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找差距补短板 推进“创文”精细化常态化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8-09-12

 

    9月11日晚,今年第三期“市民问政”拉开直播大幕,聚焦“‘创文’如何做到精细化常态化”。 

  襄阳市区部分交通设施设置不合理,致使市民出行不便;襄阳东站由于相关设施不配套,加上管理混乱,经常堵得一塌糊涂;整治过的光彩大市场,脏乱差现象死灰复燃;处于监管真空的城市狗患等,暴露出襄阳“创文”工作粗放、不精细的短板……主持人、专家和市民代表针对六段短片曝光的问题,向城区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辛辣的提问。 

  襄城区、樊城区、高新区、襄州区、经开区、市城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规划局、市公安局、市商务局主要负责人面对质询,一一拿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并给出时限。 

  襄阳市领导王铭德、吕义斌、王忠运、李诗出席问政现场。 

 

  交通设施不完善 出行添堵又添乱 

  交通设施本是为方便市民出行,但如果设置不科学,不仅不能疏导交通,反而会加剧拥堵,甚至带来安全隐患。 

  襄阳市樊城振华路上因为没有设置港湾式公交站台,再加上马路上有绿化带,公交站台只能设置在人行道内。而在不宽的人行道上,竟然还施划了一整排停车位,公交车根本无法进站,只能停靠在机动车道上,乘客只有跨过绿化带上半米多高的护栏才能上下车。“裙子被栏杆挂住了,人就摔下来了。这种情况经常发生。”附近一居民抱怨道。 

  在汉江北路与邓城大道十字路口,虽然划有斑马线,但由于斑马线没有跟机动车道错开,直接划在同样要直行的机动车道正前方,绿灯放行时,就造成了行人和非机动车在前面领路、机动车在后面超车混行的局面。 

  8月15日18时30分,正是下班交通晚高峰,暗访人员在汉江北路与邓城大道十字路口看到,车辆沿汉江北路行驶横穿邓城大道时,自行车、摩托车、电动车、行人全部与机动车混行在同一车道上,安全隐患非常大。 

  执勤民警介绍,距离十字路口300米开外的地方虽然建了一座人行天桥,但由于距离路口太远,几乎没人愿意走。 

  而位于邓城大道与樊魏路十字路口附近的这座人行天桥,由于上桥通道建在路口的反方向,这样行人上桥就得绕行100米,所以很少有人愿意从天桥上通行。 

  两座本应为缓解交通压力而修建的人行天桥,并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再加上邓城大道上绿灯放行时间过短,行人和非机动车过马路时,极易发生交通事故。 

  8月15日19时,暗访人员在现场看到了一起车祸——一辆电动车沿着樊魏路直行穿过邓城大道时,被一辆黑色标致小轿车撞倒。 

  据了解,邓城大道宽约100米,暗访人员以正常步伐过马路,需要45秒,而绿灯放行的时间只有30秒。暗访人员在现场看到,不少行人都是跑着过马路,非常危险。 

  襄阳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何俊虎表示,交通管理混乱、相关设施包括标志标线施划不合理等问题,反映了交管部门在精细化管理中,对道路堵点、高峰时段等方面的问题研究不够。将请专家对此路口信号灯设置、标志标线施划等进行现场研究。如果不合理、不规范,交管部门将承担责任并尽快解决。 

  对振华路公交站台设置不合理、乘客上下车不方便问题,何俊虎表示,将根据地理特点来设置公交站台。 

  襄阳市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建斌表示,从短片上看,振华路上非机动车道空间足够,可以取消停车位,设置公交站台。何俊虎表态,如果空间合理,将近快对此进行改造。 

  对公交站台的合理化设置,陈建斌也表态,将联合相关部门,对每条道路现场查看,补齐公交站台不合理、不安全的短板,尽早把所有不合理的站台改造好。 

  天桥设置不合理成了摆设?对此,陈建斌解释,天桥绕圈是为了解决非机动车上桥的问题,设计的坡道要有一定的长度。但天桥附近设置人行横道,也反映了城市交通管理不精细,需要形成综合管控。对天桥积水不易通行问题,台下辅助问政的市城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由于日常清理不到位造成,将加大出水口的管理和疏导力度。同时,将联合其他部门,对天桥附近的通行方式进行调研,引导行人从天桥上走。 

