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示范引领 文明花开满城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俊卿  时间:2023-03-31

  蒋琦家庭、陈小峰、何丽莉、邱军、孙红梅、郭大荣……行走在古城襄阳的街头,随处可见这些典型的先进事迹。他们是这些年竞相涌现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是襄阳市民中最耀眼的明星。

  这些“襄阳好人”激荡起文明的涟漪,叠加起一座文明城市的新高度,也让襄阳这座古城变得更加温暖。

  突出价值引领:崇德向善之风吹遍“好人之城”

  一位模范就是一个标杆,一位好人就是一面旗帜。

  3月,春意盎然,襄阳北街吸引了众多市民来此休闲游玩、品尝美食。不少市民被街头的一些事迹牌所吸引,停下了脚步。

  这些事迹牌展示的是北街近年来涌现的诚信经营业主和身边好人。他们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

  在襄阳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好人墙”“善行义举榜”……这些“襄阳好人”、道德模范,鼓舞着每一位襄阳市民。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评选“襄阳好人”作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载体,建立好人推荐、好人评选部门联动机制,让更多的凡人善举从“幕后”走向“台前”,为好人不断涌现提供有力保障。

  全市道德模范评选工作每两年开展一次。2021年4月初,襄阳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组建。截至目前,我市共有3人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人荣获第八届湖北省道德模范称号,13人获评第八届襄阳市道德模范。通过开展道德模范宣传学习活动、举行道德模范先进事迹报告会、制作道德模范公益广告、举办道德模范事迹展等方式,在全市营造了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

  常态化选树身边好人。截至目前,我市共有38人(组)上榜“中国好人”。自2021年“湖北好人”评选活动启动以来,我市共有7人上榜。2020年至2022年,我市坚持每季度评选一期“襄阳好人”。通过发布“善行义举榜”、制作身边好人公益广告、举办身边好人先进事迹报告会等方式,在全社会营造了人人争当好人的社会风尚,形成了“平民英雄”“凡人善举”看得见、学得到,引领全民向善向美。

  从事公益事业12年,积极参与儿童关爱、为老服务、阳光助残、绿色环保、扶危济困等公益服务项目,累计服务时长超2万小时,帮扶资金达10余万元的“中国好人”何丽莉;23年如一日,专攻航空发动机焊修技术,破解62项修理难题,形成12项核心修理技术,创造经济效益近2亿元的“大国工匠”、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中国好人”孙红梅;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咬定青山艰苦创业,把偏僻落后的穷山村建设成为“全国文明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绿色小康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中国好人”闵洪艳……一位位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诠释着“好人之城”真善美的时代内涵,树起了城市文明的标杆。

  弘扬好人文化:为襄阳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良田沃土”孕育出的众多先进典型,深深影响着襄阳这座“好人之城”的价值追求。

  襄州区退休干部蔡学岭一家将勤俭节约的家风传承了四代,其优秀事迹被《人民日报》点赞。蔡学岭家庭先后荣获“襄阳市文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全国五好家庭”等称号。

  我市定期在媒体上发布“襄阳好人”、道德模范等先进事迹,同步推送的好人事迹多次被学习强国、人民网、中央文明网等媒体转发。

  多年来,我市坚持把好人宣传推广机制建设作为重点,让好人故事走进大众视野,使先进典型由“盆景”变成“风景”,营造了见贤思齐的浓厚社会氛围。

  好人故事,争相传颂。2022年,取材“中国好人”、宜城市已故看守所所长王世军英模事迹的襄阳花鼓小戏《生日》在湖北省各地上演;大型现代襄阳花鼓戏《远山丰碑》再现了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熊子勋的感人事迹,社会反响强烈。

  此外,我市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常态化宣传好人精神,培育“襄阳好人”文化。广泛设置“善行义举榜”,大力宣传道德模范、时代楷模、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编印讲述好人故事的《德耀襄阳》《襄阳好人》等读本,通过细节还原、塑造形象、描摹内心,展现“襄阳好人”善良、敬业、诚信、奉献等精神内涵,诠释平凡中的伟大;举办“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湖北·襄阳)现场交流活动,让“襄阳好人”走向全国。

  将凡人善举搬上舞台、登上报刊、写入书本,让他们融入全市人民的生活。在襄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新征程中,“襄阳好人”引领的强大精神文明力量将持续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随着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加入公益大军。

  赋能文明实践:不断擦亮“襄阳好人”品牌

  凡人善举如涓涓细流,汇聚成奋进的磅礴力量。

  从让人敬仰的道德模范到家风良好的全国文明家庭,我市好人典范不断涌现,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累累。

  一位好人,就是一个引领文明的鲜活载体,就是一台精神文明的播种机。近年来,我市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积极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社区、学校,宣讲自己和身边人的先进事迹。

  一个家影响千万家。近年来,我市先后挖掘出“全国文明家庭”王华革家庭、赵福兰家庭等先进典型,激发了千万家庭向先进学习的热情。

  在“襄阳好人”的带动下,我市城市文明体现得越来越广泛,在不同时段、不同地段,都可以捕捉到这样的城市文明“微画面”:街头扶老助幼的民警、等待行人过马路的驾驶员、公交车上主动让座的“新时代好少年”、帮助路边残疾人的志愿者……

  一批又一批身边好人,为襄阳这座城市树起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道德标杆。我市将不断擦亮“襄阳好人”品牌,凝聚全市人民的强大动力,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贡献。

  古城襄阳,惠风和畅。“襄阳好人”已成为古城最美的风景,不断刷新城市文明的新高度。(来源:襄阳日报)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未标题-1.jpg
  • 1212.jpg
  • 未标题-1.jpg
  • 文明校园.jpg
  • 123.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