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寒地冻时 我们在行动!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政  时间:2018-01-26

公交人:打一场漂亮的“雪仗”

  1月25日,4:20,襄阳大地已被厚厚的积雪覆盖。

  北风呼啸,雪花飞舞。此时,1路公交首班驾驶员徐卫东已从江山机械厂家属院出发,艰难地踏雪前行。经过半个小时的跋涉,徐卫东提前到达襄阳公交集团岘山枢纽站,投入到出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中。

  “1路公交首班5:15发车,平时我们提前15分钟到岗就可以了。像这种雪天,得早点来预热车辆。”徐卫东说,为保障所有首班车在冰雪天能够准点发车,这几天,公司给住得远的首班车驾驶员安排了住宿,自己因为住得较近,所以选择了回家。

  “一桥上目前行车状况不是很好,上下桥一定要特别小心!”5:10,襄阳公交集团五公司副经理郑小龙再次嘱咐准备发车的徐卫东,雪天开车要特别留意各个方向,刹车和打方向盘都必须轻缓,进出站也要放慢车速。

  “截至目前,市区所有公交线路首班车辆全部准时发车!”6:30,收到汇总后的营运情况信息,正在岘山枢纽站察看车辆调度情况的市公交集团董事长李晓芬才深深地舒了口气。

  李晓芬说,每逢恶劣天气,除一线驾驶员提前到岗,集团所有管理人员也是彻夜难眠。4:00,驾驶员到达前,管理人员已在车场发动车辆,开始进行安全检查。从首班车开出直至末班车安全返场,管理人员盯岗坚守,确保能及时应对各种突发事件。

  不畏风雪,不惧严寒,全市3300余名公交职工默默坚守,用辛勤的劳作,为严冬里出行的乘客输送着源源不断的温暖。

  刘红艳,8路公交线路长,为缩短乘客候车时间,她顾不上吃饭、休息,返场后立即投入到下一趟的运营中;熊立军,五公司安全员,为保证各线路早班车安全运行,从2:00开始,他开车先后到一桥、二桥、东津大桥、清河二桥等安全隐患较大的路段巡查,一丝不苟保安全;黄萍,指挥中心调度员,5:10到岗的她根据天气状况立即与路面安全员沟通,用语音设备向所有驾驶员发安全短信,提醒驾驶员谨慎驾车;李旭,公交修理工,坚持16个小时在岗,争分夺秒抢修故障车辆,为公交线路正常运营提供保障;秦勇,512路公交驾驶员,开了8小时车后继续坚守,在公交枢纽站维持车辆进出秩序,保障车辆安全进出和乘客上下车安全。

  “下雪天,还是公交最给力。”襄阳四中高二学生王春妍说,自己家住樊城,学校早自习时间是6:35,大雪天里准时发车的首班公交,总是能让她按时到校。

  “大雪天的,大家出行全靠公交,公交司机既要维持上车秩序,还要在道路结冰的情况下更加谨慎地开车,真的是很辛苦,向他们致敬!”“危难时刻见品质!感谢你们——襄阳公交人!”“风雨无阻,公交人一直陪伴着我们,为他们点赞!”

  声声赞誉,是对公交人辛勤付出的最好回报。

公安:迎战风雪保平安

  为了保证市民出行安全,连日来,全市公安民警纷纷出动,通过各种方式为市民护航。

  1月22日,在大雪到来之前,公安部门督促农村交通安全“两站两员”全面加强农村、山区等道路基础条件薄弱区域交通安全管理;广泛发布预警提示,第一时间发布危险路段、事故多发点段路况、交通管制预判分流绕行等信息,提示驾驶人做好恶劣天气应对措施,引导驾驶人避峰、错峰、避堵出行。

  降雪开始后,市、县两级公安机关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备勤制,并加强对重点道路管控,紧盯农村乡镇主要通道、学生上下学集中通行道路以及国省道和隧道、桥梁、临水临崖、长下坡等重点路段,对接送学生的车辆重点管控。

  依托机动车缉查布控系统和交警执法站,全市公安机关还加强了“七类”重点车辆路面管控,严查“三超一疲劳”及酒后驾驶、无牌假牌套牌等交通违法行为,同时以农村面包车、低速载货汽车及三轮电动车、摩托车为重点,严查此类车辆违法载人、超员超载交通违法行为。

