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道德群星” 彰显时代精神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6-05-24
  520日晨717分,16岁的南漳女孩李怡倩在市中心医院重症监护室离世,随即被推入手术室,捐献出肝脏和双肾。当晚630分至730分,她的两颗肾脏分别被植入两位重症病人体内,使他们重获新生。 

  225日,襄阳市召开“大爱医生之家”靳军华家庭先进事迹座谈会,社会各界代表共同追思“大爱医生”,呼唤“大爱精神”。春节前,襄阳市中心医院医生靳军华遭遇车祸不幸去世,妻子张瑞瑞及家人遵照其生前愿望,毅然捐出心脏、肝脏和双肾,挽救了4位患者的生命 

  从“捐髓救人的90后最美中学生”张文驰,到“休学侍母孝感天”的程威;从十堰街头奋勇擒贼的李江,到“摆渡人生”的鄂北师魂黄敦全;从行善助人的戚百振,到10年义务背送同学的张贺婷……近年来,襄阳一批见义勇为、敬业奉献的道德模范层出不穷,引起中央、省市媒体高密度的关注,报道成为舆论的焦点,在全省乃至全国形成了襄阳“道德群星”现象。一直以来,襄阳市高度重视先进典型的培育和选树工作,注重发挥模范的带头作用,影响、感化、激励身边的人,从而引导广大群众投身道德建设,崇尚道德精神,争当道德模范,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已经成为社会强大影响力的群体。涌现出了“全国百名思想道德模范”李运生、“全国首届百姓英雄”李卫东、“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李豪等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 20112013年,襄阳市被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连续两届授予“全国见义勇为城市奖”。 

  道德天空,襄阳群星灿烂 

  襄阳人在平凡的工作中艰苦奋斗、诚实守信,在危难关头弃恶扬善、奋不顾身,在面对苦难时乐观积极、无私奉献……一颗颗小星星,汇聚成了满天繁星,感动着星空下的襄阳城池,光耀神州,催人奋进。  

  平民英雄传递城市正能量。90后孝子”程威,5岁时父亲遇难,18岁时母亲病重。大学期间,他将母亲安置在学校附近,边上学读书,边打工救母。母亲离世前的600多个日夜,他用孝心演绎孝行,陪母亲走完最后旅程。程威“打工救母、背母上学、休学侍母”的故事,感动了无数中国人,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在襄阳很多像程威一样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人,他们身上所传递的正能量,给忙碌在这座城市之中的人们带来了心灵的激荡。 大义女孩杨家群,通过网络认识了一个年轻男孩,正当两人准备从虚拟世界走向现实时,男孩遇车祸下身瘫痪。女孩辗转几百公里,在深山中独自承担起照顾男孩的重任。她用坚守和温情,照亮了一颗绝望的心。 

  南漳八旬老人王大英,遭遇家庭变故之后,义无反顾地照顾瘫痪的“上门女婿”10多年,一句“他叫我妈,你叫我咋能放下他”深深撞击着人们的心灵。她用超越血缘的爱,诠释了母亲的含义。 世间最质朴的亲情与爱情,在这些平凡的襄阳人身上,散发出温暖的气息,折射出动人心魄的力量。 

  2012年初,90后襄阳大学生张文驰,在将要高考之际,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了一名4岁白血病患儿。他是全国捐献造血干细胞年龄最小者,被称为“最美中学生”。   

  53岁教师曹美琴,31年如一日,拄着双拐坚守三尺讲台,被誉为“襄阳张海迪”。 82岁的枣阳老人孙志强,34年来,放弃了享受天伦之乐的机会,孤身守护山林。30多年间,他巡山护林走过的山路,比赤道还要长。 他们谱写了一首首奉献之歌,种下一棵棵良善之树。2012715日,宜城少年周浩然为救两名落水同学,勇敢跳入汉江中,用身体将同学推向岸边,自己却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 2010年,南漳县18路公交车司机李豪,在阻止窃贼行窃时不幸身亡。遇难后,成千上万的市民为英雄送行。 这些平凡的英雄,为襄阳留下了永恒的财富,襄阳人总能自豪地说:“英雄就在我们身边,我们每个人都能成为英雄。” 

