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襄阳诸葛亮文化旅游的N个理由:共享今朝好风日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8-09-06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暑气渐消,“襄阳·好风日”第九届襄阳诸葛亮文化旅游节也将于9月7日晚开幕。

  襄阳诸葛亮文化旅游节从1993年开始举办,至今已有20多年的历程,已成为襄阳市民精神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往届诸葛亮文化旅游节已在群众心中形成了品牌效应。以文惠民,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诸葛亮文化旅游节,是文化旅游的盛会,更是襄阳市民的节日。

  过往,诸葛亮文化旅游节把文化精品送到大家身边,见证过往届文化旅游节的市民曾纷纷留下感言。家住化六建的刘襄怡表示:“一直很喜欢葫芦丝的低沉委婉和柔美,没想到文化旅游节让我能够现场聆听,真开心。我参加过几届文化旅游节,最近两年的文化旅游节越来越贴近百姓生活了,我们需要这样的文化活动。”

  “诸葛亮文化旅游节让市民成为舞台的主角,这是非常难得的一种体验。”说起往届诸葛亮文化旅游节,新街社区小北门健身队的张辩明难掩内心的激动。

  文化旅游节提供平台给市民,市民也回馈给舞台无限精彩。大家在参与文化活动的过程中体验到了快乐,幸福指数也不断提高。

  襄阳汽车职业技术学院职工赵晨也给出了很高的评价:“文化旅游节的很多活动非常精彩,尤其是襄阳群众文化展演活动,表演的都是一些民间艺术,它既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张扬出独特的艺术性,给市民带来丰盛的本土文化大餐,这样的活动应该多举办,这才是给老百姓办的文旅节。”

  8月19日,“喜迎文旅节放歌新时代”襄阳市群众文化展演启动仪式在襄城区昭明台广场举行。本届诸葛亮文化旅游节市民群众仍将是活动主体,群众文化展演活动将贯穿文化旅游节全过程,不仅让“群众演出群众看”,还让更多的市民从“我看表演”转变为“我来表演”。

  以文扬名,市民自豪感持续增强

  襄阳市民熊欣曾观看了2011年举办的第五届诸葛亮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演出,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他激动地说:“那是一次振奋人心的盛会,让人看了十分自豪,也让我更有信心:一定要把我们的家乡建设好!”“开幕式的节目非常有地方特色,非常吸引人,无论是‘天下第一菜’大头菜,还是三请诸葛亮、夫人城、穿天节、司老爷查街等故事,都是襄阳独特的东西。”曾前来襄阳参加诸葛亮文化旅游节采访报道的新华网湖北分公司副总编辑肖进安对诸葛亮文化旅游节赞不绝口。

  历届襄阳诸葛亮文化旅游节都受到众多中央、省级主流媒体的关注。来自《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新社、新华网以及《湖北日报》、湖北广播电视台等媒体的记者对历次盛会进行全面宣传报道,大大提升了襄阳文化旅游的影响力和美誉度。“诸葛亮文化旅游节向全中国、全世界展示了我们襄阳的风貌,传递了襄阳独特的文化魅力。”襄阳小伙蔡君在深圳工作,通过观看网络直播的方式关注了多届文化旅游节,“我作为身在外地的襄阳人,备受感动和鼓舞,也倍感骄傲和自豪。”

  湖北易用软件公司副总经理王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文化旅游节经过这些年发展,影响越来越大。我们和外地客商说起襄阳的节会,都会提到诸葛亮文化旅游节,它已经成为我们襄阳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以文兴旅,给市民生活带来新变化

  小北门、古城墙、汉江、古隆中……对于襄阳市民来说,这些都是身边再熟悉不过的地方。现在,这些景点开始更多地被外地游客“占领”。各大景区满是游人、旅游大巴的火爆场景,逐渐成为一种新常态。

  看到如此火爆的游客来襄场面,不少市民惊喜地问:“襄阳旅游为何变得如此‘受宠’?”“‘引客入襄’的政策大大增强了我们对做好襄阳城市旅游的信心,而通过往届诸葛亮文化旅游节搭建的平台,我们与外省的许多旅行社都达成了合作协议。”湖北昊友旅行社负责人陈亚丽给出这样一个答案。

  陈亚丽表示,预计今年该旅行社的外地游客接待量将达到去年同期的2-3倍。“现代旅游业的主流是文化旅游,旅游景点的文化含量越高,市场竞争力就越大,对游客就越有吸引力。内涵丰富的诸葛亮文化旅游节,吸引了更多的游客来到襄阳,推动襄阳旅游业的发展。”

  游客数量的增多让许多襄阳市民吃上了“旅游饭”。9月2日上午,记者在襄阳牛肉面老樊城旗舰店看到,临街道路上停了4辆旅游大巴,店门口食客排起了长龙。店长柯涛介绍,该店从去年11月开始大规模接待外地游客,现在每个周末接待的旅行团游客都在150人以上,有时甚至早上6点多就有游客来到店里,“不少游客对店里的地道襄阳早餐很满意!”

  以文化人,市民文明素养明显提升

  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最根本的决定因素是市民的文明素养,其背后是文化的力量。群众文化展演、书法名家作品展……往届诸葛亮文化旅游节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丰富了广大市民的文化生活,文明素养也在无声的滋润中逐步提升。

  规范自身的行为,正逐渐成为越来越多襄阳市民的生活习惯。市公交三公司的司机李永发表示:“诸葛亮文化旅游节吸引了大量嘉宾和游客来到襄阳。我的一言一行,不仅代表我自己,更代表着襄阳这座城市。我们搞窗口服务行业的表现,会直接影响到外地人对襄阳人的看法,因此日常行为举止一定要文明。”

  襄阳愈发浓郁的城市文明风尚让许多外地游客感触颇深。“我是第二次来襄阳旅游,去年来的时候正赶上诸葛亮文化旅游节,在唐城看了一场书法展,觉得特别有意义。”山西游客王叔和表示:“襄阳的很多十字路口都有志愿者在维持秩序,市民过马路时都会非常自觉地看红绿灯,这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我市的志愿者积极投身于诸葛亮文化旅游节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中。原市果品干菜公司退休职工付大山就是其中的一位,他曾经多次担任文化旅游节的志愿者。当志愿者没有报酬,可付大山干活的劲头十足。他说,办这样高规格的盛会是全体襄阳人的大事,把文化旅游节办好了,就能让更多人知道襄阳、了解襄阳。就冲着这一点,也要为节会出把力。

  “很高兴能参与到诸葛亮文化旅游节的志愿服务中来,我要用热情的微笑、热忱的服务做好每一项工作,让八方宾朋对襄阳留下美好的印象。”9月5日,来自湖北文理学院的志愿者李金伟告诉记者。据了解,诸葛亮文化旅游节招募的352名志愿者已全部到位。他们的真诚微笑和热情服务将会让嘉宾们感受到东道主襄阳的美丽与文明。(襄阳日报见习记者和浩浩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_02_副本.jpg
  • ad_2018qmj.jpg
  • 1.jpg
  • 图.jpg
  • 1.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