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楷模】孙红梅“无缝对接”的精彩人生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俊卿  时间:2022-06-29

  近日,作为一名省党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七一三工厂高级工程师孙红梅参加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对她来说,人民给予的种种荣誉,都是沉甸甸的责任。

  扎根鄂西北老“三线”工厂22年,专攻航空发动机焊修技术;破解62项修理难题,研发12项核心修理技术,获得国防军工行业发明专利授权多项;修理保障600余台军用航空发动机,创造经济效益近2亿元……孙红梅在航空发动机维修领域创造的成绩,令人瞩目。凭着一颗耐得住寂寞的匠心,孙红梅用一把焊枪焊接出人生的厚度,诠释了工匠精神。

 矢志报国砺青春

  从沂蒙山区的农家少女到大国工匠,孙红梅与航空发动机维修行业结缘,源自她血脉中根植的“报国梦”。

  1975年,孙红梅出生在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东里镇,这里曾是沂蒙山区抗日根据地。

  高中毕业时,孙红梅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军,却因近视未能如愿。

  “当不成军人,就去部队的工厂,为国防事业作贡献。”1999年,孙红梅从西安理工大学焊接专业毕业后,义无反顾地选择了位于深山中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七一三工厂。

  作为焊接专业的高材生,每天的工作却是修补发动机上拆下来的黑乎乎、油腻腻的零件,孙红梅有些失落。就在此时,一件事改变了她的人生道路。

  厂里引进了美国焊机,上面全是英文,大家都看不懂。孙红梅的焊工师傅姜巍,一个普通的技校生,带着大家迎难而上,试验出脉冲氩弧焊工艺,挽救了大批停修的火焰筒。仅此一项,就为工厂节约资金近百万元。

  这件事让孙红梅看到了技术创新的力量:“原来这世上没有平凡的岗位,只有甘于平庸的人。只要全身心投入工作,小零件里照样有大天地。”

  她迅速调整状态,克服困难,苦练本领。白天,她熟悉各种型号产品的性能,潜心钻研相关原理;晚上,捧着专业书籍学习新技术。凭着这股踏实肯干的劲儿,孙红梅在两年时间里从学徒成长为技术骨干。

志存高远勇攀登

  焊接,就是用焊枪把金属连接在一起。在内部构造极为精细的航空发动机上焊接,难度非常人所能想象。

  2002年,襄樊航空发动机修理公司成立,孙红梅被抽调过去,承担焊接维修工作。

  与航空发动机的制造不同,维修面对的零件是成品,常会因焊接变形和再次裂纹故障导致停修。而发动机是飞机的心脏,一旦关键零部件损坏,就会导致无法升空。

  孙红梅面对的第一个高难度任务,就是修理某型发动机涡轮叶片叶冠出现的大量磨损故障。

  需要焊接的部位厚度在0.3mm至1mm之间,形状还不规则。师傅说:“这叶片一焊就裂,还特别容易焊塌陷。”

  孙红梅请来专门焊叶片的师傅进行试焊,但由于叶片焊接部位太薄,失败了。

  这是块“硬骨头”,孙红梅决定一定要“啃”下来。工作之余,她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不停试焊。

  握焊枪的手臂酸痛无比,吃饭时连筷子都拿不稳;眼睛经常被电弧光刺伤,刺痛难忍、泪流不止……数百次查资料、分析、试验,孙红梅终于攻克了氩弧焊堆焊修理方面遇到的新难题。

  这次成功,让孙红梅第一次感受到了攀登技术高峰的幸福和快乐。此后的岁月里,她就像一个不肯服输的登山者,不断向焊接技艺的顶峰攀登。

  2007年5月,在修理某型发动机高压导向器内机匣时,孙红梅又碰上了新难题。

  若采用国内外成熟的氩弧焊修理技术进行操作,会导致卡槽变形。部分机匣虽然可以装机使用,但发动机工作50个小时后定期检查,发现又开裂了。

  经过反复测试,孙红梅发现,修理的关键就是要克服焊接变形超规定的问题。利用厂里新引进的、当时国产最先进的激光焊接设备,孙红梅一次又一次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反复试焊。

  凭着一股韧劲儿,孙红梅带领团队掌握了激光焊接技术,实现了无变形焊接,此后再也没有机匣因焊接变形大导致报废。孙红梅带头编写的《激光焊接工艺标准与质量检验标准》,也使很多采用传统方式无法修复的产品获得新生,此项目荣获军队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勇挑重担解难题

  2013年,孙红梅组建成立“红梅工作室”,接到一项棘手任务——修复某型军用飞机发动机燃烧室机匣。

  此前,国内没有成功修复案例。如果无法修复,30多架军用飞机将无法飞行。

  孙红梅研究发现,机匣内部构造复杂,故障点多发生在腔内视线盲区,查找起来很困难。

  项目团队通过仿真建模、密封检测查找故障点,在机匣外壳上切割出半个手掌大小的“窗口”。“这个‘窗口’不能开大,否则就会引发机匣变形。所以,有些故障点仍然在视线盲区,微型焊枪也无法精准完成焊接。”孙红梅说。

  这是前所未有的挑战。那段时间,孙红梅体重骤减了10斤。

  “一天早上,我对着镜子梳洗的时候,突然冒出个想法,能否利用镜面反射观察,去焊接那些盲区里的故障?”孙红梅带领团队开“窗口”后利用镜面反射查找故障,再用自制的焊接定位夹具定位,用仰焊法将漏气部位修复,最后将“窗口”补片焊牢。

  机匣死角故障的修复难题就此破解,修复后的机匣从性能到使用寿命,与原来的产品基本没有差别。

  这一次,让孙红梅成功实现将机匣修复的变形误差控制在0.003毫米。这是什么概念?一根头发丝的1/25。

  后来,孙红梅所创的这种焊接方法被命名为“镜面反光仰焊法”。

  在孙红梅的带领下,“红梅工作室”已培养出厂级技术专家4名、高级技师3名。工作室团队瞄准国际前沿技术,完成各类科研项目60余项,每年为国家节省维修成本上千万元。(编辑:陈丹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23.jpg
  • 未标题-4.jpg
  • 未标题-1.jpg
  • 未标题-3.jpg
  • banner.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