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文明办开展届中测评 向不合格单位“出黄牌、亮红灯”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8-09-21

    高新区管委会、市物价局、市质监局、市第一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保康县民政局在市文明办开展的省级文明单位届中测评中,因创建工作严重滑坡被评定为不合格档次,市文明办已向上级申报取消其省级文明单位称号。9月17日,市文明办下发《关于省级文明单位届中测评情况的通报》,除上述6家单位被“亮红灯”外,我市另有55家省级文明单位在此次测评中被评为挂牌整改单位,要求立即整改。

  根据省文明办要求,8月20日至28日,市文明办组织10个考核组,按照《省级文明单位测评体系》标准,采取“听、查、看、问”的方式,严格落实“严、细、实”总要求,对我市194家2017—2019届期省级文明单位开展了届中测评。经过严格考评,优秀单位37家,占19.1%;合格单位96家,占49.5%;挂牌整改单位 55家,占28.3%;不合格单位6家,占3.1%。

  市文明办负责人强调,各级文明单位要珍惜荣誉,测评情况好的,要继续创新做示范;情况不好的,要查摆问题,务实抓好整改。

  下一步,市文明办将依据“省级文明单位由省文明委委托其所在市(州)文明委管理”的要求,建立长期有效考核管理机制。各县(市)区文明办将落实对属地省级、市级文明单位的日常管理,做好业务指导,开辟交流学习、巩固提高的工作平台,做好经常性的检查督办工作。

 

详解省级文明单位届中测评情况

  根据省文明办下发的《关于做好省级文明单位届中测评工作的通知》精神,8月20日至8月28日,市文明办组织十个考核组,按照《省级文明单位测评体系》标准,采取“听、查、看、问”的方法,严格落实“严、细、实”的总要求,对襄阳市194家2017-2019届期省级文明单位开展了届中测评。

  这些单位工作成效显著,被表扬 

  领导重视,创建热情高

  文明单位创建领导重视是重点,广大干部职工参与是关键。大多数单位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真正将创建文明单位纳入单位的整体工作,年初有工作规划、年中有工作推动、年终有工作台账,以文明创建为抓手助推单位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创建活动成效明显,有的单位还获得国家级、省部级表彰。

  市纪委、市委政法委、市委老干部工作局、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市文明委会议精神,认识到位,思路清晰,认真研究、部署、落实本单位文明创建工作。

  市税务局、市农委党组高度重视创建工作,始终坚持与单位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督查,广大干部职工参与创建热情高涨。

  襄阳市消防支队、五七一三厂、襄州区电力局、襄州区税务局、枣阳市财政局创建工作规划翔实,工作部署扎实,成果展示充分,主动创建意识强,开展活动内容多,单位形象和职工素质同步走在本行业文明创建前列。

  市人社局、市水利局、宜城市总工会主要领导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环节亲自参与、重大问题亲自解决,站位高、定位准、要求严、工作实。

  重点突出,创建载体多

  文明单位创建,重在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贵在坚持不懈地把日常工作、生活与文明创建有机结合。大部分单位都能够围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重点,参照文明单位测评体系,紧密结合自身行业特点和工作实际,注重丰富活动载体,创新工作举措,因地制宜开展各类创建活动;道德讲堂、志愿服务、帮扶共建、典型选树、网络传播、经典诵读、“我们的节日”等活动有章有法,使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生机和活力。

  市税务局、市工商局、老河口市税务局通过湖北文明网、中国文明网,积极推送本单位的模范人物及亮点工作,在全省乃至全国得到推广、宣传。

  市财政局的“为民理财”文化理念深入人心,机关文化品牌知晓率百分之百。

  老河口市人民检察院成立“春笋”工作室加强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

  南漳县人民检察院关爱未成年人活动内容丰富,独具特色。

  谷城县人民检察院将精神文明建设与地域文化、单位文化紧密结合,每层楼的文化墙地域文化特色鲜明,将人文文化与廉政文化、群众文化互通互融,高质量拍摄创建宣传片,高标准建设单位荣誉室和文化长廊,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文明素养。

