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襄阳美德少年”候选人公示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政  时间:2018-01-17

1.王涵雪,女,襄州区张湾中心学校八(9)班 

(推荐单位:襄州区文明办) 

她是一个孝老爱亲、热爱公益、品学兼优的好学生。爷爷生病住在养老院,她就常常去陪伴爷爷,还带动同学一起关心养老院里的老人,经常给老人们整理床铺、打扫院子、表演小节目、陪老人们聊天,让老人们觉得她们就是小天使;在襄阳市的创文活动和学校创建文明校园活动中,她积极参与,争当校园的文明志愿者;在学校和生活中,她阳光自信、多才多艺、品德高尚、内敛谦虚,多次被评为“文明学生”、“优秀主持人”、“学习标兵”、“优秀志愿者”。 

2.徐乐泉,男,谷城县赵湾乡中心学校八年级 

(推荐单位:谷城县文明办) 

他出生在一个山区农村家庭,父亲是一名小学教师,母亲是一个农民,姐弟俩人上学,家中还有一个70多岁的奶奶和一个聋哑叔父,全家仅靠父亲的工资维持家用。生活在这样的家庭,养成了他孝亲敬老的人生品质。他时刻体谅父母艰辛,从来不比吃比穿,主动去做洗衣,做饭之类力所能及的事;他懂得孝亲敬老,给务农辛劳的妈妈洗脸洗脚、给深冬下班晚归的爸爸生火取暖,帮助父母照顾年迈的奶奶和生活不便的叔父。他不因生活的贫瘠放松学习,也不因学业的繁重忽略父母,他不仅在家庭是这样,在社会上也能尊重老人,友善他人。 

3.王江迪,女,宜城市王集镇寄宿制中心小学六(1)班 

(推荐单位:宜城市文明办) 

她出生在一个特别的家庭,爸爸患有精神分裂症,脾气暴躁,丧失了劳动力,严重时需要住院治疗,母亲不堪重负离婚弃女,她用稚嫩的肩膀承担起一个苦难、破碎家庭的重任,她用善良和孝道支撑病残的父亲和年迈的爷爷奶奶的生活。自懂事起,她每天完成学业后就帮助奶奶做力所能及的家务,还经常帮助其他身边有困难的人她一直主动照顾学校附近一位生活困难的孤寡老人,整整五年。成长中的王江迪虽然不能算是最优秀的,但是她的善良、孝老敬亲的美德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和推崇。 

4.全晗钰,女,南漳县李庙镇杨柳完全小学五年级 

(推荐单位:南漳县文明办) 

她两个多月大时妈妈就离家出走了,在别人的鄂帮扶下,靠爷爷奶奶抚养。自懂事起,她就学会自理自立,还没有灶台高的小晗钰,就站在凳子上学做饭,帮忙扫地、喂鸡;她勤俭节约,从不乱花一分钱,把积攒的零花钱都给家里买日常用品。如今,七十多岁的爷爷奶奶由于繁重的劳动,落下一身的病,她便无微不至、悉心照料年迈的爷爷奶奶,给患有胃病的奶奶熬稀饭,给爷爷煮鸡蛋面条,给劳累一天的爷奶端热水、捶背。长大的她接受他人帮助的同时懂得回馈社会,主动帮助有困难的同学,同时自发组织了护路队,做起了护路爱路的“小卫士”。 

5.刘思语,女,南漳县巡检完全小学五年级 

(推荐单位:南漳县文明办) 

不到两岁的她因故失去父母双亲,从此与爷爷奶奶三人相依为命。如今,她稚嫩的双肩早开始分担家庭的重担,每天放学回家后,总是先给在地里干活的爷爷奶奶送去茶水,回家后洗衣、扫地、做饭做家务。遇到香菇采摘忙不过来时,她就和爷爷奶奶一起忙采摘和划袋。好心人见可怜的她懂事乖巧,有意领养她,但她没同意,说爷爷奶奶年岁越来越大,自己长大后要报答爷爷奶奶的养育之恩。尽管生活艰辛,但她依然坚强并充满自信。如果说报答爷爷奶奶的养育之恩是家孝的话,那么回报社会则是更高境界的人间大孝,家里堂屋斑驳的墙面上那20张奖状、喜报便是见证。 

