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开展百姓宣讲活动综述:讲述百姓故事 凝聚奋进力量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8-09-05

  一束思想的光芒,闪耀汉水两岸。 

  一股奋进的力量,澎湃荆山之间。 

  从田间地头到工厂车间,从校园课堂到社区广场,我市开展了4000场次的百姓宣讲活动。 

  133件优秀百姓宣讲作品、60万人次收听收看……思想的伟力激荡着襄阳大地,寻常百姓家涌动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全面透彻、生动细致的宣讲,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形式,让襄阳各界干部群众充满了奋进新时代的干劲和信心,纷纷争当开创新业绩的排头兵。 

  搭平台 组队伍 建数据库 

  用小话题宣讲大主题 

  “1930年6月11日,太平店镇肖庄村共产党员率领114名精壮农民,兵分两路,竖旗宣誓……”8月24日,樊城区太平店镇五板桥村老年照料中心院内,30多名老人聆听着樊城区百姓宣讲员袁艳丽的精彩演讲。“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把党的好声音送到千家万户。”袁艳丽说,她把百姓宣讲工作作为自己人生的一部分,立志在宣讲中体现人生价值,坚定不移做党的政策传播者。 

  今年4月起,有2000多名各级百姓宣讲员和袁艳丽一样,奔走在机关、学校、乡村、社区、军营,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突出“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两个主题,广泛开展宣讲活动。“要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宣讲队伍,确保宣讲精准,内容不走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和平要求,要在宣讲内容、形式等方面精心组织,确保党员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从先进典型、“五老”代表、大学生村官、文艺骨干、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以及高校、党校、社科专家中层层选树百姓宣讲员……我市构建了市、县、乡、村四级宣讲体系。 

  收集各地的宣讲素材和节目,建立公共的宣讲素材库……我市组织专家对内容进行修改、打磨,确保新思想融入丰富多彩的宣讲形式之中,把党的十九大精神送到群众心坎上。 

  建好优秀宣讲作品和宣讲视频数据库。面向全市征集了133件优秀宣讲作品和宣讲活动视频,并对入库作品进行整理、提升、推广、运用。 

  故事宣讲、文艺宣讲、授课宣讲……我市组织的百姓宣讲活动,在“微”字上用功,内容不求“全”,听众不求“多”,时间不求“长”。 

  “百姓宣讲活动要创新形式,必须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实现百姓宣讲与现代传媒的有机融合,不断释放宣讲的正能量。”谷城县委宣传部干部方开富说。 

  襄阳还运用“两微一端”、汉江网等网络平台,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通俗易懂的语言,全方位、立体化的传播渠道,把百姓宣讲活动拓展到人民群众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常培训 广结对 树品牌 

  用小故事展示大背景 

  “不忘初心为人民,民生福祉是核心;处处体现人民观,宗旨意识深扎根。牢记使命勇奋斗,民族复兴是根本;创新理论作武装,新时代里重践行……”6月21日,在我市宣教业务骨干培训班上,老河口市仙人渡镇仙鹤社区党委副书记王运福用自编的顺口溜向全市百姓宣讲员分享百姓宣讲活动的经验。 

  王运福是省级百姓宣讲员,也是中宣部表彰的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他随身带着一个小本子,把党的方针政策编成脍炙人口的顺口溜、“翻译”成地方话向百姓宣传,让群众一听就明白,他分享的经验让在场的百姓宣讲员收获很多。 

  “作为一名最基层的百姓宣讲员,我第一次参加这么专业的培训,第一次聆听这么专业的宣讲,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丰富了阅历。更重要的是让我明白了宣讲工作永远在路上,看到了不足,找到了差距,找准了今后努力方向,坚定了做一名合格百姓宣讲员的信心和决心。”保康县马桥镇尧治河村百姓宣讲员章治兰说。 

  每一名百姓宣讲员都是党的最新理论的传播者,必须做足台下功,练好台上功。 

  我市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类编撰讲习教材,引导各级百姓宣讲员学习讨论教材课程。组织定期培训、专家辅导,全面提升百姓宣讲员的理论素养和宣讲水平,确保宣讲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 

  8月2日上午,我市百姓宣讲结对汇演活动第一站走进樊城施营社区。保康尧治河百姓宣讲队、樊城区清河口街道办事处百姓宣讲队,用百姓故事、文艺节目展示我市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 

  下一步,襄阳将广泛开展结对汇演活动,百姓宣讲队两两结对,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提升,打磨出更加优秀的宣讲作品。 

  今年以来,谷城县“五山夜话”、南漳县“板凳课堂”、襄州区“金嘴巴”、樊城区楷模宣讲团等宣讲品牌不断涌现,品牌集聚效应不断放大。 

  这些品牌宣讲团注重运用地方特色文化、民间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使得宣讲形式更加生动,真正架起理论与群众、政策与百姓之间的桥梁。 

  讲文明 树新风 促和谐 

  用小切口突显大效果 

  成风化人,明德至善。 

  在百姓宣讲活动中,百姓宣讲员收获了鲜花和掌声,群众得到了向上向善的力量。 

  省级百姓宣讲员李玲因要去外地照顾生病的家人,没有及时参加组织的宣讲活动,主动联系组织方要求回家后补上。省级百姓宣讲员赵霞本来要去外地疗休养,听说时间与宣讲活动冲突,主动放弃疗休养的机会,并表示“宣讲是最好的精神疗养”。 

  百姓宣讲员在宣讲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认识和水平,逐步从“要我讲”变成“我要讲”,不辞劳苦,走街串巷,满腔热情地宣讲理论知识、最新政策、先进事迹和百姓故事,架起了干部和群众的“连心桥”。 

  老河口市酂阳办事处友谊社区“五老”百姓宣讲队现有15名成员,年龄最大的78岁,最小的63岁,平均年龄68岁。他们注重用鲜活的事例、朴实的语言打开群众的心结,增强群众通过正当途径反映诉求、维护利益、化解矛盾的观念。他们积极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帮助社区群众更好地了解党和政府的惠民举措,进一步融洽党群、干群关系,友谊社区也被评为“全国和谐示范社区”。“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宜城市委宣传部干部韩应敏说,百姓宣讲活动是有力的抓手,通过把身边先进典型的事迹讲出来,把党的好政策传播到居民中,让正能量思想在居民心中生根发芽,凝聚思想共识,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共识在宣讲中凝聚,信心在宣讲中增强。凡人善举不断涌现,城市文明蔚然成风。今年以来,我市共产生6名“荆楚楷模”、2名“中国好人”、30名“襄阳楷模”、61名“襄阳好人”,还向中国文明网推荐了5000多条好人线索。(通讯员 周晏安 襄阳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严俊杰)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_02_副本.jpg
  • ad_2018qmj.jpg
  • 1.jpg
  • 图.jpg
  • 1.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