  谷城银隆电业有限公司把干部教育摆在重要位置,提升文明“硬实力”,举办和参加各类培训56次,累计培训员工2489人,企业文化氛围浓厚,职工文明行为规范。

  注重细节,创建档案齐

  文明单位创建,需要从点滴做起、从日常养成,做好痕迹化管理,客观真实地再现创建全过程。多数单位创建中注重过程管理,注重细节环节,注重档案的规范化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和文明单位创建宣传版面齐全,环境干净整洁;创建资料专人负责收集、整理、归档,积极推行网上文明创建工作,自觉融入到文明单位创建网络动态管理系统,活动信息和工作动态真实可信、内容丰富。

  市人社局将本单位创建工作宣传报道收集成册,报道数量多,工作亮点纷呈。

  南漳县税务局创建资料齐全,分门别类,规范有序。

  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鄂西北运维分部把道德讲堂办进了营院、办进了篮球场,将各种创建活动制作微视频反复播放,确保文明创建入脑入心。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四院四十二所创建资料翔实、档案整理规范,将信息化管理植入文明创建之中,与时俱进,善于创新,成效明显。

  这些单位创建工作滑坡,被批评 

  重视程度有差异,创建认识不平衡

  为形象而创建,为政绩而创建,为奖励而创建,少数单位在创建指导思想上偏离了初心。体现在这些单位没有创建工作计划,没有创建工作专班,创建人员不固定、业务不熟悉;部分单位创建工作不实,没有创建的自觉意识和主动意识,没有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上、提上重要议程,简单地将创建工作停留在口头上、落实在纸面上,认为检查是走过场,资料有了就行,不重视印证资料的质量,简单地为了迎检而创建。

  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保康县行政审批局、工行襄阳解放桥支行、中国石化管道储运有限公司襄阳输油处文明创建各项基础性工作文件均有缺失,档案资料不完善,无法核实各项工作情况。

  中国电信老河口市分公司、市艺术剧院有限公司,2018年单位主管领导、分管领导更换,班子成员参与具体创建活动少,一些活动没有出台正式的安排部署文件,对照测评体系缺项较多,创建档案资料不齐全、不规范,没有指定专人负责创建工作和档案工作,单位内外缺乏创建氛围。

  落实力度有差异,对标创建不平衡

  对创建的目的、意义认识不到位,对创建的内容、标准模糊不清,对创建的连续性、系统性、规范性认识不足。部分单位的创建工作仅停留在表面,停留在“写材料”“编简报”上,活动单一、内容单一、方式单一,整体缺乏全面的、长效的、特色的和深入人心的活动计划,创建工作的参与率和认可度较低,实效不强,标准不高,资料单薄,质量较差,甚至存在创建“做假”现象。

  襄阳航生石化环保设备有限公司仅有一张图片和简单文字。

  宜城市公路管理局、襄城烟草专卖局道德讲堂活动同一期活动重复出现在2018年记录中,2016年的活动主持词在2017年又出现了,签到表空白或者人员名单是打印的,照片也有重复使用的情况。

  谷城县财政局存在公文记录簿与发文记录不一致的情况。

  谷城县国土资源局一份文件标题写的是“2017年”,内容却写的是“2016年”发生的事。

  谷城县人民医院2017年年度创建工作计划与2016年年度创建工作计划一字不差。

  南漳县司法局办公环境较差,创建氛围不浓,创建活动基本没有开展。

  南漳县交警大队创建资料严重缺失,创建阵地不够齐全,基本没有创建的痕迹与反映。

  创新意识有差异,特色创建不平衡

  文明单位创建,更多的是立足行业特点,依据行业规范,落实行业管理,突出行业创建,打造行业特色,建设文明品牌。在检查中,大部分单位能按照创建的八大内容来落实相关工作要求,但在创新创建上思考、谋划不够,做的文章不多;大多数单位无行业文化,或者有行业文化却没有探索有效的方法深入员工心里,创建工作无特色,形同虚设,流于形式。

  市教育考试院硬件设施齐全,办公环境非常好,创建氛围却不浓厚,没有创新创建意识。

  谷城县人民医院虽然“创文”宣传标语完备,但随意张贴、见缝插针,视觉混乱且不美观,缺乏设计概念。

  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襄阳供电公司检修分公司内外环境都不错,整个电力部门创建也很重视,但该单位创建中仅提供一张图片和简单文字,没有各项活动方案,行业创建缺乏活力、吸引力、生命力。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_02_副本.jpg
  • ad_2018qmj.jpg
  • 1.jpg
  • 图.jpg
  • 1.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