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文明办副主任龚学先答记者问:文明创建,让社区更和美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6-03-22

    一年之计在于春。

  为大力宣扬襄阳市在社区建设中的突出成绩及优秀典型,近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与襄阳日报传媒集团共同推出“创文明城市,建和谐家园”襄阳首届“文明社区”巡礼活动。

  正值“文明社区”巡礼启动之际,3月21日,记者采访了市文明办副主任龚学先。

  记者:市文明办推出这次“文明社区”巡礼活动的缘由和目的是什么?

  龚学先: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创文指挥部常务指挥长秦军指出,要实现“创文”目标,除了抓根本、抓管理、抓主体、抓基础之外,还要抓宣传,在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上下功夫。

  此次与襄阳日报传媒集团共同主办“文明社区”巡礼活动,就是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通过对襄阳市社区建设中的突出成绩及优秀典型进行系列展示,把“创文”宣传推向深入,提高“创文”宣传工作的影响力。

  由襄阳地区发行量最大、覆盖面最广、最具影响力的权威党报《襄阳日报》和生活类报纸《襄阳晚报》作为平台主导此次活动的宣传,并由其旗下门户网、新媒体矩阵进行发散性的配合传播,既可以彰显活动的权威性、公正性,也很接地气,兼顾到活动的亲民性,营造浓厚的“创文”氛围。

  记者:市文明办对“文明社区”巡礼活动的参与有什么要求和标准?

  龚学先:市文明办号召襄阳市各社区积极参与“文明社区”巡礼,共同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展示社区建设的全面成果。特别是襄阳即将迎来全省社区党建现场会,襄阳市20多个社区将成为全省与会代表的参观点,这是襄阳市社区建设的莫大荣誉,更是面向全省展示襄阳市社区形象的大好机会。

  创建“文明社区”应坚持“五好”标准,包括道德风尚好、社区管理好、环境建设好、治安秩序好、生活服务好。

  记者:“文明社区”巡礼活动宣传对社区建设、创建文明城市有哪些促进作用?

  龚学先:开展文明社区创建活动,有利于充分发挥社区具有的优势,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基层;有利于提高社区管理和服务水平,改善城市居民的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有利于深化创建文明城市活动,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公民素质。

  抓好文明社区建设是改革发展的需要。随着改革的深化,一些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会逐步从工作单位游离出来,由社会来解决。社会解决这些问题主要依靠加强社区服务和社区管理。

  记者:襄阳市是如何指导社区文明建设工作的?

  龚学先:创建文明社区是创建文明城市的一项基础性工作。社区就是城市的基层,它是城市的细胞。

  建设文明社区就是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建设一批环境整洁优美、社会秩序安定、社区服务完善、邻里关系和睦、文化生活丰富的文明社区,既可以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又对整个城市文明建设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记者:襄阳市“创文”活动如何从细微处着手,深入社区,打造开放共享的发展环境和舒适便利的人居环境?

  龚学先:一直以来,我们把“创文”工作深入到社区建设,加强对集贸市场、旅游景点、广场公园、交通干道、铁路沿线等公共场所的环境整治,治理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等卫生死角,清理违章占道经营;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深入开展全民义务劳动日,建立和完善物业管理长效机制,提高小区管理水平;健全监督检查、跟踪问效、责任倒追制度,确保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全面提升;深入推进社区网格化创建,继续实施“三无小区”改造惠民工程,进一步提高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襄阳日报 记者 张雪飞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jpg
  • 无声的讲述副本.jpg
  • 书香溢襄阳副本.jpg
  • 56cd3abc7d7c1副本2.jpg
  • 572b04f460721副本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