6.沈小晶,女,枣阳市七方镇中心小学五年级 

(推荐单位:枣阳市文明办) 

她出生在一个特殊的农村家庭,有90多岁的奶奶,50多岁的爸爸妈妈,还有两个20多岁却重度残疾的哥哥。不向命运低头、不放弃求医的爸爸背着两个残疾哥哥十几年间跑遍了大半个中国,像太阳般影响着全家人,面对生活坚强不息。两个残疾哥哥建立“恒恒音乐网站”、创办了“枣阳市云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免费开办全国残疾人网络培训班;小小年纪的沈小晶主动为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帮助两个哥哥盛饭端饭、洗脸洗脚,她已成为爸爸妈妈的得力帮手。湖北省2017 “我家最美故事”比赛展演活动中,沈小晶以精彩的讲演讲出了自己家庭的故事,她的演讲作品《我家的太阳》荣获了湖北省的讲演比赛一等奖。 

7.黄亦萱,女,襄阳市第四十一中学七4 

(推荐单位:襄城区文明办) 

身患全球罕见病的她,自幼就承受着与生俱来的病魔折磨,却并未向命运屈服,在全国各地及至全球寻医问药的同时,仍掩不住求知的渴望,通过弹琴、画画等手指运动,延缓手指成爪状的进程。学琴中,她克服手指骨头关节天生缺陷断开且手指短的困难,花费比别人多上几倍的努力,坚持每天练琴,以优的成绩通过了电子琴的十级考核,同时,练习古筝、画画等,素描学习达到8级(最高十级),并在2013年第二届全国罕见病儿童征文大赛中,绘画作品获优胜奖。 

8.郑心雨,女,谷城县北辰小学六(3)班 

(推荐单位:谷城县文明办) 

二年级上学路上的一次意外车祸让她失去了一条腿,从此走路必须拄着拐杖,但在老师同学的陪伴和帮助下,她依然积极乐观,并自立自强,生活上不让自己特殊化,努力做到和其他同学一样,每天将饭钵装在塑料袋里,挂在肩上,双手拄着拐,走到食堂用餐;每天坚持自己上下楼;拄着拐杖参加班级集体劳动和文体活动,还练了一项特殊技能——单腿跳绳她努力学习,每次考试成绩都十分优秀,排在班上前几名;她不仅能照顾好自己的生活,还主动承担起整理讲桌的任务,每次下课,她就会拄着拐杖,把讲桌整理的井然有序,擦的洁净无瑕。 

9.陈锐阳,男,老河口市袁书堂中学七(5)班 

 

(推荐单位:老河口市文明办)

在小锐阳八岁那年,奶奶去世,父亲罹患胃癌。每天放学后,他就帮妈妈照顾手术后生活不能自理的爸爸,给爸爸喂饭,洗脸洗脚、擦洗身体,陪着爸爸说话,尽管如此依然没有留住爸爸的生命。奶奶、父亲的相继去世让他的家庭雪上加霜,也让他更加珍惜亲情,年幼的他就对八十多岁的爷爷无微不至,对身患心脏瓣膜病的母亲悉心照料,对年幼的弟弟呵护有加,小小的他已知掩饰悲伤,用欢笑去安慰耄耋的爷爷,用温情去陪伴抑郁的母亲,用耐心去培养弟弟乐观的天性。他把大爱至孝默默装在心间,用无言的行动践行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他,让“自强自立”恒久芬芳。 

10.姜艺舟,女,襄阳米芾中学八(1)班 

(推荐单位:高新区文明办) 

