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漳:美丽乡村建设 “颜值”“价值”双提升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 俊卿  时间:2022-04-26

  

 

  经过几场春雨的浸润,湖北省南漳县武安镇向家湾村俨然一幅优美的水墨画。干净整洁的街道、一排排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房前屋后阵阵花香……徜徉其中,美不胜收。

  “我们村现在大变样了!路修好了,小广场有了,村子也干净了,腰包也比以前鼓了!”村民郑先香感慨道,“生活越来越愉快!”

  

 

  向家湾村地处南漳县武安镇西南方,全村共有5个村民小组、493户1940人。2016年,向家湾村“两委”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净化美化乡村、改变环境“脏乱差”的“易容术”,以村庄清洁、污水治理、户厕改造、道路美化为抓手,全员出动、抓实抓细,不断提升向家湾村的“颜值”和形象。

  

 

  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建立保洁长效机制。向家湾村“两委”每月组织党员干部群众,清扫村域环境卫生。2020年以来,共清理疏通河道4公里,硬化扩宽路面19.66公里,铺设柏油路面4公里,植树增绿,村庄的面貌焕然一新。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向家湾村深挖文化资源,注重传统文化传承,将墙绘艺术融入到乡村环境之中,一幅幅“乡村振兴”主题和传统文化主题的墙绘,给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了别样的色彩,也在潜移默化中滋润了村民的精神土壤,使文明乡风“活”了起来。

  

 

  以产业振兴为统领,加快建设美丽乡村。2015年以来,向家湾村通过招商引资,先后引进种粮项目、药材种植及加工项目、水产养殖项目、光伏发电项目等,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创收17万元左右。向家湾村还和基地签订合同,村民在基地就近务工,人均年收入增加5000元以上。

  

 

  “我们将继续以打造一个有产业、有风景、有乡愁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为目标,‘咬定青山不放松’持续发力、真抓实干,不断谱写美丽乡村建设新篇章。”向家湾村党支部书记周大军说。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23.jpg
  • 未标题-4.jpg
  • 未标题-1.jpg
  • 未标题-3.jpg
  • banner.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