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关注”保障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工作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俊卿  时间:2023-06-19

  新集水电站是襄阳市目前单体投资最大的工程,装机容量120兆瓦,年均发电5.09亿千瓦时,项目总投资55.68亿元,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工作的顺利实施是水电站工程建设的前提和保障。

  襄阳市审计局在该项目审计中,重点关注建设用地程序、耕地保护和环境保护、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政策执行、征地移民资金使用效益,规范建设征地和移民安置工作程序,保障项目建设顺利实施。

  关注建设用地程序的合法性。审查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程序和土地征收程序,重点关注建设单位是否存在未批先用、边报边用、少报多用,是否存在未开展土地现状调查、未进行社会风险评估、未发布征地公告,以及未经批准或超期限使用临时用地等问题。

  关注耕地保护和环境保护措施落实情况。审查耕地复垦及占补平衡义务履行、环境保护义务履行情况,重点关注建设单位是否严格按照批复方案用地,是否等量、等质履行耕地复垦及占补平衡义务,是否足额缴纳耕地开垦费,是否按批复方案实施环境保护措施,是否及时、足额缴纳环境保护税和水土保持补偿费。

  关注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政策执行情况。审查征地补偿标准执行和移民安置政策执行情况,重点关注建设单位是否存在侵占、截留、挪用及虚报冒领补偿费用,是否按照规划标准签订补偿协议、及时足额支付移民个人财产补偿费、按批复方案建设集中安置点,是否存在擅自扩大规模、提高标准违规对个人补偿和工矿企业迁复建等问题。

  关注征地移民资金使用效益。审查征地移民资金使用情况,重点关注建设单位是否科学合理安排、拨付资金,各层级单位是否按规定将移民资金纳入专户管理、按规定用途使用资金,是否存在资金长期滞留,增加资金管理风险和使用成本,影响资金使用效益等问题。(通讯员:陈莉、李灿灿、李莛)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未标题-1.jpg
  • 1212.jpg
  • 未标题-1.jpg
  • 文明校园.jpg
  • 123.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