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点亮”青少年多彩暑期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俊卿  时间:2023-09-11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文明实践活动!

  今年暑期,我市各地持续开展“我是城市文明小主人”暑期“微志愿·共参与”系列活动,一批又一批的青少年儿童走进家门口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度过一个文明、健康、多彩、安全的假期,让假期充实而有意义。

  “微志愿”传递大文明 

  志愿服务活动不仅给孩子们带来充实与快乐,孩子在他们心中播撒下热心参与志愿服务的种子。

  7月16日,南漳县城关镇花石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辖区青少年开展“微志愿·共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小志愿者们顶着烈日在路面、绿化带内相互配合捡拾垃圾,认真听取“正青春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讲解垃圾分类知识,积极争做“环保小卫士”。

  暑假期间,南漳县15所中小学校组织2.6万多名青少年开展“微志愿·共参与”志愿服务活动170余起,丰富了未成年人的暑期生活,营造了昂扬向上、朝气蓬勃的社会氛围。

  “我是小小楼栋长”“保护母亲河 一起‘趣’河边”“寻访老旧物件 传承乡土文化”“快乐集‘盒’ 绿色‘童’行”“敲门行动 走访视力障碍老人”……襄州新时代文明实中心(所、站)通过引导广大青少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激发孩子们的社会责任感,引导孩子们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形成“爱己、爱家、爱社会”的良好风尚。

  “奶奶,这是您的狗狗吗?出门要给狗狗拴上绳子哦!”“阿姨,这是倡导文明养犬的宣传单请您看一下。”7月7日,樊城水星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小志愿者们在辖区开展文明养犬宣传,让更多居民提升文明养犬意识,牢记遛狗牵绳、及时清理爱犬粪便,让小区环境更加美好。

  “今天我参加了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大家文明养犬,特别有意义,以后我会经常参加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小小力量!”小志愿者占若溪开心地说。

  今年暑期,全市青少年积极参加2023年“我是城市文明小主人”暑期“微志愿·共参与”活动,开展了“我是小小楼道长”、垃圾分类、“光盘行动”等系列微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在志愿服务中发挥青春力量。

  市委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23年“我是城市文明小主人”暑期“微志愿·共参与”系列活动开展以来,我市共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1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79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近10万名青少年走出家门,在活动中陶冶情操,感受文明力量,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人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切实把“文明指数”转化为“幸福指数”,为全市文明创建工作贡献了力量。

  织密未成年人安全“防护网” 

  筑牢暑期安全防线,保障孩子安全,是每个家庭最牵挂的事。

  暑期以来,我市各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积极开展青少年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以提高青少年的安全防范能力和自护自救能力。

  “防溺水,有高招,大人陪伴最是好……”在枣阳市环城街道东郊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大学生志愿者张耀辉带领孩子们学唱防溺水童谣。

  “叔叔,骑电动车要戴好安全头盔,才能保证安全啊。”“阿姨,现在是红灯,请再等一等。”7月21日下午,樊城定中桥社区的5位小志愿者在社区民警陈金刚的带领下在街头开展公共交通文明引导。

  “让孩子们参与公共交通文明引导,通过亲身实践,加深了孩子们对交通安全的认知。”陈金刚表示。

  “我刚开始进行劝导时有点害羞,但看到行人在我们的劝导下文明过马路后,我顿时有了动力,充满了力量。”参加文明引导的小志愿者王颢然说,这样的活动让他受益匪浅,“今后,我将继续参加这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为襄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大学生志愿者助力文明“播种” 

  文明的种子需要主动“播种”。

  暑假放假前,市委文明办联合团市委等部门号召广大留襄返襄大学生志愿者通过“志愿汇”APP报名参与“希望家园”暑期志愿服务,开展“安全自护教育”“科普宣传教育”“法治宣传教育”“毒品预防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励志教育”以及“课业、阅读辅导”等,让学生们过上一个多彩文明的假期。

   

  7月17日,武汉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实践团队2021级学生杨芃羽和同学袁程浩、刘泓驿回到家乡襄阳,走进襄城古城街道办事处开展暑期志愿服务活动。

  为期一个月的志愿服务活动中,杨芃羽等人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工作人员一起带领辖区的孩子们清洁家园、慰问高温下的户外劳动者……大学生志愿者还向社区的未成年人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等,用丰富多彩的活动“点亮”孩子们的暑假生活。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7月20日,枣阳市杨垱镇中心小学“希望家园”传出整齐洪亮的歌声,返乡的志愿者戴高阳给留守儿童上音乐课。

  今年暑假期间,戴高阳和同伴们为杨垱镇中心小学50多名不同年龄段的留守儿童制定了爱国教育、安全教育、户外活动、趣味实验、手工制作等多样化课程,丰富留守儿童暑假时光。

  湖北大学学生潘飞樊和同伴走进襄城区尹集乡青龙村开展暑期志愿活动,围绕思想引领、文明生活、身心成长、科技创新、快乐学习、文化传承等方面开设暑期特色课堂,让青龙村80余名留守儿童度过了一个多彩的暑假。

  “我们希望从不同角度,让孩子们认识这个世界,希望能够把文明种植到他们的心中。”在襄州区林荫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参加暑期志愿服务活动的大学生周芷旭说。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未标题-1.jpg
  • 1212.jpg
  • 未标题-1.jpg
  • 文明校园.jpg
  • 123.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