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大2021年暑期赴巡检完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俊卿  时间:2021-08-19

  7月17日至27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满天星”志愿服务队的10名志愿者来到巡检完全小学,开展为期10天的2021年“圆梦工程”助力乡村学校少年宫“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解决青少年家长暑期“看护难”问题,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

  

 

  在为期10天的活动时间里,志愿者们发挥专业特长,开展舞蹈、手工、科创、思政、传统文化、法学、财经等课程,提升孩子的素质,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给孩子们带来了满满的求知欲。

  

 

  手工课上,“满天星”志愿服务队队员刘欣瑶和王子源教同学们手工折纸,在志愿队员介绍和示范后,又细心逐一检查他们的手工作品是否有误,同学们的动手能力都很强,最终所有的手工作品皆顺利完成。下课后,志愿队员组织们“试飞”自己的作品,同学们举起手工作品,一声令下一起放飞,成功试飞后,一些同学向志愿队员们请教更多的手工技巧,能看得出来同学们的积极性特别高。

  

 

  财经课上,志愿者王楠和魏向阳向同学们讲授了基础的财经课知识,他们以引导的方式让同学们主动发言说出自己生活中与财经有关的方方面面,同学们举手发言讲到有“钱”“银行卡”“微信钱包”等,还有讲到货币时,让同学们思考没有现代货币的时候用什么买东西?从物物交换到现在用人民币、美元等买东西,人们都用什么买过东西?一个接一个的问题,由易到难,层层深入,让同学们通过故事、提问题、做游戏学习了解货币以及其他生活中有关的简单财经知识。

  

 

  科创活动课时,志愿者张鸿梁和王子源在课堂开始之初引入真实存在的M78星云结合日本特摄《奥特曼》,给小学生们讲授宇宙有关的知识,八大行星-水金地火木土天海(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黑洞,小行星命名规则等,随后又通过放视频让同学们了解神舟十二号的结构,飞行方式,相关的宇航员以及宇航员在太空如何生活,做实验,课后有同学告诉老师们说“未来我也要称为一名宇航员,飞出地球”。

  在一段时间的磨合与熟悉后,志愿者们还开展了家访活动。走访中,志愿者从前期的了解沟通、问题设计,到精心组织谈话内容,旨在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解决家庭教育方面的一些困惑,增强家长的责任意识和信任度,使家长也主动参与到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中来,更有信心地和学校携手共同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

  学生徐子涵的妈妈说:“孩子在暑假原本只能从暑假作业中学习到知识,现在参与了‘七彩假期’暑期少年宫活动,不仅开拓了视野,也逐渐懂得帮父母分担家务,自觉练字,还会和父母分享在学校的新奇见闻,感觉孩子进步很大,非常感谢你们志愿团队。”

  

 

  2021年“圆梦工程”助力乡村学校少年宫“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由中央文明办三局、团中央青少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主办,省市县文明办、团委负责推进、指导落实。通过全国遴选,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满天星”志愿服务队经县文明办、团县委牵线与巡检完全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实现了活动对接。十天来,团队志愿者模范遵守社会公德,精心组织教学内容,认真落实教学计划,有效的完成了支教计划,受到师生及学生家长的一直好评,志愿者没纷纷表示,期待这样的活动能年年开展。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212.jpg
  • 未标题-1.jpg
  • 文明校园.jpg
  • 123.jpg
  • 未标题-4.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