  襄阳东站交通混乱成堵点 

  襄阳东站作为一个新站,车站的配套设施本应非常完善才对,然而由于相关设施不配套,加上管理混乱,这里经常被堵得一塌糊涂。 

  8月17日15时,暗访人员在襄阳东站公交站点看到,一辆公交车到点准备发车时,道路被排队候客的出租车挡了个严严实实。 

  从航拍画面中可以看到,候客的出租车分成了两排,围着公交站点排成了一个半圆,把等待发车的公交车全部隔断。旁边一个私家车停车场的出入口也被出租车队堵得无法通行。 

  对此,出租车司机们也是牢骚满腹,因为出租车进站方向与候客区的朝向相反,他们必须先绕一个半圆,才能进入候客区,载客后再沿原路返回。 

  出租车司机们表示,造成襄阳东站经常发生拥堵的原因,是因为出租车通道、公交站点和私家车停车布局不合理所致。 

  据了解,市公交集团每天要从襄阳东站始发12条线路的公交车,进出趟次达608次,每天载客的出租车也有好几百辆,再加上有很多私家车进出,道路不畅通成家常便饭。 

  对此,襄阳市客运管理部门表示,他们不情愿出现这样的情况。但由于出租车候客和公交车站共用一个场地,出口也在同一条线路上,再加上襄阳东站没有设置出租车专用通道,这给他们的日常管理带来很大的不便。 

  襄阳市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建斌表示,襄阳东站建设初期就已经做了规划设计,现在因为资金和拆迁等,造成站前广场没有完成建设,出现了目前交通混乱的状况。 

  襄阳市襄州区区委副书记、区长黄进表示,对襄阳东站的管理,襄州区有属地管理的责任,虽然综合因素多,但发生在襄州,应该尽责。建设初期主体责任已划定,即台阶以上的属于铁路方,站前属于襄州,公交车、出租车管理属于交通局。现在已与交通局拿出解决方案了。 

  襄阳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水波表示,交通局对站前交通秩序没有管理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混流主要是没有循环道路,将计划打开西边襄州车站的临时道路,并在东边打开一出入口。 

  死灰复燃的马路市场 

  位于襄阳市襄城区王家洼社区的马路市场因占道经营和脏乱差问题曾多次被媒体曝光,在2017年第一期“市民问政”中,襄城区政府曾表示将彻底整治。然而8月22日上午,暗访人员来到襄城王家洼花鸟市场,发现在市场外的三里庙路,也就是以前的寒桦路和常青路上,仍然摆满了卖肉卖菜的摊贩。 

  死灰复燃的马路市场,不仅影响了周边居民,也让还在市场内经营的摊主心生不满。其实,这个马路市场早在2015年6月就进行了转迁,原本在马路上经营的摊主,都必须进入王家洼花鸟市场经营。然而,3年时间过去了,马路市场依然存在。 

  为什么不进去经营?对此,菜贩们说,他们占道卖菜是有原因的,“市场里太热了。” 

  不少菜贩还表示,大家不愿进市场经营,除了里面的设施不完善外,还因为市场的管理也很差。对此,王家洼社区居委会负责人表示,他们把市场承包给一家公司管理,管理方每天收取的摊位费只是用于维护市场的卫生和秩序,其他的管不了。 

  第二天上午,暗访人员再次来到王家洼花鸟市场。由于星期四不开市,花鸟市场大门紧闭,摊主们便在路边经营。而摊位旁边,就停着一辆城管执法车,一名队员坐在共享单车上一边抽烟一边玩手机,另外两名队员站在商店门口,对马路市场的情况视而不见。 

