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龙村“假期课堂”特色课程为乡村孩子打开知识大门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俊卿  时间:2023-07-05

  7月4日,湖北大学“陌上花开”文化传承志愿服务队和襄阳市青龙村联合组办的青龙村“假期课堂”已结束开班过渡期,步入常态化运营,暑期安全教育、历史文化科普等多类特色课程按计划开设,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关于特色课程的设置,湖北大学“陌上花开”文化传承志愿服务队在前期就已经做好了充分且合理规划。来自湖北大学各个学院不同专业的12名成员为特色课程知识的广度提供了坚实基础。其中物理学师范专业的志愿者准备了“物理学史”、“生活中的物理”等特色课程;旅游管理专业的同学准备了“祖国江山”、“地理趣味知识汇编”等特色课程;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同学准备了“山海经故事选讲”、“党史国情教育”等特色课程。部分身怀特长的同学还另外准备了“音乐鉴赏”和“剪纸体验”等特色课程。

  在备课阶段,志愿者查阅大量资料文献、精心制作PPT,以保证课程内容的深度。另一方面,志愿服务队充分考虑到了教学对象年龄偏小的问题,所以在备课阶段,团队成员都会尽可能的使用简单易懂的语句来解释课程中涉及到的知识点,并且先在部分学生中进行试讲,以确保学生可以轻松的接受特色课程中的内容。

  课堂上,孩子们对课程中的新知识很感兴趣,注意力高度集中,课堂反响极佳。在提问环节,孩子们往往争先恐后,其中不乏问出很多具有一定深度的问题,有些问题甚至会让志愿者感到吃力、难以解答。在接受知识——提出问题——寻找答案——解决问题这个过程中。孩子们的求知欲被激发,自学能力得到提高。让孩子在学习中成长,这是湖北大学“陌上花开”文化传承志愿服务队开设特色课程栏目的初心。

  同时,青龙村“假期课堂”十分重视对未成年人的安全教育。志愿者就“快乐过暑假,安全不放假”这个主题对全体同学进行了系统的安全教育。课程内容以暑期安全教育为主,涉及自然灾害、溺水、火灾、触电、诈骗等危险情景的预防和脱险,旨在帮助学生提高安全意识、熟悉安全常识。

  本次假期课堂活动的成功开展,不仅发扬了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同时推进了青龙村共建共治共享大战略的进程。青龙村村民真实感受到了村集体发展的益处和志愿者的志愿服务热情,孩子们也在学习特色课程这一过程中收获了知识、拓宽了思维、增强了求知欲,找到了打开知识之门的金钥匙。(通讯员:刘华庆、潘飞樊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未标题-1.jpg
  • 1212.jpg
  • 未标题-1.jpg
  • 文明校园.jpg
  • 123.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