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创文”新变化:从“脏乱差”到“洁齐美”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郜奥博  时间:2016-08-24

  ■现场目击 

  原市医药站家属院旁无名巷: 

  从“脏乱差”到“洁齐美” 

  从垃圾遍地到路面干净整洁,从占道经营到道路通畅……7月底以来,樊城区星火路社区原市医药站家属院旁一条无名小巷的变化,让居民们欣喜不已。

  21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路面修葺一新,路口还修建了花坛,整条巷子焕然一新。

  然而,在整改完成之前,这条巷子不是这样的情景,而是被周边居民常年诟病的“脏乱差”。

  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00年前后,这条150米的小巷变得拥挤起来,“卖烟酒的、卖小吃的、卖副食品的,整条巷子被挤得水泄不通。”这条宽度只有5米左右的巷子,仅留下2米左右的通道供人、车通行。

  “救护车、消防车进不来,行人通过也很困难。”据原市医药站家属院居民反映,这条巷子是小区连接外界的唯一通道,而小区里老人众多,近年来已经发生多次救护车无法进入小区接收危重老人的情况,“幸好没发生过大火,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与此同时,巷内卫生状况一直堪忧,商贩以及顾客留下的各种垃圾随处可见,下水道也经常被堵塞,遇到大雨天气,油污混杂着污水从下水道溢出来,腥臭无比。

  7月底,当居民听说小巷要进行下水道改造,大家前往社区居委会,请求社区出面,对小巷进行彻底整改。

  社区立即联系城管、城建等多部门,商讨这条无名巷子的整改措施。

  8月初,路面硬化以及下水道改造工程开始动工。8月12日,商户们都收到了社区的通知,希望大家根据相关法规条例进行限期撤离。

  在收到通知后,一些常年在此做生意的商贩不理解、不配合,在社区工作人员的耐心劝说下,最终大家对小巷的整改表示理解与支持,私搭乱建的建筑相继被拆除。

  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下一步,这条无名巷子将由社区、城管等多部门统筹管理。

  ■“创文”者说 

  星火路社区书记李红:关键在于人心齐 

  采访中,星火路社区书记李红说,这条小巷整改的最大难点不是资金,更不是人力,而是争取全体居民对于创建美好生活环境的共同支持,也就是说:“人心齐,泰山移。”“‘创文’伊始,社区就在大力宣传相关政策,进行各类实质性的整改。”然而,在这次小巷整改中,部分无法在巷子里继续摆摊设点的居民,他们最开始是不理解也不太愿意的。

  多次召集居民代表面对面协商,社区干部双休日找各个商户做工作。“我们把消防战士也找来了,让他们来说说占道经营的危害。”李红说。“人心都是肉长的,只要用情用理好好劝说,他们都能理解与支持。”李红告诉记者,摊贩们作出了牺牲,他们中也有很多困难家庭,社区将尽快着手为他们谋出路。

  据了解,社区将对配合整改的商贩中符合相关条件的困难家庭申请低保;为搬迁的商贩提供免费的家政等就业培训,尽量为商贩们提供就业岗位。同时,社区还为那些想继续从事摊点生意的商贩予以分批分流临时安置。

  ■市民感言 

  原市医药站家属院居民徐建林:这次整改,确确实实为我们居民办了一件大好事。这条巷子十几年来一直“脏乱差”,尤其是夏天,臭不可闻,拥挤不堪。如今整改后,油污没了,臭味没了,车辆能通行了,看到巷子口正在建设花坛,小区里有一位爱种花的宋师傅还专门提供花种,要为扮靓巷子出一份力气哩!

  襄江商场家属院居民江家国:我今年66岁了,救护车进不来,消防车走不进,确实让我们这些老年人很担心,也很着急。现在好了,道路通畅了,我们老年人的心情也好了许多。 (张廉)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jpg
  • 无声的讲述副本.jpg
  • 书香溢襄阳副本.jpg
  • 56cd3abc7d7c1副本2.jpg
  • 572b04f460721副本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