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城红色传统教育培育时代新人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俊卿  时间:2022-07-01

  谷城县中小学校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将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劳动实践教育有机结合,着力培育时代新人。

  南河镇温坪小学位于革命老区苏区村,学校因地制宜挖掘红色资源,在县教育局和当地政府支持下,建成了“谷城苏区革命烈士陈列室”,成为全县又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校组织许朝洪等熟悉文史的老教师利用课余时间,广泛收集资料,编写《谷城苏区爱国主义教育读本》,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特点,分别为低中高年级学生编写了谷城苏区《英烈名录》、《英烈简介》、《英烈故事》读本,深入开展“读英烈事迹、讲英烈故事、唱红色歌曲、写心得体会、演英雄人物”系列教育活动,让红色根脉植根心中。

  学校创建国家级乡村少年宫,将红色传统教育引向深入。师生们先后编排情景剧《十送红军》、《李麟被捕》、独唱《南泥湾》、舞蹈《走进新时代》、《信天游咏唱中国梦》等,参加市县大型公演,展示苏区新生代的风采。

  茨河亚声中学依托“李亚声烈士纪念馆”,营造红色文化氛围,教学楼、学生寝室、校内道路均以英雄人物、革命精神、革命圣地冠名,师生穿行其间,感受浓厚的革命传统气息。同时,学校充分利用鄂西北手纺所、红石岩抗日将士殉难处等校外德育基地,将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引向纵深。

  亚声中学自编校本教材,开发了《红色故事》、《红色歌曲》、《红色童谣》三类课程,安排学时进行讲授。教师们以课题研究为契机,共同探讨红色资源开掘与整合的真谛,营造浓厚的教科研氛围。

  2020年秋,该校以“南泥湾精神”为主题,高标准打造了“南泥湾餐厅”、“南泥湾农场”、“南泥湾绿道”、“南泥湾练兵场”,为学生提供劳动教育实践平台。孩子们在劳动中体悟南泥湾精神,也享受着劳动的收获和快乐。每年端午前后,工人师傅指导学生包粽子、煮粽子比赛,师生们全程参与,不仅感受了氛围,掌握了技能,也学习了传统文化。学校还指导学生学习擀面条、摘菜、洗菜、切菜、炒菜等活动,让学生们爱劳动爱生活。

  冷集镇胡湾中心小学开动脑筋,激活“红色细胞”,播种理想信念种子。

  听党史,学生通过讲故事、唱红歌、知识问答等形式交流学习体会,分享学习成果。在语文课上,教师让学生说一说学党史的体会,背一背自己抄录的红色名言,读一读自己喜爱的红色经典片段等。

  画党史,学校定期组织师生把对祖国和家乡的热爱描绘在画卷上。有的画出祖国的壮丽河山,有的同学画出党旗下成长的美好生活,还有的画出家乡的巨大变化……一幅幅略显稚嫩的画图,展示师学生“心向党、跟党走”的真挚情感。

  写党史,学校开展“永远跟党走”硬笔书法比赛。赛场上,选手们一笔一划,专注认真。

  寻党史,清明节时,全校师生到镇内爱国教育基地“九龙山革命烈士陵园”缅怀革命烈士,继承先烈遗志,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践党史,师生们走进社区和村组,参加志愿活动,共建和谐家园,活动增强学生的劳动的意识,也培养了他们吃苦耐劳的品质。

  谷城县中小学校红色传统教育助推学校内涵式发展,为教师成长拓展平台,为学生成长奠定基石。(来源:襄阳广播电视台记者:冯炜丨通讯员:蒋琦 姚伟 张晓)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23.jpg
  • 未标题-4.jpg
  • 未标题-1.jpg
  • 未标题-3.jpg
  • banner.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