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 弘扬优秀传统戏曲文化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6-07-22
  524,襄阳市正式启动“戏曲进校园”活动,通过与学校教育教学实践融合,在全市大中小学实现戏曲演出、普及教育、社团建设、特色活动、志愿服务全覆盖,营造浓厚热烈的戏曲氛围,有效传播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进一步发展襄阳戏曲艺术文化。 

  开展戏曲通识教育

  在全市大中小学广泛开展戏曲通识教育,结合演出举办戏曲讲座、戏曲培训。47日,谷城县剧团将湖北越调送入茨河镇中小学,表演了民歌“放花牛”、湖北越调等剧目的精彩选段,并以演唱和提问的形式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让学生们零距离接触了“唱、念、做、打、生、旦、净、末、丑”等戏曲基本知识,感受地方戏的文化魅力。427日,襄阳市艺术剧院走进晨光小学,为学生们送上了经典的戏曲剧目京剧彩唱《贵妃醉酒》、《李逵探母》、《三岔口》、豫剧折子戏《抬花轿》等,并现场邀请学生采取自荐的方式上台与戏曲演员们零距离学习唱腔、动作。526日,襄阳市华凯京剧社在襄阳汽车职业技术学院学术报告厅举办了“京剧专场”演出,来自襄阳市京剧界的艺术大师和京剧票友为学院京剧爱好者呈现了一场精美的艺术展演。 

  加强戏曲社团建设

  在中小学校分级分类建立一批戏曲教育基地,发展一批戏曲组织,鼓励中小学结合自身特色建立戏曲兴趣小组,湖北文理学院、襄阳职业技术学院等大专院校原则上“一校一社团”。市昭明小学自2008年被教育部确定为“京剧进校园”试点学校后,八年来,学生们坚持在课堂上听戏、唱戏。学校每天通过广播播放京剧曲目,每周五下午,教师对三、四年级的学生普及戏曲知识。每年还从四年级学生中选拔80名学生,充实到校“昭明京剧团”里,邀请专业教师授课。 

  大力开展戏曲志愿服务

  各戏曲院团、群艺馆、文化馆和大中小学在“五·四”、“六·一”、寒暑假等节假日期间,联合开展戏曲夏令营、戏曲排演观摩、角色行当体验互动等活动。7月上旬,我市举办了“戏曲体验夏令营”活动,活动分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以“讲”、“演”与“体验”相结合的方式传授戏曲知识,传递戏曲魅力,来自前进路小学、市三十九中等6所学校的200多名中小学生,以多种方式感受了戏曲艺术的独特魅力。我市还将在723日至25日,集中对全市中小学音乐教师进行戏曲知识培训。 

  襄阳市启动“戏曲进校园”活动以来,全市各戏曲院团和大中小学结合自身实际,共举办各类活动50余场,惠及5万余名大中小学生。(市文体新广局、市委宣传部文艺科供稿)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jpg
  • 无声的讲述副本.jpg
  • 书香溢襄阳副本.jpg
  • 56cd3abc7d7c1副本2.jpg
  • 572b04f460721副本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