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全力推进“创文”工作纪实:看襄州的美丽蝶变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7-08-16

襄州区全力推进“创文”工作纪实(上) 

融入城区悄然蝶变 

  8月9日上午,位于唐白河畔的襄阳市襄州区浩然广场,巨大的钢铁雕塑“文明树”安放在广场中央的空地上,标志着主题为“树浩然正气,做襄州好人”的主体广场建设工程全面启动。这是襄州区加大“创文”力度,积极融入主城区的一个缩影。

  “襄阳东进”生活舒适 

  盛夏时节,碧空如洗的天空倒映在波光粼粼的护城湖中,艳艳红日钻破云层,道道霞光铺洒大地,浩然广场焕发着盎然生机。广场上传来阵阵嘹亮的歌声——“富强民主天地新,文明和谐满园春……”引吭高歌的是由襄州区直各单位组成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合唱团。

  襄州区实施“显山、露水、见城、滨江”的老城环境改造工程,经综合治理和生态建设,浩然广场成了一个依山傍水、景色优美的开放公园。园内种植了百余种、近万株苗木,再加上美轮美奂的湖心喷泉和文化游乐设施,吸引了众多市民到此游玩。

  走进浩然广场,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展板、提示牌、海报、灯箱广告等分布在广场各个角落,“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多幅展板展示了全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凡人善举的感人事迹,这些展板分为道德模范风采、身边好人风采、善行义举榜三个主题,吸引了不少路人驻足观看。

  此外,襄州区将西湾路民发广场打造成一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将汉津路小广场打造成志愿服务主题公园。

  如今,在襄州区的大街小巷,讲文明、讲道德的市民越来越多,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乱闯红灯的不文明行为越来越少,多种形式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牌时刻提醒着襄州市民:做一个社会责任感强的文明公民。

  每天晚上都到浩然广场跳舞的刘芸大妈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体现在每个人的行动当中。公园广场里的多种宣传让我们时刻感受到古城的文明,也时刻提醒和约束我们自己要做一个文明市民。”

  宣战“顽疾”打造典雅 

  城市品位提升了,自然吸引了更多的外来人。新建的时代天街里,商品琳琅满目、品类齐全。吸引市民的不仅是这里优越的环境,更重要的是文明诚信的服务态度。毕业后回到襄州工作的小樊正在热恋中,以前他最头痛的是约会没有好去处,如今这已不成问题。他们或在浩然广场漫步,或到附近新开的西式餐厅里静坐,伴着音乐,喝杯咖啡,别有一番情调。

  “创文”工作开展以来,襄州区大力实施道路畅通工程、城市园林绿化工程、文明工地创建工程和市政设施完善工程,加快主次干道的改造升级。目前,航空路人行道、非机动车道改造全面启动,永安南路贯通工程双向六车道方案已设计完成,卧龙中路改造工程也已完成。滨江小游园基本完工,浩然公园二期建设已全面启动,公园内植物标牌、爱护花草指示牌等正在进一步完善。该区还投入近8000万元,维修主次干道破损路面24000平方米,改造人行道3600平方米,硬化道路3600平方米。

  让老街区变美,是许多居民的梦想,也是襄州区“创文”的发力点。人流量较大的张湾老街从前经常拥堵,自从改造升级、规范停车后,街道畅通无阻。住在十字路口的张大爷说,以前这里没有安装红绿灯,过马路时他总是心惊胆战,今后再也不用担心过马路了。

  在钻石大道施划标线7500米(从清河三桥至内环东线),在车城路施划标线1800米,在交通路施划标线1800米,在荣华路施划标线1800米,在园林路施划标线600米,将钻石大道铁四院路口、光彩路口、交通路口、荣华路口、园林路口等5个路口的停车线、分道线、行车箭头重新划线;投入2000万元对金富士路进行改造升级,目前已刷黑3公里路面、设置6处大型公益广告,并整治沿线房屋立面。

  在襄阳汽车客运东站,63辆统一喷涂“创文”公益广告的客车成为一道移动的风景线。“争创文明城、争做文明人”“创建文明城市、构建和谐社会”等醒目的宣传标语,让车辆看上去焕然一新。

