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志愿者点赞:十一因你们而更加精彩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7-10-09

“十一”长假期间,当我们沉浸在节日的气氛中时,有一群志愿者和工作者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用自己的辛勤付出为我们的假日保驾护航,为他们点赞!

  每天有500名文明交通引导志愿者在行动   

  “十一”长假期间,随着冷空气入侵,襄阳气温一路下滑,假期的前几天基本都是在雨水的浸泡中度过的。然而在市区主要路口,每天都有来自市直各单位的500名志愿者,放弃休息时间,冒着细雨和寒冷,义务开展文明交通引导活动,引导行人安全通行,协助交警指挥疏导交通,为国庆长假的交通管理出一把力。

  10月4日上午,气温不足15℃,行走在街上的人们已经穿上了外套。在襄城十字街,这里车流量和人流量很大,志愿者们格外忙碌,他们冒着细雨,挥舞着小红旗,向过路行人发出通行的信号,并劝阻强行过马路的行人。路口一位老奶奶似乎等得有些焦急,迈步跨上斑马线。“老奶奶,危险,请停下来!”志愿者上前搀住她,让她停下脚步,等绿灯亮起,再扶着她过了马路。

  风口特别冷,志愿者岳晓友说,为了值好这班岗,他特意多穿了一件衣服。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志愿者吴群说,要说累的话是有点累,年龄大了腰有点受不了,不过还是能够坚持。没有时间陪伴家人,交警王华卫说,因为工作的原因,这个假期没有带11岁的小孩外出游玩,他对此很愧疚……

  志愿者的行动,在广大市民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称赞这些志愿者,对文明交通引导志愿行动表示支持和理解。“我觉得这样的文明服务确实好,经过一段时间的坚持,人们越来越自觉。现在,乱穿马路的少了,等待红灯的多了,我们的城市越来越文明了。”市民夏女士说。“我以为路口志愿服务是为了迎接上级检查,哪知道不是这样。节假日他们还在打着小红旗站岗,真了不起!”看到志愿者们守护在斑马线两侧,市民李先生发自内心地说。

  据襄阳市文明办统计,“十一”8天长假,市直各单位共出动文明交通引导志愿者4000人次,他们保持了热忱的工作态度,用积极乐观的微笑服务给城市增添了不少光彩,有力保障了市民和外来游客在城区的出行安全,成为城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襄阳志愿者献爱受灾群众 

  在中秋佳节万家团聚的时候,十堰房县暴发洪灾,致万人无家可归。洪灾就是命令,我市的志愿者立即行动,在中秋佳节当天准备消毒衣服、采购物资,第一时间把关爱送到了受灾群众的手中。“十一”期间,房县发生了特大暴雨,灾情特别严重,损失巨大。获悉房县的灾情后,襄阳共展志愿服务中心、枣阳市志愿者协会在向襄阳市慈善总会和枣阳市红十字会报备后,启动紧急应急救援,和省内其他地市的志愿者一起为灾区奉献爱心。

  据悉,灾情发生后,襄阳共展志愿服务中心负责人王修锋就开始组织采购大米、食用油、方便面、挂面、衣服、鞋子、药品等救灾物资。6日上午,王修锋带领志愿者将价值两万元的物资送到了受灾严重的房县门古寺镇。

  在捐赠仪式上,王修锋说:“自然灾害摧毁了我们的家园,但摧不垮我们的意志和精神,摧不垮我们的信念和决心,我们一定能战胜灾难。”

  据悉,王修锋是枣阳籍农民志愿者,曾多次参与国内救灾活动,是全国优秀志愿者。

  城管假日不休营造最美城市环境 

  国庆期间,大多数市民都在度假,但对城管队员来说,这几天比平时要忙得多。为营造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他们像往常一样,默默地坚守在岗位上。