在学校,她勤学苦练,刻苦钻研知识,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文体活动,入校以来成绩优异。作为班干部,她总是以身作侧,以大局为重,毫不吝惜牺牲个人时间,每当班级布置劳动任务时,她就带领同学认真完成,有些脏活、累活自己身先士卒,带头干,抢着干,并且毫无怨言。姜艺舟同学总以“做最好的自己”作为自己的座佑铭。生活中她以此来鞭策自己,学习上以此严格要求自己,且学习态度端正,严肃认真,学习目的明确。每个学期,她都能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学习计划,周密地安排时间,从不偏科。在每年每学期的学科考试中总是名列前茅,年年被班级评为 “三好学生”,是全班同学学习的榜样。 

11.肖睿聪,男,樊城区米公小学四(四)班 

(推荐单位:樊城区文明办) 

20149月,年仅七岁的肖睿聪被诊断为双侧髋股骨头坏死病,这种病影响孩子正常的发育,严重将会截肢。幼小的他没有被自己病情打倒,乐观、坚强地面对病魔,始终以微笑面对生活。第一次在武汉的治疗,面对医生截肢建议,他笑着对医生说:“叔叔我还要上体育课,还要跑步啊。”保守治疗的整整一年期间,肖睿聪除了上厕所之外,一天24小时都要带上重达20多斤重的固定模具,防止腿部活动。即便如此,肖睿聪躺在床上仍坚持学习,自己看学习教材,让妈妈给他讲题。有时,他似乎忘记自己还未完全康复,在家力所能及为爸妈做家务,在学校里积极帮助同学和老师,他常说:“老师和同学们都帮助过我,我要去回报他们。” 

12.吕德彬,男,保康县马良镇小学六(2 

(推荐单位:保康县文明办) 

他是同学心中有主见、值得信任的“主心骨”,每每遇到困难的时候,同学们总会找他拿主意。他是老师的好助手,同学们的好服务员。他对待学习一丝不苟、脚踏实地,是大家公认的“领头雁”,因成绩优异、表现突出,多次被评为县级“三好学生”。他还在2017年全县小学生“我家最美故事”主题演讲比赛中获三等奖。在学校组织的书信大赛、计算竞赛、绘画大赛、亲子阅读活动中均获得一等奖。他酷爱阅读,除了坚持阅读大量课外读物,还爱关心国内外时事。被评为校、镇级“书香少年”。 

13.孙泽宇,男,襄州区黄龙镇中心学校九(4)班 

(推荐单位:襄州区文明办) 

来自农村的他品学兼优,以帮助别人为自己最大的快乐。他常常主动帮助家庭贫困、学习成绩差的同学,鼓励他们刻苦学习,与他们共同进步。在七年级时,有个叫王浩的同学,母亲病逝,爸爸长年在外打工,生活极其艰难,孙泽宇总是把自己的零食、学习用具、衣物送给王浩,鼓励王浩克服困难,刻苦学习。他还积极参加学校、社会组织的各项公益活动,去福利院给孤寡老人献爱心,力所能及的去帮助别人。每年他还将自己看过的课外书、不用的玩具、以及衣服等捐献给贫困地区的学生。 

14.余悦涵,女,四中义教部六(2)班 

(推荐单位:市教育局) 

她是校优秀大队长在学校大队部工作期间,余悦涵总是积极帮助才入队的同学,负责上传下达队委的事项,帮助老师管理日常工作;在班级里,她以身作责,积极打扫班级卫生,主动参与办黑板报的工作,学习永争第一,为同学树立一个好榜样。她热心公益,多次参加公益活动,植树节参加“楚天读者林”大型公益植树活动,植树造林,为保护大自然贡献出力量;平时去烈士塔当环保小卫士,捡拾白色垃圾。襄阳创文期间,主动和妈妈一起做文明交通引导员,引导行人不闯红灯,不横穿马路,按照交通规则走斑马线。 

15.李云哲,男,樊城区晨光小学六(7)班 

(推荐单位:樊城区文明办) 

李云哲同学是一个热情善良,勤奋好学,乐于助人,兴趣广泛的阳光男孩。作为学校的大队长,他每周一在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安排好一周各个大队部干部的工作;帮助患再生障碍性贫血的同学姐姐筹集善款,为同学耽误的功课补习;在创文活动中,作为小志愿者带领同伴们到全校各班进行宣传工作,让同学们都明白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性。每逢周末,他还会带领同学们走上街头,下到社区,宣传创文知识,寻找不文明行为,主动打扫街道卫生,清洗小广告,帮助孤寡老人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16.李若磐,男,东风中学 九(1)班 

