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以“诗文化”为特色扎实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6-05-26
  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中,襄阳市南漳县巡检镇金镶完全小学坚持以“抓内涵、提质量、促发展”为总要求,紧紧围绕“经典诵读从诗始”这一文化主题,创设情境,营造氛围,巧妙整合学科资源,发挥“花园式学校”优势,注重形式与创建内容的协调统一、活动样式与创建创新、主题实践与创建探索相结合,以文化为引领走内涵发展之路,扎实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全面提升办学品位。 

  应景赋诗:从有形诗歌学起 

  为激发学生爱诗、学诗、读诗的情感,该校在大门左边围墙上设置了“百米诗歌长廊”,图文并茂,便于师生赏诗观景、读诗赏画、赏画析诗;教室内外墙上悬挂精美的诗歌挂图,内容符合学生的年龄特点,适合学生学习;学生宿舍、食堂等公共区域张贴做人、做事、习惯养成等方面的诗歌,让师生在鉴赏诗歌的同时,发现并捕捉生活中的真善美。  同时,该校还在绿化带、名贵树木、花坛、荷塘等景观地带应景赋诗,并将应景诗歌制作成活泼可爱的指示牌,或悬挂,或竖立,或绑定,便于师生赏景咏诗、咏诗抒怀。如东教学楼旁边的水池里有丛生的荷叶,该校制作了杨万里的《小池》诗歌指示牌: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诗歌在景象的映衬中熠熠生辉,别有一番情趣。 

  经典诵诗:从校本教材学起 

  在赋诗于景、景中衬诗的基础上,该校还鼓励师生咀嚼、赏析书中诗歌,让师生在有字诗和无字诗中徜徉,尽情感受、体会诗歌的乐趣。 

  学校以经典诵读为底色,以诗歌咏诵为主色,结合地域特色和校情特点,分低学段和高学段,编印了《启明星》《和氏璧》两套校本教材,并利用地方课、读书课、课外阅读课等,组织各班语文教师引导学生对两套教材进行深入学习。各班在指导学生通读的基础上,因人而异,鼓励和鞭策学习能力较强的孩子在指定诵读、交换诵读、轮流诵读中增大阅读量,扩大知识面,增添诗歌容量。同时,要求语文教师在诗歌教学中注重有效迁移,做到语文课本中的诗歌与校本教材中的诗歌有效对接,诗歌赏析方法在校本与课本中穿插运用,让师生在语文课堂、读书课堂、晨诵午读暮省中学会举一反三、融会贯通。 

  画演写诗:从艺术挖掘中学起 

  有了赏诗、读诗、诵诗等环节的铺垫,就会有画演写等环节的完美结合。学校倡导语文教师、美术教师、音乐教师等学科教师联动,对学生进行诗歌花样式翻新学习指导,帮助学生提高艺术鉴赏力。 

  学生在读诵、赏析诗歌意犹未尽之时,美术教师与语文教师密切配合,借助现代化教学手段,利用美术课、队会课、三餐饭等时间开展读诗作画、听歌赏画作诗等活动,让学生在绘画、赏诗、作画中突破空间限制,感受古朴民风、民俗。   

  同时,为师生配备笔、墨、纸、砚等工具,组织师生利用书法课、课外活动、读书课、团队课等时间练写诗歌,使其在读写中加深印象,深刻感悟诗歌所抒发的情感、所揭示的哲理;利用音像、器乐等资源,组织学生创编诗歌剧、演唱诗歌、围绕诗歌编排舞蹈,让学生在唱、咏、演、跳中体会诗歌的形式美,享受诗歌的韵律美,感悟诗歌的意境美。为充分展示学习、演练成果,该校还组织艺术节、读诗节,举办书法、绘画展览,开展庆元旦、庆“六一”文艺演出等诗歌主题活动,让校园充满书香气息,让教师拥有诗书情怀,让学生具有诗书气质。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jpg
  • 无声的讲述副本.jpg
  • 书香溢襄阳副本.jpg
  • 56cd3abc7d7c1副本2.jpg
  • 572b04f460721副本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