  襄阳道德模范遍全国各地。占李莎系襄阳四中学生,2011103日,湖北省青少年赛艇、皮艇比赛赛前游泳测试在鄂州举办。当天下午游泳测试中,一名女队员因为腿脚抽筋而大声呼救,快要游到终点的占李莎听到后立即返回救人,但因体力不支沉入水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20111127,襄阳汉子龚龙平,在骑车路过河北保定一个水果摊时,听到有人高呼“抓小偷”,问都不问就追了过去。穷凶极恶的劫匪见状,朝他连刺三刀,但他仍不松手,忍痛将歹徒制服。保定市授予龚龙平“见义勇为模范”称号,并入选“2012年感动保定人物”。 

  2012411,在厦门市中山路,王兵和王越襄阳俩小伙勇擒劫匪忘生死, 王兵在脸部中弹仍旧追赶并制服劫匪,被厦门市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称号,厦门市民亲切地称他们为“拖把勇士”。 

  201276,襄阳好男儿李江,到湖北十堰探亲时,英勇擒贼扬,在身中3刀的情况下,忍痛追出百余米,与众人一起将小偷摁倒在地,感动荆楚大地。 

  像这样从襄阳城里走出的英雄,还有很多:襄阳人韦黎在湖南长沙602路公交车上,挺身而出制止小偷行窃;在浙江台州追捕拦路的抢劫歹徒,24岁的杨吉光英勇牺牲;襄阳籍保安郑学明在浙江台州徒手接住轻生跳楼女子被砸伤;在被授予“全国见义勇为舍己救人大学生英雄集体”、“2009感动中国人物特别奖”、“2009中国好人榜”等荣誉的在荆州长江大学“10·24”结链救人英雄群体中,就有襄阳女孩万莉莎…… 

  道德精神正在全社会传承。程威的母亲离世后,他受邀在襄阳的很多学校、社区演讲,分享他的心路,他的故事仍在不断地激励着大家,鼓舞着社会。每到一地,人们感叹:“道德模范就在身边!”20121121日,湖北文理学院刚毕业的学生尚奇芳,为救弟弟扑入火海,事迹感动了不少人。一天后,曾得到他人帮助的程威,在学校里发出倡议,动员大家给尚奇芳一家捐款。 

  在中心血站今年年初的献血人数统计中,张文驰捐髓救人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的一个月,献血捐髓人数有了猛然增长,目前4200余人加入中华骨髓库;据襄阳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讲,全市义务献血的人数和献血量平均每年达3万人、10.9吨。汉十公路襄阳段志愿者、襄阳义工QQ群、襄阳义工在线、襄阳帮帮团等义工组织相继成立,全市注册义工人数近50多万人。2012920日,襄阳华洋堂百货十周年庆典活动中,公司董事长吴大罗取消原定举办的明星演唱会,把举办演唱会的100万元捐赠给襄阳市红十字会,用于救助特困白血病患者。 

  以敖大焕为原型排练的豫剧《人民的调解员》在城乡巡演受欢迎,李豪英雄壮举和27路公交车作为“创先争优”典型在全省举办巡回报告会引起强烈反响,以黄敦全事迹为蓝本的励志电影《摆渡人生》进入筹拍阶段…… 

  湖北文理学院大二学生陶莉身患恶性淋巴瘤,近千名大学生走上街头,在寒风凛冽、雨雪交加中募集善款,过往行人纷纷停下脚步,递上 5元、10元、100元……像这样的募集善举在襄阳数不胜数。 

  道德激励,培育群星沃土 

  因势利导,开展道德人物评选,弘扬“身边好人”的时代精神。从2005年至今,襄阳市每年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开展“感动襄阳十大人物”评选表彰,带动了各县(市)区评选表彰的开展。“感动襄阳十大人物”评选旨在“运用榜样的力量引领人们价值取向的行为准则”。襄阳市委认为,时代进步需要健康向上的道德风尚来引领,襄阳建设“两个中心、四个襄阳”需要先进榜样来激励。 

  地处中华腹地的襄阳,自古就有南船北马之称,襄阳人古道热肠,侠肝义胆,民风淳厚,传统美德观根深蒂固。古有韩夫人筑城抗敌、诸葛亮隆中出山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后有“襄阳赵一曼”杨威为革命视死如归,程克绳建立鄂北第一党小组;前有民族英雄张自忠血洒宜城,今有为“歼十”战机呕心沥血的科研人员马国富……襄阳人的性格“重情讲义、崇文尚武、图新求变、大气包容”。 

