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数万襄阳市民鱼梁洲庆穿天节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7-02-13

穿天石 图片来源:襄阳政府网

  敲锣打鼓响起来,金龙雄狮舞起来。2月11日,第十一届中国·襄阳“穿天节”现场热闹非凡,不仅有大型歌舞和民俗表演,还有流动图书车进场。前来游览的市民不仅能够品尝到全国各地美食、观看汽车展、穿幸运丝带,还能听民俗家、史学家讲解“穿天节”的由来和典故。“穿天节”是襄阳古代特有的节日和习俗,它源于才子郑交甫在襄阳万山解佩渚偶遇汉水女神,相赠佩珠定情的美好传说。始于先楚,盛于唐宋,每年正月二十一过“穿天节”,渐成习俗。襄阳城里的百姓相约走到万山,乘舟沿汉水而下,在江边聚会,在沙滩上捡拾汉江中游特有的带孔窍的小石头,用丝线穿起来,佩戴在头上和身上,以祈子或祈盼美好爱情的到来。

世界非遗湖北越调皮影戏演出 图片来源:襄阳政府网

  据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穿天节”丰富了文化旅游的内容,特别是“享遇襄阳旅游直通车”的开通,结合了本地及周边县(市)区的乡村游、赏花游、主题游、自驾游等设计了更多新线路,呈现出山水襄阳的无限魅力,为市民提供春季踏青赏花的完整旅游指南。

  本届“穿天节”还为市民打造了一场融吃、喝、玩、乐、购于一体的美食盛宴,来自全国各地的特色美食汇集“穿天节”,游客可品尝到全国各地近百种特色美食。开幕式当天,恰逢元宵节,活动现场还举办了猜灯谜、吃元宵、赏花灯、舞龙舞狮等民俗活动,邀请襄阳市民同庆佳节。2月14日,活动现场还将举办“浓情2·14 全民脱单”相亲会,并举办婚纱摄影珠宝展。

《襄阳穿天节》图书 图片来源:襄阳政府网

  活动现场,由襄阳智城出版传媒出品的《襄阳穿天节》一书,引来游客驻足欣赏,争相购买。

  为了方便市民到达“穿天节”现场,在2月11日至2月19日,有4条线路的直达车开通,市民可免费乘坐。诸葛亮广场、南湖广场、市图书馆3个乘车点的发车时间为每天上午9点、10点,下午2点、3点;中豪商贸城乘车点的发车时间为每天上午9点、下午2点。(襄阳日报)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长征胜利1_ad.jpg
  • ad书房.jpg
  • 襄阳工匠ad.jpg
  • ad_sng.png
  • ad_xhg.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