    襄阳市襄城区常务副区长陈永涛表示,短片中暴露出执法人员敷衍的态度,对马路乱象视而不见,是管理办法没有落地、执法人员不作为的问题。同时,菜贩不愿意进去的原因是市场环境不行,这些都反映了工作、制度没有落地落实。马路市场不能光靠罚款等解决,下一步将由问责办进行调查,对工作不履职的单位、个人进行问责。针对菜农反映的问题,将加大菜市场的改造力度。 

  襄阳市商务局局长罗毓然表示,襄阳市区菜市场确实存在粗放管理、市场混乱的问题。将在制度建设上进行顶层设计,修订市场管理办法;强化责任落实,由市商务局监督管理,相关城区进行属地管理;加强日常管理,从每一个环节、细节入手,坚持不懈持续管理下去。 

  光彩大市场问题依旧 

  在2017年第二期“市民问政”节目中,曝光了光彩大市场环境卫生脏乱差、占道经营严重、机动车乱停乱放等情况。在问政现场,高新区和襄州区相关负责人都表态说,将加大整治和监管力度,齐心协力把光彩大市场管好。那么,一年多时间过去了,两个城区真的把市场给管好了吗? 

  8月16日上午,暗访人员再次来到光彩大市场,发现这里出店占道经营现象跟以前相比,并没有改观,不少商户门前仍摆满了电线、保温材料等商品,有的甚至把建材直接堆在了马路上。 

  不止占道经营的情况出现了反弹,市场内管理混乱、交通无序问题也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大货车随意停放在主干道上装卸货物;一些商铺门前虽然施划了停车位,但被电动车和建材占据。 

  除了交通秩序混乱,市场内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也非常突出。垃圾桶旁污水横流,马路边、花坛里被丢弃的西瓜皮随处可见。 

  让人诧异的是,去年“市民问政”后,光彩大市场的负责人曾表示,将重点整治市场内的主干道——襄阳路,将其打造成示范路。可暗访人员发现,在这条示范路中间,却砌着一堵七八百米长的墙。 

  由于襄阳路的一头连接着邓城大道,再加上附近有一所云湾小学,每到早、晚交通高峰期,被墙隔断的襄阳路就容易发生拥堵。附近的居民说,这堵墙已经砌了十几年了,居民通行非常不方便。 

  主干道中间为什么砌起了墙?对此,市场建设方表示,这堵墙于2004年修建,是云湾村和光彩大市场的一个边界墙。 

  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邓卓海表示,已针对光彩大市场的问题认真分析研究,与“光彩”主体公司沟通,对问题逐一拿出解决方法,让垃圾有固定堆场;对已存垃圾清理干净后新产生的垃圾进行及时清运,目前已有明显改观。 

  光彩大市场管理如何形成常态化?襄阳市襄州区区委副书记、区长黄进表示,将与高新区配合,压实责任,建立动态巡查和包保机制,并动员全民参与,形成“创文”氛围。 

  对襄阳路上的边界墙,黄进表示,墙是在2004年引进“光彩”时,企业方为加强管理建的,既不美观也不方便。他承诺,在一周内将墙拆掉,还路于民,并设置安全标示,施划停车位,还百姓安全出行环境。 

  城乡接合部“创文”氛围不浓 

  城乡接合部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点。襄阳在上一轮“创文”工作中,城乡接合部失分严重。今年是新一轮“创文”的启动之年,这些问题都整改了吗? 

  8月27日上午,暗访人员在樊城柿铺街道办事处看到,占道经营成了常态,有门面的店主出店经营,游散摊贩更是在马路上随意摆摊。 

  而这条路上虽然挂着“柿铺严管街”的牌子,但电动车、摩托车随意停放,十分杂乱,机动车也直接停在马路上,无人管理。 

  在整个柿铺街道办事处,“创文”的氛围都很差,公益广告寥寥无几,并有多处破损,小广告也无人清理。 

  在襄阳市经开区东津镇,也存在同样的问题。7月16日,媒体曾对这里车辆乱停乱放、出店经营和胡乱张贴小广告等问题进行过曝光。当时,东津镇表示积极整改。 

  然而,8月28日,暗访人员再次来到这里,发现问题依旧。 

  不仅大街上脏乱差,东津镇政府院内的环境卫生也让人大跌眼镜,紧挨着办公区域的几栋居民楼楼下,垃圾遍地;在楼梯间入口处,堆满了杂物。而让人惊讶的是,在镇政府的院子里,竟然还有几处菜地。 

