者问。“愿意,建个公厕方便乡亲,又不占多大地方。”李明枝说。

  据了解,襄阳在公共厕所建设上注重规划、合理布局。专家建议,公共厕所的建设要注重人文关怀,进行人性化、景观化设计,融入襄阳特色。古城及周边采取传统风格及新中式风格;山边、水边、绿地公园采取园林风格;一般区域采取现代风格。在农村公共厕所建设上,重点加强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学校、集贸市场、公共场所、人口集中的居民点厕所建设。其中,特色小镇和旅游名村的公厕建设参考旅游公厕标准。

  杨大爷家在襄城护城河边的一个小区里。每天晚上,他都要带孙子去江边遛弯。“我经常会带孙子到小北门一带玩,孙子3岁,有时玩着玩着就要上厕所,以前要跑到北街去找公共厕所,很麻烦。现在,小北门附近有了公厕,干净又卫生,如厕方便了。”杨大爷说。

  如今,襄阳市檀溪路等多个地方都建设了公厕,这些公厕不仅解决了市民的如厕问题,外形也美观大方,与周围景致相映成趣。(襄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凤玲 柏睿 见习记者 胡采棣 通讯员 张翠善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2.jpg
  • 1.jpg
  • 1_02_副本.jpg
  • ad_2018qmj.jpg
  • 1.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