  环卫工人齐上阵

  10月2日,天气微晴,襄阳市人民广场游人如织。环卫工人申定云匆匆吃过午饭就拿着扫帚来到广场,开始清扫工作。“十一”没有放假,申定云和她的同事每天坚守在马路上。“干了10年,越是放假,工作越繁忙,习惯了。”申定云说,虽然很辛苦,但可以让市民看见干净、整洁的街道。

  今年“十一”,襄阳市城管局提前部署,把市区主次干道的清扫保洁时间延长至晚上10时,全系统5500余名环卫工人和所有机械化工具均正常作业。长假8天,城管部门共出动垃圾收运车957台次,清运垃圾8994吨。

  街头巡查无盲区

  作为襄阳旅游的名片,襄城北街及古城墙周边人头攒动,巨大的人流量给古城市容秩序管理带来挑战。襄城古城城管综合执法大队队长童毅介绍,队员全体上岗,保障重点区域的市容秩序,夜间延长管理时间至22时。同时,积极协调相关城维公司,增派保洁人员,加大路面的清扫保洁力度,确保北街及周边地区环境整洁。

  为让市民过一个整洁、有序的国庆,全市千余名城管队员坚守岗位,共教育、劝导各类违规人员近7000人次。

  查违控违不松劲

  10月7日,襄阳市城管指挥中心接到举报,襄城区庞公涂巷村一户村民正在违法抢建房屋。襄城区城管局立即抽调庞公、古城、檀溪、真武山、隆中、余家湖中队的60余名城管队员和3名专业拆除人员赶赴现场。

  在执法人员的耐心劝说下,当事人终于承认错误,并在执法人员进行部分强拆后,答应自行拆除剩余违建物。

  假期是违建抢建的高发期,市城管局要求各城区城管局坚持依法拆违不松劲,对违法建设要做到发现早、标准严、落实快,全面强化节日期间的查违控违工作。“十一”期间,市城管指挥中心共接到违建举报20起,全部进行了有效处置,依法拆除违建物8处,面积约400平方米。

  让失聪者在“无声世界”里舞起来  

  众所周知,聋哑人因为听不见声音,所以很难跟上旋律,跳舞对于他们来说非常困难。10月8日,襄阳向阳残疾人艺术团的第四场国庆长假演出在襄城敬东养老院举行,他们的表演不时引来老人们的赞叹。

  这个“十一”长假,朱晓东既没有探亲访友,也没有外出休闲度假。在他的帮助下,一群失聪的舞蹈爱好者得以在“无声世界”里舞动,他们的舞蹈不仅激励了自己,也感染了那些需要帮助的弱势人群。

  朱晓东今年63岁,从铁路部门退休后,他成了襄阳向阳残疾人艺术团的一名志愿者。这个艺术团是由民福中心通过文艺助残孵化的业余文艺团体,成立于2015年5月。

  跳舞是朱晓东儿时就有的爱好,多年的积累也取得了丰富的教学经验。退休后一次偶然机会,他接触到了这群失聪的舞者,热心的他便成了他们的指导老师。

  失聪者跳舞靠的不是听,而是看,指挥者需要在队伍最前方用手势告诉他们怎样跟上节奏。为此,朱晓东学习了简单的手语。集体舞的变化很多,针对失聪者来说,演出人数不同,指挥的难易程度就不同。几乎每次演出前,都要根据人数进行一次排练,让大家保持一定的默契,这些都要花费朱晓东大量时间。

  “助人者自助,我在帮助他们的过程中,也被他们的坚韧精神所感染,同时自己也收获了很多。”谈到为什么这样做,朱晓东如是说。

  在朱晓东看来,帮助残疾人从“无声世界”里走出,欢乐地享受舞蹈的魅力,有一种特别的成就感,这不仅是自己多年所学的一种传递,也是普通公民践行社会公德、扶危助困的成绩。而且他现在已经退休,做这些事也让他的晚年生活非常充实。

  “我们的团队需要各种各样有特长的人,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加入进来。”朱晓东说。(襄阳文明网综合)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图.jpg
  • 1.jpg
  • QQ截图20170628193217.png
  • TIM截图20170527213646.png
  • 1.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