  襄阳市樊城区区委书记、区长柴普军表示,七八月份管得紧,是百日清洁行动的成效,其他时间松松紧紧、紧紧松松,反映了“创文”工作长效机制没有建立。“创文”是为了创造优美生活环境,乱象问题反映了干部思想站位没搞准,立场理念没搞清楚。如何使“创文”常态化?柴普军表示,下一步,樊城区将建立有效监管机制,将采取市场化运作,对生活垃圾清理加大考核力度;对出店经营、“三车”乱停乱放等问题,将加大“门前三保”力度。 

  襄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张宇辉表示,镇政府内脏乱差,是典型的灯下黑,连自己的卫生都管不好,怎么带领群众“创文”?下一步,对“三车”如何停放有序、破损路面怎么修、出店经营怎么管等,将以“门前三保”为基础,加大督办力度,防止问题反弹。 

  处于监管真空的城市狗患 

  8月13日18时,暗访人员在襄城临汉门公园一处草坪看到,十几只没有拴绳的狗正在追逐嬉闹,其中还有一只半人多高的大型犬。 

  8月21日18时,暗访人员在紫贞公园看到,这里有长相凶猛的大型犬出没。狗的主人丝毫不顾及周围还有休闲纳凉的市民。 

  据市动物防疫监督部门评估,目前襄阳城区宠物狗多达5万只以上,其中大型犬和烈性犬就有上千只。因不文明养狗导致的伤人事件经常发生。 

  7月12日晚上,市民陈女士带着9岁的女儿到民发商业广场购物,被一只没拴绳的宠物狗咬伤;7月24日下午,市民曾先生在樊城高庄社区被一只烈性犬咬伤…… 

  除了安全问题,宠物犬随地大小便带来的卫生问题也让人闹心,在公园里散步,一不留神就会踩到狗屎。 

  对于狗患问题,相关部门为什么不监管呢?其实,早在2007年,襄阳就出台过《市区养犬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要求公安部门负责犬类饲养的审批,违章养犬的处理,狂犬、野犬的捕杀,以及因养犬引起的治安、刑事案件的查处工作;城管部门负责犬类破坏市容环境卫生行为的管理和查处工作。《办法》还要求养犬必须登记上牌度,并规定有34个品种的大型犬、烈性犬禁止个人饲养。在随后的4年当中,市区有2700多只狗按要求办了证。 

  据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当时,由于襄阳没有地方立法权,出台的《办法》没有法律效力,对养狗人的违规行为没有强制处罚措施,所以《办法》到2011年就失去了效力。虽然襄阳在2015年获得了地方立法权,但目前并没有出台养犬的相关管理条例,所以襄阳对于养犬的管理,一直处于真空状态。 

  襄阳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何俊虎表示,襄阳的狗患问题很严重,市民对此苦不堪言。公安机关有管理职责,却没有履行到位,除了取证难、查处难,没有出台相关的法规,也有害怕牵头管理自找麻烦的想法。这个目前已引起市民高度关注的问题被曝光,职能部门就应该有回应,公安机关应该履行相关职责。另外,呼吁地方立法,更好地解决这一问题。同时,需要养犬人士自我约束,大家共同努力,管理好狗患。 

  襄阳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曹黎表示,城管部门一直在管理这件事,对宠物粪便,环卫工人总是在清扫。接下来将加大对宠物粪便的管理处罚力度,发现一起处罚一起,进行严管。 (综合襄阳日报)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_02_副本.jpg
  • ad_2018qmj.jpg
  • 1.jpg
  • 图.jpg
  • 1.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