  深厚的文化底蕴熏陶了襄阳人的道德品行,层出不穷的好人好事,传承着这座城市的大爱文化。自掏腰包修建1000米长的河堤,协调安装100盏路灯,保康县城关镇郭家庄村主任冯善进得到百姓的交口称赞;为乘客提供贴心服务,的士司机张做东把热情和爱心带给成千上万的乘客,也把襄阳人的文明形象传播到天南海北,荣登“中国好人榜”;视乘客如亲人的27路公交线集体、勇救落水同龄人的“90后”少年郭为民、“汉江保护神”运建立、社区“小喇叭” 崔明凡、“鄂北师魂” 黄敦全…… 

  一个个充满时代光辉的人物,成为襄阳社会经济发展的精神航标,无不为群众广泛赞颂。正是这些知名和不为人所知的“身边好人”,展现了社会主体的良好形象,代表了社会主流的价值追求。宣传“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弘扬“身边好人”的时代精神,对于培育健全人格、修身养性不可或缺。开展“感动襄阳十大人物”宣传表彰活动,就是为群众发现、颂扬、传承自己身边的“真、善、美”,搭建一个平台。 

  强化宣传,引领道德时尚新风,增强“身边好人”的精神渗透。为不断弘扬道德模范的时代精神,不断增强“襄阳好人”精神的渗透力,不断扩大“身边好人”的影响力。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典型模范的宣传,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传播手段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放大“道德群星”的示范效应和引导作用,做到长流水不断线,全方位立体化同步宣传。 

  30年如一日创办青少年家庭辅导站襄州区退休教师李运生、“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北京市西城区金融街保洁二队襄阳流动党支部、为千家万户带来了和谐安宁的襄州区古驿镇吕镇村调解主任敖大焕、带领山区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树支部书记宦忠云等典型,先后被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湖北日报等中央、省以上媒体宣传报道,李运生、敖大焕、程威等典型,引起中央政治局、中央办公厅以及湖北省委领导高度关注、并批示。 

  在社会宣传上,把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与“学楷模、做好人、讲奉献”“学习道德模范,争当美德少年”“道德讲堂”“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天天奖(讲)文明”活动、先进事迹报告会、主题班会、演讲会等结合起来。同时,把每一个“感动襄阳人物”制作电视宣传专题片,编排反映其先进事迹的襄阳地方特色的文艺节目及舞台剧,编辑出版了《身边的榜样》。先后组织开展了“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道德模范”与青年志愿者交流对话、“做一个有魅力的襄阳人”大讨论、为感动襄阳人物撰写赠送春联等活动,增强了“襄阳好人“精神的社会渗透力,引领社会道德新风。 

  保障善后,做到好人更有好报,不让“身边好人”流血又流泪。“好人”必然大奉献、大付出,不能让“好人”流血又流泪;不让好人吃亏,不让英雄委屈。襄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英模奖励机制和制度,设立了各类层次的见义勇为奖、颁发各种荣誉称号、发放政府补助金,及时慰问英模人物,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给予他们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 

  政府拨出专款,帮助未成年教育模范李运生建设青少年教育中心;为黄敦全拨发专款治病;为与歹徒英勇搏斗而被刺伤的两名高三学生刘霄和徐亮申请高考优录;安排下岗后靠拉板车维持生计的“全国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李卫东到城管部门上班;奖励遇歹徒被迫上演“生死时速”而毁车的出租车司机吕建生一台新车;为因制止小偷扒窃而牺牲的公交司机李豪发放奖金、抚恤金,并为其妻子解决工作。 

  程威孝心侍母,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赶赴谷城,倾心交谈,送去关心和鼓励;龚龙平在河北保定与歹徒搏斗受伤,有关领导专门赶到河北看望;…… 

