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文理学院儿童青少年社工志愿服务队:七彩课程助力七彩梦想 爱心陪伴儿童假期成长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俊卿  时间:2023-07-10

  护童筑梦,七彩假期。2023年7月7日,湖北文理学院儿童青少年社工志愿服务队在襄阳市南漳县卞和小学教育集团开展为期15天的“情暖儿童,护童筑梦”七彩假期夏令营活动。参与本次夏令营活动的是来自南漳县卞和小学的42名五年级学生。

  夏令营开营仪式在7月7日上午如期开展。首先,南漳县教育局与卞和小学教育集团领导致辞,欢迎并感谢湖北文理学院儿童青少年社工志愿服务队为南漳儿童服务;接着,团队指导老师罗学莉介绍团队基本情况和夏令营特色课程,队长邱福元带领全体志愿者进行宣誓;最后,家长与学生签订肖像授权书和安全承诺书。

  

  “护童筑梦手牵手,学会沟通促交流” 

  夏令营第一课,由团队指导老师罗学莉为家长和学生开展“亲子沟通方法与技巧”讲座。罗学莉与家长和学生们进行互动,讲解了萨提亚天气报告在亲子沟通中的应用技巧。通过家长与学生同上一堂课,增进了家长与学生之间的有效沟通,促进了家庭关系更加和谐。

  

  “朋友心连心,携手共前进” 

  在课程教学中,志愿者结合学生发展阶段特点,与学生共同开展了“我们是好朋友”主题心理班会。学生们上台进行自我介绍并进行小组游戏“击鼓传花——我的好朋友”,在游戏中学生们增进了友谊,在愉快、轻松的氛围中结识更多新朋友,进一步提高了班级凝聚力。

  

  “承前人之志,行爱国之实” 

  志愿服务队的成员精心准备了“红色音乐课”主题特色课程。志愿者通过讲述红色歌曲的创作历史,以提问的方式进行课堂成果巩固。同学们共同合唱《义勇军进行曲》,从听、说、读、写、唱等五个方面综合开展,让孩子们全面感受音乐的魅力。志愿者们通过问题与游戏,成功激发学生音乐学习兴趣,以自由创作的教学方法,有效发挥了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笔墨生花绘国家,手工实践显真情” 

  红色精神不仅体现在音乐里还应用在实践中。在爱国主题课程中,志愿者以图片问答的方式,进行课程导入,帮助学生认识五星红旗、国徽、国歌、国家主席、国球等国家标志。与爱国相伴的更是法治学习的重要性。志愿者结合学生认知特点,开展了法律宣讲知识讲座,通过讲述相关案例,有效引导学生进行思考,由此向学生讲述未成年人保护法的重要性和深刻意义,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一天课程结束之后,团队开展了教研活动,确保课程的有效开展。志愿者依次对今天的活动进行总结与反思,团队指导老师罗学莉做了点评和指导,在互相交流过程中,提升了志愿者服务能力,坚定了志愿服务儿童的信心。(通讯员:陈敏)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未标题-1.jpg
  • 1212.jpg
  • 未标题-1.jpg
  • 文明校园.jpg
  • 123.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