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社会组织活力 聚力赋能社区治理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俊卿  时间:2023-03-13
    社会组织是做好基层社会治理不可忽视的力量。2021年10月,襄阳市东津新区(经开区)社会事务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建立了六两河街道社会工作站,由襄阳市乐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运营,打造了兼具孵化、培育、滋养、保护、传播功能的“蜂巢”型综合社工站,发挥了社工站蜂巢孵化功能,助力社区治理。六两河街道社工站始终坚持“1+2+5+N”孵化模式,即以东津新区(经开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为依托,以六两河街道社工站为平台,通过五步走的培育方法,从发掘居民骨干,产生信任感,到建立内部关系网,通过志愿者开展团建、志愿服务活动,组成有组织、有制度、有服务目标的队伍,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助力乡村振兴。 

  一、党建引领提升创新能力 

  社区是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是最难的一公里。近年,襄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引导社会组织结合自身优势和特点主动融入基层治理和助力乡村振兴。通过社会组织党建“六同步”,推动社会组织党组织发挥引领作用,夯实组织基础、完善规章制度、搭建有效平台,积极引导社会组织领域党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参加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实现对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的全面规范引导。同时,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项目合作等方式,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群众提供精准化、品牌化、长效化服务,激活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的动能,构建了社会组织有序参与基层治理的新机制,提升了基层治理的效能和质量。 

  二、掌握需求精准培育方向 

  襄阳市东津新区(经开区)是湖北省第一个省级城市新区,随着城市的发展,越来越多外来人员在东津新区定居、就学、就业。2019年,金源社区成立,下辖8个居民小区及1个商业综合体、沿街商户366 家,共 2.7 平方公里,现居住 7075户2.4万人,其中以老年人、儿童居多,居民的参与渠道少,积极性弱。对此,当地政府坚持问题导向,调研群众需求,精准帮扶困难群体,为让服务对象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创立六两河街道社工站,通过访谈社区、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社区概况、社会组织、居民群体以及志愿者和社会组织在社区的服务情况,整合资源,开展社会服务,将社区社会组织培育方向定位为金源社区的随迁儿童及家庭。 

  三、开展服务凝聚治理合力 

  六两河街道社工站以儿童综合服务为切入点,开展了“青苗计划”儿童成长教育小组活动,通过兴趣爱好发展、自然科普、美学素养提升等多元化的活动形式刺激儿童的听觉、视觉、触觉等五感的激发,培养儿童学会观察、倾听、思考、团队协助的优良品格。同时,引导家长参与儿童成长与展示平台—“金源社区儿童花园”,深化儿童参与服务内容,激发家庭参与活动的兴趣,提高了家庭参与社区事务的积极性。并围绕团队凝聚力建设、团队服务方向、团队运行方式、团队服务活动等方面进行增权赋能培训,成立了金源社区第一支22人的青苗亲子志愿服务队。六两河街道社工站逐步引导金源社区青苗亲子志愿服务队关注社区事务和公共环境的同时,也引导其积极参与文明创建。青苗亲子志愿服务队结合社区公共环境卫生,开展环境卫生、交通安全、公共墙体乱涂乱画维护、文明养犬等倡导宣传活动中去,维护身边环境,目前已开展服务15次,服务居民近2000人次。热心助力疫情防控。青苗亲子志愿服务队中的家长在疫情期间主动报名,连续多日参与到社区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环境消杀等工作中,累计服务居民近5000人次。在六两河街道社工站的带领下,青苗亲子志愿服务队走访社区高龄老人、空巢老人等群体,为老人提供精神慰藉,丰富晚年生活,建立结对帮扶,激发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进一步加强了社区治理。(通讯员:宋焕焕)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212.jpg
  • 未标题-1.jpg
  • 文明校园.jpg
  • 123.jpg
  • 未标题-4.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