  良好的激赏机制,让英模人物体会到自己的价值所在,同时激发了社会公众向上向善的精神动力,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加入到行善的行列中来。湖北百盟集团设立了300万元的“善行义举”奖励基金,专门用于奖励发生在襄阳的“好人好事”;在2012年“天天(奖)讲文明”动员会上,中国移动襄阳分公司、中石油襄阳管理处、中石化襄阳输油处等10余家单位纷纷为活动开展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几年来,襄阳市以“为奉献者奉献”为宗旨,通过爱心传递,先后组织社会各界为“襄阳好人”办好事、实事300余件,捐赠款物折合人民币400余万元,“争当好人、争做奉献”的社会风气日益浓厚。 

  道德感悟,群星是核心价值的导向 

  先进性是典型宣传的价值导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先进性典型灵魂。选择和确定先进典型要见人见事,更要见精神。要看其事迹本身所蕴含的思想内涵是否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否体现时代要求,是否体现时代特色。近年来,襄阳对“感动十大人物”内涵先进性准确把握成为此项活动取得成功的有力“支撑”,也是使其成为襄阳人文品牌和无形资产的重要原因。襄阳市在全社会提出了要积极倡导“精进致远、包容大气、创新创造、法治诚信、勤勉务实”人文精神。为此,襄阳在全社会开展了争当“人民公仆”、“经济人物”、“创业明星”、“道德模范”、“杰出青少年”、“文化名人”、“招商引资标兵”、“师德楷模”、“优秀政法干警”、“城市建管先锋”等“襄阳百杰”活动,进一步提升精神区位,构筑精神高地,把“精进致远、包容大气、创新创造、法治诚实、勤勉务实”的人文精神作为新襄阳人的信念和价值追求,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在全社会形成道德感召力,道德建设和先进典型培育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直接扎根基层、扎根老百姓身边,就是要宣传表彰奖励老百姓左邻右舍、乡里乡亲的好人好事。近年来,襄阳市涌现和推出出的道德模范和见义勇为英雄都是土身土长的,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记得住、容易学。独居山中,护林33年,2012湖北省第三届感动荆楚“十大杰出老人”的孙志强,是草根网络发布,媒体跟进报道,市委表彰推介。这种扎根基层、讲述基层、感召基层、表彰基层、奖励基层的做法,一下子拉近了道德建设和老百姓的距离,一下在老百姓中营造出了道德感召氛围,实现了一步到位、无缝对接,让好人好事形成规模和声势。与此同时,襄阳市还进一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特点,进一步适应新形势下人们道德审美和实践多样化的需求,开展“襄阳百杰”评选活动,选树更多的既体现先进性又充分体现群众性、社会性的道德典型。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这是人们最朴实的道德信条。如果没有一套完善的机制,对模范道德行为给予奖励保护,为好人化解道德风险,使行为得到宣扬,使权益得到保护,就很难形成健康的道德环境。探索建立一套比较完善的工作机制,是保障和巩固浓厚道德感召氛围的硬件。近年来,襄阳市已经逐步形成了一系列有效的工作机制。一是先进典型的发现推荐制度。在全社会开展了“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并在新闻媒体开辟了“身边好人”专栏,倡导鼓励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积极发现和推荐身边的先进典型,并向社会公布热线电话、电子信箱等相关信息,为群众举荐提供便利。二是先进典型的宣传表彰制度。近年来,襄阳市始终如一地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推进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把发现和展示好人好事的工作做得风生水起、扎扎实实。这既是一种坚持,也是襄阳在道德建设上的高度自觉和自信。各县(市)区、各部门每年制定宣传工作计划,根据形势和任务,结合节庆日、纪念日和主题活动,适时推出相关的先进典型。对推荐和宣传过的先进典型定期进行表彰。三是先进典型的奖励补偿机制。成立了专门的“善行义举”奖励基金,募集资金300万元,专门用于奖励发生在身边“好人好事”。近年来,襄阳市为见义勇、感动人物等颁发奖金、抚恤金、慰问金达136余万元。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办理低保21人、申请办理“爱心账户”21人。“襄阳群星”现象与襄阳市长期以来坚持倡导见义勇为、匡扶社会正义、弘扬社会正气不无关系。党委政府以扎实的举措,切实做到了让身边的榜样政治上有声誉、社会上有影响、生活上有保障,在全市形成尊重道德模范、关爱道德模范、学习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jpg
  • 无声的讲述副本.jpg
  • 书香溢襄阳副本.jpg
  • 56cd3abc7d7c1副本2.jpg
  • 572b04f460721副本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