(推荐单位:市教育局) 

“有所许诺,纤毫必偿。有所期约,时刻不易。”作为一名中学生,李若磐将此奉为行事准则,无时不坚守诺言,无时不恪守约定。在学习生活中,李若磐同学坚决做到“言必诚信,行必忠正“。有一次课间休息期间,他不小心将同桌的玻璃杯打碎了,他主动找同桌认错,并在第二天归还了一个崭新的玻璃杯给同桌;有一次,他和同学一起在小区踢球,同学把球踢歪了,打碎了别人家的玻璃,同学逃之夭夭,而他却主动登门道歉,认真认错。李若磐同学不仅自己言而有信,而且还在潜移默化中让同学们都诚实守信。 

17.周刘彤,女,昭明小学六(1) 

(推荐单位:襄城区文明办) 

她充满爱心,自强自律,品学兼优,是同学们公认的“领头雁”;她爱好广泛,全面发展,小小年纪才艺卓卓,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各项活动,为学校争得荣誉,特别是中华戏曲文化方面的学习,她从小学习戏曲,并立志当传承国粹的小戏骨,是昭明校园里最可爱的“小百灵”,多次被全国、省市各级媒体报道;她曾担任学校红领巾广播台播音员、萧楚女展厅讲解员,积极宣传学校文化;她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经常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积极参加家乡的创文活动,是个传递正能量的小使者。 

18.张欣怡,女,襄城区41中学九(4)班 

(推荐单位:襄城区文明办) 

张欣怡是热心公益和环保的好少年,是“湖北少年环保使者”。自幼儿园起她就参加关爱老人,环保小卫士等活动。2016年她在学校开展的“中国水”学校手抄报活动中荣获校级特等奖; 同年,在thirst组织“丝绸之路挑战”青少年节水设计大赛中,设计出一款节水龙头,得到评委的认可,获校级一等奖。在全市青少年“我爱汉江母亲河”绘画比赛中,张欣怡同学创作的“汉江三桥”荣获一等奖,并作为全市青少年代表在“汉江文化周” 环保倡行活动中结合“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 发表了“节约水资源,保障水安全”主题演讲。 

19.严愽睿,男,宜城市王集镇方阁村小学五一班 

(推荐单位:宜城市文明办) 

严博睿环通过自学掌握了一定的环保知识,并树立起较强环保意识,知晓环保理念,进行废旧电池单独回收。从幼儿园大班时开始,他专门找来一个小纸箱,套上小袋子,作为废旧电池的收纳箱,各种遥控器、遥控玩具的用过的废旧电池不再乱扔,统一回收。每次外出,在收拾行李时候他都会多准备几个小塑料袋,作为旅途中的垃圾袋,避免垃圾落地。严博睿还给自己订了一个“庭清扫日”,周末时间帮助父母收集整理家里的物品,小小年龄的他就善于给物品分类整理,是一个收纳小能手。 

20.宋有涵,女,枣阳市育才学校二(2)班 

(推荐单位:枣阳市文明办) 

宋有涵同学从小就注意保护环境,就算一点垃圾也不随手乱扔。生活中,她特别注意勤俭节约,家里的洗手池、厨房都被她贴上了“请节约用水”;她发动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把平时的废纸和拾来的易拉罐等废弃物品收集起来,积累多了后送到收废品的那里卖掉,全家一起形成良好的环保习惯。在学校举行的第二届科技活动中,她利用废弃的牙膏盒和瓶盖制作出小火车,被评为一等奖;她在学校热爱劳动,帮助老师打扫卫生,也经常看到她在校园看到垃圾随时捡起。宋有涵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了周围同龄的孩子,老师们都称她为“节约环保小卫士”。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jpg
  • 图.jpg
  • 1.jpg
  • QQ截图20170628193217.png
  • TIM截图20170527213646.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