  襄州区通过优化生态环境,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提升城市品位,使与经济实力相对应的“软实力”大幅提升,一座文明新城呼之欲出。

  全民参与共创文明 

  号角已经吹响,襄州区所有职能部门、辖区单位积极行动,全区党员、干部、群众以百倍的热情投入到文明创建当中。

  怎样把创建工作落到实处?襄州区坚持区领导包片联系基层制度,指导基层开展创建工作;建立领导小组调度工作制度,按季度、分阶段研究各项工作方案及重点、难点问题;坚持指挥部联席会议制度,每周召开联席会,加强沟通,协调工作推进和具体问题。

  落实机关联社区、机关干部联住户、文明单位联市场的三联活动,让机关干部行动起来。机关干部们放弃休息日,走千家、访万户,了解百姓需求;问实情、办实事,解决居民难题。进入6月,该区人社局多次组织干部职工到楚鹰社区开展机关联社区活动,整治环境卫生、营造“创文”氛围、创建和谐社区……如今,三联活动已成为襄州区机关的一项常态性活动。

  一言一行展襄州风采,一举一动创文明城市。7月26日,襄州区启动寻找文明达人活动,通过电视镜头追随“创文”先进人物,寻找关心襄州发展、致力文明创建的文明达人。活动首日,汉津社区65岁的老党员张万福成为第一位襄州文明达人。“创文”期间,张万福积极清除小区内杂草、垃圾,每天在社区进行义务劳动,有时戴着志愿者小红帽在街头进行文明劝导,有时拿着“创文”宣传单挨家挨户宣讲。在汉津社区,一说到张万福,大家都直竖大拇指。

  “阿姨,稍等一下,等绿灯亮了,再过马路。”“下雨路滑,请缓慢行驶,注意安全。”……一句句善意的提醒、一声声文明的劝导不时在耳边响起,统一着装、面带微笑的襄州区“创文”志愿者,用文明、规范、标准的劝导方式,在襄州区各个路口构筑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襄州区以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不断强化组织,深耕品牌,拓宽领域,在各个领域都有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为建设更加宜居、更加美好的襄州尽心尽力。

襄州区全力推进“创文”工作纪实(中) 

用城市理念管理乡村 

  8月9日上午7时,王光艳开始了一天的工作:驾车到位于襄州区伙牌镇的襄阳纺织服装产业园收集垃圾,然后将垃圾运到伙牌镇垃圾压缩转运站。“一天来回七八趟,要运30吨左右的垃圾。以前垃圾送到村里填埋,现在送到镇上的垃圾压缩转运站处理,干净又环保。”干了7年垃圾清运工作的王光艳说。

  “一主两翼多极”是襄州区经济发展战略布局,该区乡镇“创文”工作如何开展?襄州区提出,用城市管理理念推进乡镇“创文”工作,借“创文”契机,提升乡镇形象。

  规范乡村生活秩序 

  走进襄州区各乡镇,你会发现一个明显的变化:街道新增了交通护栏、“三车”停放区、交通标识线……

  襄州区注重用人文精神增添城市魅力,用文化生活打造城市气质。该区城管部门实行环境卫生管理市场化运作模式,加强对各单位、社区的管理力度,突出精细化管理,确保一些大型公益性场所能够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同时加大投入,解决一批民生问题。

  黄集镇先后发放致居民一封信、“创文”应知应会手册,在辖区主次干道的楼栋墙壁、交叉路口、公交站台等位置安装“创文”公益广告牌500余块。该镇利用沿街商户的50余块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标语,让居民随时感受“创文”氛围,让公益广告成为宣传亮点。