  按照襄阳市冬季恶劣天气道路交通应急管控预案部署,各地公安机关主动协调交通部门和高速养护单位,严格落实冰雪雨雾天气易结冰路面、桥涵除冰化雪防滑物资和应急装备保障,提前将应急救援力量、物资和设备、车辆投放到关键节点,并加大对易起雾路段、时段以及桥梁、隧道等易结冰路段的巡逻管控力度。

园林:抗雪除灾保绿化

  24日起,全市迎来新一轮降雪天气,市园林部门积极应对,全力抗雪除灾保护绿化成果。

  市园林部门启动应急预案,积极做好人防物防技防应急准备,组建应急工作专班,分片包干,24小时巡查,并紧急调配除雪盐、防滑草垫、安全提示牌等大量抗灾应急物资,同时对易倒伏、易断枝、易受冻和易遭受间接伤害的植物进行分类登记管理,制定应对措施。

  针对灾后可能出现的低温冰冻等衍生、次生灾害,园林部门结合实际,提前采取缠绕草绳、地面覆膜、植物包扎等防寒保暖措施,确保绿化植物特别是南方品种植物顺利越冬。同时,利用降雪时机,巧妙将抗雪救灾与冬季追肥结合起来,增强植物自身抗病虫灾害能力,确保绿化植物长势和良好的景观效果。

  为预防树木断枝倒伏影响交通,市园林部 门 已 开 通 24小 时 值 班 电 话0710-3268305,随时受理处置各类突发情况,接受市民监督。

市政:全员清扫天桥积雪

  24日一大早,市政管理处启动应急预案,全体人员投入到除雪中。

  针对此轮大雪,市政管理处提早备足防冻除雪物资,提早安排人员行动。24日上午,市政管理处200多名干部职工分赴火车站天桥、铁路文化宫天桥、襄江天桥、飞环天桥、长虹路沃尔玛天桥、再尔广场天桥等12座人行天桥清扫积雪,铺毡布,挂警示横幅,帮扶过桥学生、老人等。

  为尽快消除积雪,市政管理处还备足了融雪剂、麻袋、铁锹、草袋、扫帚、毡布等除雪防冻物资,确保行人安全通行。

风雪中打通蒙华铁路邓郜联络线

 
 

  1月25日,在襄州区伙牌镇,经过中铁十一局蒙华铁路铺架3标建设者的紧张施工,蒙华铁路邓郜联络线成功插入焦柳铁路线郜营站既有线道岔,打通了蒙华铁路建设通道。

  据了解,因为蒙华铁路邓郜联络线需要接入原有的焦柳铁路线,为了不影响焦柳铁路线的春运,中铁十一局蒙华铁路铺架3标职工冒着暴雪天气,加班加点抢进度,坚守岗位完成施工。

樊城公路段充分利用机械提高除雪效率

  1月25日,樊城公路段出动除雪铲车、平地机在管养公路桥梁和急弯险段实施机械除雪作业,提高除雪效率。

  根据上一轮降雪应急保畅经验,樊城公路段完善了机械除雪方案,在铲雪机械前方安排路政巡查车辆进行交通引导,后面由养护应急车辆提供服务和安全保障,以确保铲雪作业安全和车辆行车安全。铲雪作业时先从中线开始,再往两边延伸。除雪保畅工作由点到线,先清除公路桥梁和急弯陡坡等重点路段积雪,再往一般路段延伸,最后连接成线。由于组织指挥得力,铲雪作业忙而不乱,稳步推进。

  当天,樊城公路段对老207国道清河四桥、302省道冯营桥、黑鱼沟桥、煤灰沟桥、华家沟桥等桥梁和302省道金鸡嘴、朱坡上下坡以及城区出口路汽赵路等险段主行车道上的积雪进行了铲除,合计约30公里,管养公路全线无车辆滞留现象。

(襄阳日报)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jpg
  • 图.jpg
  • 1.jpg
  • QQ截图20170628193217.png
  • TIM截图20170527213646.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