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 多措并举推进“文明餐桌”建设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俊卿  时间:2023-09-28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道出粮食来之不易。树立“珍惜粮食 文明用餐”的新风尚,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内在要求。如何厉行节约,抵制餐饮浪费?9月26日,记者走访了市区几家餐饮单位。

  “酒店有33个包厢,每个包厢的桌子上都设置有‘拒绝餐饮浪费 厉行节俭’标语牌,提醒就餐者珍惜粮食。”襄城区檀溪路吉阳酒店经理邹红艳向记者介绍酒店引导消费者文明就餐的小妙招。在客人点餐时,该酒店服务员会根据人数推荐菜量,并为每位客人准备自用筷和公筷两双筷子,提供免费的打包盒,鼓励客人打包吃不完的菜品。

  在603文创园拾年餐厅,记者看到,菜单上不少菜品都有大、小份,对应的价格也不一样。“不少外地游客过来,想全面品尝襄阳地道的菜品。对此,我们会推荐小份菜,确保客人不多花钱,也不浪费食物。”该餐厅经理陶晓霞说。

  在细节方面,现场检查的市市场监管局餐饮科副科长马利指导餐厅进行改进:“桌子上的文明用餐标语牌两面的标语一样,建议一面标语为践行光盘行动,另一面标语为使用公勺公筷,更好地宣传文明用餐。”

  除了发动餐饮单位宣传、引导消费者文明用餐,制止餐饮浪费外,市市场监管部门还大力整治违法违规行为。在今年上半年开展的“反食品浪费”专项执法行动中,市市场监管部门从严从速查处了一些餐饮浪费等违法行为,其中不乏一些知名的餐馆、学校等。

  例如,因发现当事人未主动提醒消费者防止食品浪费,未在醒目位置张贴反食品浪费标识,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责令襄城区莫家堰餐饮农家院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对其作出警告的行政处罚。因发现当事人未在醒目位置张贴反食品浪费标识,未引导用餐人员适量取餐,未对用餐人员浪费饭菜的行为进行提醒、纠正,枣阳市市场监管局责令枣阳市第五中学(枣阳市环城中心学校)食堂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对其作出警告的行政处罚。

  “我们目前公布了3批共54起制止食品浪费行政处罚典型案例,引导餐饮经营者履行主体责任,引导消费者节约粮食。”市市场监管局餐饮科科长王洪峰说。

  据了解,市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大督办力度,对引导文明用餐不到位、餐饮浪费多的餐饮单位予以曝光,对于情况特别严重的将追究责任。

  一米一粟来之不易,勤俭节约、杜绝浪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请广大市民积极行动起来,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主动为节约用餐的行为点赞,对铺张浪费现象提醒、规劝,形成消费者自觉、经营者自律的文明新风。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未标题-1.jpg
  • 1212.jpg
  • 未标题-1.jpg
  • 文明校园.jpg
  • 123.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