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出租车经营行为 擦亮城市文明“流动名片”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俊卿  时间:2023-09-21

  出租车不仅是市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更是城市形象的“流动名片”,驾驶员的服务质量和文明素质直接影响着乘客的出行体验和城市形象。9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襄阳火车站出站口,市交通运输执法人员正在对排队候客的出租车开展督导检查。

  “乘客您好,欢迎乘坐本公司出租车,为了您的健康和安全,请系好安全带,车内请勿吸烟……”驾驶员按下计价器,立马就能听到清晰礼貌的语音提示。驾驶员刘师傅介绍,语音功能是前不久升级的,所有需要提醒乘客的内容,里面一应俱全。

  执法人员检查了车内实时监控设备、计价器各项功能,提醒驾驶员在行车途中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避免接打电话和相互之间利用对讲器实时聊天,切实系好安全带,保持车内卫生,面对乘客用语要文明。司机们也都积极配合检查,表示会热情文明为乘客服务。

  襄阳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副主任王金铭介绍,出租车行业的文明素质及服务质量逐年在提高,但是驾驶员的聘用、日常培训教育不规范以及对车载设备和车容车貌的检查频次较低,导致小部分驾驶员存在不文明行为。

  针对文明城市测评中,市民反映强烈的“出租车司机用语不文明”等五个方面问题,近期,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召开了巡游出租车公司负责人督办会,约谈督促出租车公司要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督导加强教育培训,每年制订教育培训计划,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教育培训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覆盖到全体驾驶员,重点开展安全生产、职业道德、运营服务规范、文明礼仪、沟通交流技巧等培训教育。

  加强服务质量考核,继续落实出租车企业和驾驶员服务质量“每年一考核、每月一通报”制度,督导各企业根据每月计分情况查漏补缺,加强教育和管理,鼓励企业将服务质量考核等级纳入副驾聘用参考依据。

  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导各公司不定期深入“三区三圈”(政区、景区、站区,校圈、医圈、商圈),配合执法部门对车载终端、车辆隐患、车辆卫生、文明服务等进行检查,对发现存在的问题即行整改,确保车辆安全、卫生、服务达标。

  推广文明服务理念,向全市出租车驾驶员发放《致出租车驾驶员的一封信》,号召大家共同努力,从遵守交通法规到优质文明服务,从保持车辆卫生到弘扬行业正气,为创建文明城市作出更大的贡献。

  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还将加强与执法部门的沟通协作,将出租车驾驶员违法违规的行为纳入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常态化加强教育引导,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对服务质量优秀案例加大宣传报道力度,树立行业标杆,引导驾驶员向榜样学习;对服务质量低劣的驾驶员加大惩戒力度,对其服务质量信誉考核扣分,及时约谈整改,达到“一人违规,全员受教育”的效果,共同提升我市出租车行业的服务水平。(来源:襄阳日报)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未标题-1.jpg
  • 1212.jpg
  • 未标题-1.jpg
  • 文明校园.jpg
  • 123.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