  古驿镇5条主干道由镇城建办包保,农贸市场、“三无”小区及入镇的217省道由社区包保,所有主干道延伸的背街小巷由吕镇村包保,部分背街小巷采取共建的形式由该镇财政所、卫生院、中心学校、供电所等基础条件好的单位帮助整治,全镇实现“创文”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文明创建是大抓手,各乡镇统筹兼顾、抓好落实,对农贸市场、公共厕所、大型垃圾焚烧站等“创文”薄弱环节统筹规划。双沟镇投资160余万元,在棉花采购站新建了一处农贸市场,彻底解决了老农贸市场脏、乱、差和商会路、永吉街的马路市场问题;投资68万元对双南村7号路周围一纵三横道路和杨刘村主干道1300多米的破损路面进行了修补、刷黑和亮化;投资100多万元进行镇区主干道路面修复、下水道改造、立面粉刷等基础设施建设……

  百姓乐享文体大餐 

  “创文”只有形成政府组织、全民参与的局面,才能确保总体目标的顺利实现。该区各乡镇通过开展民间艺术团“创文”会演、百名干部进万家、“村村响”播放“创文”知识等活动,加深群众对“创文”工作的认识。在双沟镇,池阳艺术团、夕阳红艺术团、老年大学艺术团等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举办“讲文明、促和谐”文艺演出12场次。

  农闲时节,每天清晨,在各乡镇小公园、小广场,总能看见居民们在音乐声中打太极拳、舞扇子、扭秧歌,他们与阳光、朝露、绿化、建筑完美地融合在一起,构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每到节日,在各地的文化广场,各种群众文艺演出也会如期而至,男女老少在舞台上载歌载舞,尽情地表演。

  在峪山镇,21个文化广场为4家文艺团队展演提供了平台。该镇以文化活动为载体,开展民俗文化竞赛、传播好声音、红色旅游踏青等活动,培养并鼓励积极分子投身乡土文化传播与推广,把文化融入经济发展中。

  龙王镇以“勤、俭、和、孝、善、净、美、诚”为核心理念,以“十大标兵”“十大道德模范”“十大和睦家庭”“十大贤内助”评选等活动为抓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村民生产、生活各方面,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

  “现在,村民的文化生活与过去截然不同。干完农活后,他们有的到文化活动室下象棋,有的到图书室看书。遇到重要节假日,村里舞蹈队与镇上乡村夜话艺术团和广场舞团队还进行比赛,很具特色。村级群众文化广场已经成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主阵地。”黄龙镇党委宣传委员朱文玲说。

  市场运作净化乡村 

  “农户门前的垃圾不再乱堆乱放了,原来坑洼不平的破损路面也被整修平了,村里统一摆放了垃圾桶,建起了垃圾池,聘请的保洁员每天都定时清扫。现在,农民的生活与城里人的生活没啥两样。”谈起实施农村公共服务平台运行以来的变化,程河镇程河村十一组村民刘维保有说不完的话。

  据悉,从2015年开始,程河镇尝试将街道、部分村的保洁工作承包给物业保洁公司。该镇还加大对环卫工作的投入,稳定保洁队伍,不断完善管理措施,逐步实现由控制型管理向服务型管理、应急型管理向长效型管理的转变。

  程河镇埠口村积极筹措资金,注册成立了黎洁保洁公司,先后投入150多万元购置洒水车3辆、道路清扫车2辆、垃圾转运车4辆、铲车1辆、环保垃圾桶4300个,从各村聘请保洁工人60名,并为保洁工人发放统一的保洁服装,实行先培训后上岗。

  襄州区采取“以奖代补”方式给予政策、资金扶持,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运行模式,鼓励市场化运作,采取公开竞争的方式,创新管理模式,打造一流的城乡生活垃圾收集处理一体化管理运行体系,规范村级环境卫生专业队伍建设,着力解决村级环境卫生治理后反弹、再治理后又反弹的问题。

  今年上半年,襄州区进一步明确了“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建立“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库,通过进村入户、走访群众、到项目现场查看等方式,对全区各乡镇2017年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村进行了审查,核实符合条件的项目村155个,总投资6682万元。

  如今,襄州区用城市理念管理乡村,通过实行垃圾上门收集,做到保洁到位、垃圾日产日清,彻底扭转了乡村环境脏、乱、差的局面,也彻底改善了乡村环境卫生状况,取得了让群众看得到、摸得着的成效。

