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侧记:满城尽染“志愿红”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8-08-30

   志愿服务,点亮城市文明之光。目前,襄阳志愿服务联合会下辖25个市直及县市区分会、26个民间志愿者组织,网上注册志愿者达58万余人。这意味着,每10个襄阳人中就有1个志愿者,襄阳正成为全国闻名的志愿服务之城。  

    树标杆:点燃志愿服务的星火  

    “师傅,请往后退一步,站在安全岛内。”8月28日,襄阳高新区诸葛亮广场十字路口,文明交通引导员衡菊香拿着文明引导旗,引导行人文明过马路。衡菊香笑着说,看到路人文明出行,自己也特有成就感。  

    随处可见的志愿者,用善意和文明给襄阳市民送去方便。8月23日,在襄阳市中心医院,面对自助设备,部分就诊的中老年患者不知“如何下手”。肩披绶带的志愿者主动上前,耐心热情地引导。  

    “家长要叮嘱孩子,没有成年人看护不要私自游泳。”8月20日,樊城公馆门码头救护点,汉江义务救护队队员蔡万银在驻点巡逻,同时向江边市民宣传安全观念。这支救援志愿者队伍在汉江边从事水上救援已有16载……  

    襄阳市投入200多万元用于开展示范性志愿服务站建设、志愿服务项目开发,并吸纳企业捐资300万元建立“善行义举”基金,促进志愿者队伍壮大。  

    该市还探索“爱心银行”制度,制订志愿者星级管理和褒奖制度,制定四星级以上志愿者享受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礼遇优先制度。  

    目前,襄阳市涌现出全国杰出青年志愿者、舟曲抢险勇士王修锋,全国杰出青年志愿者、10年义务帮扶患病同学的坚强女孩张贺婷,“最美90后高中生”张文驰等一大批优秀的志愿服务者。  

    聚力量:让公益旗帜迎风飘扬  

    揭开南漳古山寨的面纱,保护荆山古村落,参与保护襄阳古城……民间志愿者组织“襄阳拾穗者民间文化工作群”自2005年成立以来,已开展十余个文保项目。南漳漳河源头的“漳纸工坊”,保存了当地源远流长的古法制纸工艺。从2005年起,拾穗者多次造访漳河源,用文字、用图片记录下这些珍贵的活文物,并为当地制纸产业打开销售渠道,建成漳纸工坊手工纸文化博物馆。  

    在拾穗者的推动下,2006年,《中国国家地理》刊发《南漳古山寨》专题,引起轰动。政府开始保护和开发南漳古山寨。2011年9月,春秋寨旅游景区正式接待游客,并在2013年5月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志愿者团体是一个平台,让众多爱心人士聚指成拳,做成大事。”拾穗者负责人邓粮说。  

    为引导志愿者活动规范化,2009年以来,襄阳市采取党委引领、服务推动、资金保障的办法,在各级民政部门、职能部门注册登记的志愿者团队已有5000多个。  

    汇洪流:慈言善行滋润一座城  

    8月12日,襄阳市区500余名青年志愿者走上街头,参加“共享单车,共享文明”活动,协助整治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  

    自今年5月20日全市启动“万名青年志愿者,共创文明襄阳城”活动以来,团市委先后组织开展“清洁家园”、文明交通引导、“共享单车,共享文明”等活动。  

    据统计,2017年襄阳共有41.8万人次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其中参与交通文明引导15万人次,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开展入户宣传、文明引导、三无小区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约14.8万人次,城管、交警、中小学校开展公共秩序专项引导约12万人次。  

    74岁的老人运建立,创办的“绿色汉江”志愿者组织,目前拥有团体会员76个,个体会员179人,志愿者30000多人,成为守护汉江的一支重要力量。  

    正是众多志愿者无私的奉献,才使襄阳这座古城变得越来越有魅力。(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屿 通讯员 万永春)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_02_副本.jpg
  • ad_2018qmj.jpg
  • 1.jpg
  • 图.jpg
  • 1.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