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修补滋养城市大文明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俊卿  时间:2023-07-14
  配钥匙、修鞋、补衣服,这些生活中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修小补”一旦要用时还真是离不开,“小修小补”一头连着群众的幸福感,一头连着城市的烟火气。从今年3月开始,在市创文办的推动下,襄阳日报社记者与网友一起绘制了多期“小修小补”的便民地图,让越来越多的群众感受到了便利,更看见了城市的文明进步。

  襄城便民服务摊点

 

  因地制宜 多元服务

  第二天就要参加招工单位面试,可却发现准备面试穿的衬衫上有褶皱,家住樊城董家台社区的小刘谈起上个月发生的这件事仍记忆犹新。“前一天下午我试穿衬衫时才发现有褶皱的,想熨一下但家里的电熨斗又坏了,当时可急坏了。”小刘说,“还好有‘小修小补便民地图’”。打开手机查找,小刘按图索骥很快就在幸福路12-20号找到了薛师傅裁缝店,“5块钱就解决了问题,解了燃眉之急,不然我估计会去重新买一件衬衫了。”小刘说。  

  随着城市发展和生活水平提高,磨菜刀、缝补衣物、配钥匙……这些曾经方便百姓生活的“小修小补”如今大都蜗居在老城区的背街小巷,怎么让市民顺利找到这些店面、解决生活中的难题?今年3月《襄阳晚报》推出“小修小补便民地图”,包括修鞋、配钥匙、缝纫、修车、五金、家电维修等、废品回收等几大类,用户可通过媒体入口查找服务。樊城区创文办工作人员介绍说,聚焦居民生活所需,“小修小补便民地图”同时也是对十五分钟便民生活圈的有益补充,可以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家门口收获越来越多的幸福感。

  樊城、襄州便民服务摊点   

  匠心手艺 撒播文明

  “家里的电饭锅坏了,过保后再送修担心光维修费和材料费得上百元,扔掉又舍不得。听说蔡师傅这里能修,特地拿来请他帮忙检查下,结果发现是一个电子元件坏了,蔡师傅进行了更换,只花了几块钱材料费。”高新区陈营社区居民刘雪梅说。

  蔡师傅是高新区陈营社区“不是事儿”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他说“我们志愿团队的成立正是深受‘小修小补’便民地图的启发,邻里之间互帮互助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是相通的,我们力所能及地提供水电、家电维修服务,还可以帮居民家的空调加氟、移机”。目前,陈营社区辖区内的物业公司还专门为“不是事儿”志愿服务队提供了两间房子,让志愿者维修时有一个固定的场所。  

 

  类似“不是事儿”志愿服务队的案例还有不少,在襄城区举办的公益演出现场,一些“小修小补”的摊主就化身志愿者走进社区为居民提供服务。“‘小修小补’摊主大都是一些老手艺人,他们具有匠心精神,做公益活动的时候责任心也更强”襄城区创文办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该区计划将“小修小补”摊主从事志愿服务的行为纳入“时间存折”范畴,激发他们关心、支持和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积极性和主人翁意识,进而营造创建文明城市的浓厚氛围。(通讯员:任哈雷)

  东津、鱼梁洲便民服务摊点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未标题-1.jpg
  • 1212.jpg
  • 未标题-1.jpg
  • 文明校园.jpg
  • 123.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