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假期”板桥支教小分队在行动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俊卿  时间:2021-08-19

  7月16日下午,湖北文理学院机械工程学院萤火虫筑梦show志愿服务队启程到宜城市板桥镇板桥小学开展为期10天的暑期支教活动,在校门口举行了出征仪式。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超,19级辅导员万倩怡,20级辅导员赵兆钧以及志愿服务队成员参加了此仪式。

  

 

  对于参加此次活动的所有同学来说,支教是一个问号。在面对可可爱爱的孩子们之前,他们思索了很多:从教学内容到上课气氛的拿捏,从教学切入角度到学生文化水平的参差不齐,所有的疑问给了他们无形的挑战和动力。

  

 

  

 

  

 

  

 

  

 

  

 

  参加志愿活动的同学们对对支教有着不同的感悟。

  文小华: 

  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支教中所看到的,所领悟到的的东西,今天是我上课的第一天,在上课前我也在幻想着上讲台的时候,想着:是不是应该一上讲台上课时就应该跟学生们讲一下上我的课要遵守的纪律问题还是一上去讲台给学生们一脸严肃然后在上课?可结果总是出人意料的,我在给小朋友们上课时发现不知不觉间课堂就变得欢快起来。

  喜欢与他们共处的每时每刻,虽然他们很调皮,甚至让你喊破喉咙,但我在看到他们在我离开教室时都集体和我挥手说:“老师再见”和“老师多来给我们上几节课”时我也会把这些忘乎所以。支教是一件无比快乐的事情,带给小孩知识的同时,也让我自己收获满满。同时,也希望自己以及整个萤火虫筑梦show队伍的队员们在支教的的过程中传播知识的种子,文明的火花。我们始终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梅瑞: 

  来到教室,我就注意到了最后一排的一位学生,他在上课时好动,喜欢开小差,我提醒他多次,但是并无成效。下课后,为了增进和小孩子们感情,我带着他们叠起了纸飞镖,这些孩子们的兴趣都被吸引过来了,但快乐的时光往往都是短暂的。到了该我上课的时间,我走上了讲台,发现孩子们还沉浸在叠纸快乐之中,便对孩子们承诺只要上课好好听讲,下次就带他们再叠些小玩意。果然,这节课效果不错,孩子们都很乐意听从我的教学安排,我注意到的那位“问题”小朋友也老实下来认真听我讲课。下课后,我主动去和孩子们交谈起来,深感的他们天真无邪。

  我想既然来到支教队伍当中,就应该考虑到自己身上的责任,认真去准备每一节课,真心对待每位学生。虽然我的奉献微不足道,但是正是众多志愿者的默默奉献就可以为乡村孩子们的未来铺好道路。

  

 

  刘珈尔: 

  我抱着忐忑不安、交杂多虑的心情同时又对即将到来的支教生活充满了期待和希望。忐忑不安的是我对那里的情况一无所知,而且课件也是在匆忙慌张的情况下准备的,对那个不熟悉的环境充满了焦虑不安;期待的是终于可以进行义务支教了,毕竟当老师也是我梦寐以求的事情,况且大一开学来就接受了格桑花的洗礼,那个义务支教的种子早已在我心中生根发芽。希望的是能够在这次支教活动中能够体验我对陌生环境的适应能力,并且能够与周围的同学沟通交流、相互合作共同的完成这次支教活动。 

  老师是我们人生道路上的指明灯,给我们前进的动力。在王书记的身上我看到的不仅是他对我们学生的关爱,更包含了他对我们殷切的希望以及背后对我们默默的祝福。经过今天一下午我感悟道了许多,既有对我们学校老师的感恩崇敬之意又有对这个支教地方希望与向往。在出发的路上就感受到了老师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心以及殷切的希望;到了这个支教地方以后又感受到了扎根乡村无私奉献的精神以及城乡之间的差距。

  

 

  张柯: 

  今天早上洗漱完毕后就来到了美术教室,小朋友们都来的非常早,已经开始拉好桌子准备绘画了,看着他们朝气蓬勃的面孔,我的心情也格外美好。等他们画完草图时,其中一个小女孩主动找我给她修改她画的草图。尽管我是个女生,但由于更倾向于理科,对绘画没有那么高的天赋,也画的并不好看。一开始我还不敢给她修改,因为怕给她改的很难看。可她依然鼓励我,跟我说:“老师,慢慢来,你可以的,我相信你。”受到了来自她的鼓励,我勇敢卖出第一步,然后日渐变好,能够慢慢修改他们画的草图。

  在美术老师讲课时,我也跟着旁听,学习有关素描的各种知识以及对明暗的掌握,学习如何画手,如何画脚,受益良多。

  在这的日子很快乐,未来几天还会继续加油,陪伴这些可爱的小朋友一起成长,共同进步,教学相长。

   
张柯带领孩子们学绘画 

  丁丹怡: 

  早上八点上课,但是孩子们早早的就已经到达了教室,看到我来到,会洋溢着笑容跟我说老师好。她们喜欢绘画,为了完成那幅画,她们能够安静的在教室坐一个上午,咋反反复复的修改中度过。今天上午我指导四个小朋友画画,我一遍遍的纠正她们的错误,她们一遍遍的修改她们的图画,也有抱怨,但还是会仔细的修改,直到没有错误。

  下午我负责看着稍大的小朋友画图,另一个老师负责教绘画,前天说要给我表演魔术的小男孩在画完那个老师教的图之后,刻意把我喊过去,跟我说今天忘记带道具了,明天一定给我表演魔术看。当时我就打心底里觉得,来支教了真好,小朋友真好。

  这几天的支教生活让我多了几分耐心,也多了几分责任心,我会耐着心给他们讲错误在哪里,该怎么修改,也会想要负责的帮每个小朋友改好图画。希望未来几天的支教生活,能让我和小朋友们共同进步,一起变得更加优秀。

   
一年级小朋友为志愿者丁丹怡画蝴蝶 

  机械工程学院的志愿者们: 

  虽支教活动才刚刚开始,但志愿者们都受益匪浅。大多志愿者都是第一次以教师的身份走上讲台,在助力乡村教育事业发展的同时,个人能力也得到了提升,认识到志愿支教是一种爱心的传承,是道德感、责任感、社会感的一种体现。我们相信只要每个人都奉献自己一次爱心,那么社会将会是和谐的、美好的,乡村孩子们的未来也充满希望。大学生志愿者们利用自身特长给农村地区孩子们送去知识与欢乐,切身感受到基础农村的社会状况,也展现了当代青年的作为。在支教活动中,机械工程学院的志愿者们用心呵护,关爱留守儿童,陪伴他们快乐成长。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banner.png
  • banner.png
  • 未标题-1.png
  • banner.jpg
  • zmjt-banner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