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后有晴天梅香扑面来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8-02-01
隆中景区(资料图片)
万山梅园 张伊乔摄
万山梅园 安富斌摄
仲宣楼 杨潇摄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随着第二场瑞雪消融,一朵朵含苞待放的梅花,迎着凛冽的寒风,在天地间傲然绽放、吐露芬芳。又到赏梅时节,哪里才是市民游客赏梅的好去处?本报为您特别呈现襄阳风情各异的梅景。

  万山梅园

  在靠近古隆中景区的万山上,每逢隆冬时节,大雪纷飞,这里梅园却甚是热闹。4000多株梅花在冰雪覆盖的150亩山地上竞相绽放,红梅、白梅交相掩映,梅花、雪花一齐迎春,真有一种“应酬都不暇,一岭是梅花”的壮观气势。

  赏玩路线:乘坐6路、21路、512路、543路、548路至万山/襄阳四十一中学站下车即到。

  古隆中景区

  说起襄阳的梅花,总有一处别有意境。当年刘备、关羽、张飞三兄弟二顾隆中,途遇雪天,隆中深处,小虹桥上偶遇名士黄承彦,老先生高吟“骑驴过小桥,独叹梅花瘦”的场景仿佛就在眼前。

  每逢隆冬时节,小虹桥畔的梅林总能引得众多文人前来观瞻。逢瑞雪初霁,红梅、腊梅、雪梅、绿梅次第开放,梅景与雪景相互映衬,再现三国时期的诗中之景。漫山积雪,寒梅怒放,此时清幽古韵的古隆中景区,可谓是襄阳梅景中一绝。

  赏玩路线:乘坐6路或者古隆中游客专线至古隆中游客中心站下车即到。

  黄家湾景区

  不仅隆中有梅林,诸葛夫人、华夏才女黄月英的娘家黄家湾里同样有处梅林。山水相依的黄家湾景区四季山花烂漫:春有牡丹夏有荷,秋有菊花冬有梅。雪后那30亩的梅林,腊梅初放,红梅含苞,甚有“香中别有韵,清极不知寒”之韵味。

  赏玩路线:乘坐512路、6路公交车,出襄阳城西行3公里,到襄隆景观大道贾洲站下车即到。

  襄阳公园

  当年刘表立“呼鹰台”所在,天下才子云集荆襄,而今这里是城市里的一方乐土,市民的憩息之地——襄阳公园。每逢寒冬腊月时节,园内灌娘台的小丘,便成了整个襄阳公园最“香”的地方。二三十来株的腊梅在小丘两侧相拥而簇,寒风中摇动着淡黄的小脑袋,露出玫红的小脸蛋,甚是惹人喜爱。尤其是当下瑞雪初霁,一颗颗花骨朵上顶着个雪白的“小帽子”,在万物凋零的寒冬吐露芬芳,不禁让人感叹“天地寂寥山雨歇,几生修得到梅花?”

  赏玩路线:乘坐1路、6路、8路、14路、24路、305路、505路、512路、536路至襄阳公园站下车即到。

  仲宣楼

  “登兹楼以四望兮,聊暇日以销忧。览斯宇之所处兮,实显敞而寡仇。”一首《登楼赋》,叹尽荆楚美。1800多年前,为纪念“建安才子”之一的文学家王粲,仲宣楼在襄阳城东南角的城墙上拔地而起。历经多少金戈铁马的岁月,而今的仲宣楼,安逸而泰然,与墙角的一隅腊梅共同悉数襄阳冬日的小时光。金黄的梅叶,暗香浮动的梅花,与当下的积雪构成了一幅“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的美景。

  赏玩路线:乘坐1路、13路、14路、28路、60路、78路、536路、539路、548路至清真寺站下车,步行至仲宣楼即到。

  保康野花谷

  这里烟雨蒙蒙,云雾缭绕,山清水秀,鸟语花香;这里春有杜鹃,夏有牡丹,秋有紫薇,冬有腊梅;这里是 我 国第 一 个腊梅保护区,也是世界上第一个野生腊梅自然保护区。这里就是四季迷人的保康野花谷。有着“腊梅王国”之美誉的野花谷,仅野生腊梅就有800多公顷,可以想象,在众腊梅齐放之时,这一片花的海洋该是多么的壮观,多么的如梦似幻。

  赏玩路线:市区-檀溪路-二广高速-麻安高速-保康-过渡湾镇-刺滩沟。(见习记者龚良杰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jpg
  • 图.jpg
  • 1.jpg
  • QQ截图20170628193217.png
  • TIM截图20170527213646.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