 

襄州区全力推进“创文”工作纪实(下) 

对标看齐 精准发力 

  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不断推进,襄州区以问题为导向,精准发力,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保驾护航。

  现场观摩3个镇 

  8月11日,襄州区召开第二次镇(街、区)“创文”工作现场推进会,与会人员观摩了古驿、双沟、张家集3个镇的“创文”工作。

  与会人员现场查看了古驿镇卫生院和南桥广场、双沟镇7号路和新农贸市场、张家集镇主干道“创文”情况。襄州区委书记杨兴铭不时停下来与群众交谈,询问群众是否知晓“创文”知识,群众一边回答,一边讲“创文”给自己带来的实惠。

  推进会上,各镇(街、区)党(工)委书记及区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次发言,表示要提高认识、加大宣传、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对照最新测评标准做一次全面、认真的排查,不留死角,要集中精力主攻未达标的项目,做到不等、不拖、不推,与有关单位和部门形成合力,积极主动作为,做到氛围不淡、组织不散、活动不停、工作不松、创建力度不减。

  通过现场观摩,与会人员不仅了解了3个镇“创文”工作的特色和亮点,也看到一些薄弱环节。相关部门对前一阶段“创文”工作中好的做法进行总结推广,对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进行分析评估,对下一步各镇(街、区)“创文”工作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安排部署。

  8名干部被约谈 

  7月24日,襄州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王海梅对双沟镇、朱集镇、张湾街道办事处、伙牌镇4个镇(街)的8名党政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并责成4个镇(街)政府负责人停止其他工作,专职抓“创文”。

  “‘创文’工作涉及面广、工作强度大,作为一方‘父母官’,我有责任全力以赴抓好‘创文’。”接受约谈后,张湾街道党工委书记马保国表态说。

  7月25日,襄州区召开全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冲刺大会,对4个镇(街)进行了点名通报批评。

  据悉,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不断深入,襄州区各级党委、政府以问题为导向,精准发力,为文明城市创建保驾护航。同时,区纪委灵活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让履责不力的党员领导干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以约谈倒逼责任落实。“从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着手,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以‘亮剑’精神直面问题,再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希望今天被约谈的8位同志要重新认识再出发,勇于担当更有为,撸起袖子加油干,为襄州‘创文’助力添辉。”约谈结束后,襄州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王海梅这样鼓励大家。

  自曝家丑促整改 

  “这个问题的板子应该打在哪儿?”“这个……没有做到位。作为镇长,我很内疚、很惭愧,也责无旁贷!”

  台上的市民代表越逼越紧:“你的回答本身就是官僚主义!请说说怎样解决这个问题!”

  黄集镇镇长当即表态:“回去后立即整改到位!”

  近日,襄州区第二期“市民问政”再次聚焦“创文”。“承诺不兑现、顽疾未根治、集镇‘脏乱差’、城区有养猪场……”在每一轮问询中,首先播放相应的电视短片,9个部门负责人出镜“应考”。襄州区委书记杨兴铭带领在家的“四大家”领导现场“督阵”,给“市民问政”“撑腰打气”。

  在问政过程中,针对4个短片中反映的问题,主持人、市民代表轮番提问,所提问题一针见血、十分尖锐,现场气氛激烈。“是不是你们的责任、准备如何解决、什么时候解决,每个接受问政的单位负责人都要回答这3个问题。”该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杨建鹏说,面对这3个问题,被问政对象如坐针毡,纷纷以简洁的语言、直接的承诺进行了回答,市民代表作出了公正的评判,两位特邀评论员也进行了精彩点评。根据镇、街道、部门领导承诺的时间节点,“市民问政”节目组将对问题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报道。“从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着手,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要有自曝家丑的决心和勇气。”襄州区委书记杨兴铭表示,要以“亮剑”精神直面问题,再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襄阳日报)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QQ截图20170628193217.png
  • TIM截图20170527213646.png
  • 1.jpg
  • 58a050a0a10d1副本.jpg
  • 未标题-1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