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二期“襄阳好人”榜单发布!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俊卿  时间:2021-08-03

  为积极引导人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市委文明办组织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经各县(市、区)委文明办和市直部门推荐,市纪检、公安等部门审核,市委文明办评委会评定。目前,2021年第二期“襄阳好人”评选结果揭晓,共10人上榜。

  助人为乐类3人:老河口市一中退休教师蒋承良、襄城区欧庙镇康湾村居民康偲、襄阳市同和医院医生张祖圩。

  见义勇为类2人:湖北广电网络襄阳分公司樊南四区网格经理姬啟超、樊城区王寨街道七里桥社区居民杨诚。

  敬业奉献类3人:保康县应急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伍兴章,南漳县武安镇白龙中心小学教师魏德奎、枣阳市邮政分公司投递员檀华兵。

  孝老爱亲类2人:保康县过渡湾镇鸿兴园村农民王相银、谷城县五山镇田家河村村民丁学彩。

  襄阳好人事迹 

  蒋承良:新时代魅力老人 

  自1999年退休后,蒋承良始终坚守在关爱、教育、培养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第一线,呵护留守生、帮扶贫困生、规劝网恋生、咨教心困生,他与18名留守儿童结对帮扶,先后疏导1000多名青少年的心理问题,靠写作稿费、退休工资节余,共筹措资金2万多元,资助了97名贫困学生。

  康偲:“狠心妈妈”让爱循环 

  两次遭遇不幸,两度忍心选择捐献遗体、器官。80后“狠心”妈妈康偲看似“狠心”,却柔情满心。2014年,康偲的第一个女儿因病去世后,她把孩子的遗体献给医院,用以科学研究。2021年4月,康偲的第二女儿因病医治无效去世,她再次做出了选择,捐献的女儿的1肝、2肾、2眼角膜。目前,都已成功移植且正常发挥功能,挽救了1名肝衰患儿、2名肾衰患儿的生命,并帮助2名患儿重见光明。

  

  张祖圩:“救”在身边的爱心医师 

  13年来,张祖圩的业余时间都在做公益事业,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500多个小时,参加救护培训活动300多场次。他每月定期参加助残活动,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每年利用寒暑假,他都会组织200多人次的大学生志愿者开展假期志愿服务活动,同时他积极参加无偿献血活动,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行列,签署器官捐献协议。

  姬啟超:奋勇救火解民忧 

  2021年5月12日9时30分,姬啟超检修信号时发现樊城区建华路一单位家属院1楼一住户家里冒出了滚滚浓烟。他冲至门前大力呼喊敲门,并与70多岁的房主一起查看失火原因。原来,该住户在卧室用取暖器烘烤被褥,由于被褥靠取暖器太近,人又离开了现场,导致被褥被取暖器烤着。姬啟超第一时间把住户家中的电源断掉,又冲出去把楼栋灭火器拎了回来,并和赶来的物业人员一起扑灭了冒烟的火源。

  杨诚:危急时刻跳水救人 

  2021年3月20日下午,杨诚在月亮湾公园散步时,突然听到有人大声呼叫:“有人落水了!快救人啊。”循声望去,只见距岸边三四米的河面上,有一名女子正剧烈挣扎,情况十分危急。杨诚毫不犹豫地纵身跳进寒冰刺骨的河水里,拼命地拽紧女孩胳臂,用肩膀使劲将其往岸边扛。最终,在岸边群众及保安的帮助下,女孩被救了起来。

  伍兴章:矿山的“贴身保姆” 

  2007年起,伍兴章就一直坚守在监管任务最重、工作条件最苦、责任压力最大、事故风险最高的矿山安全监管岗位上,每年超过200天奔波在矿山、矿井,每天至少要走15公里,以致于半月板陈旧性撕裂。他执法严格,敢于拿“狠人”开刀,决不容忍不顾矿工死活的人逍遥法外。每年排查整治矿山安全隐患不少于3000条。他善于琢磨,敢于创新,实施矿山规范开采,推进标准化建设,经过多年持续发力,将原来矿山事故重灾区打造成为省、市管理示范区,创下了矿石产量5倍增长、事故指标持续下降的骄人业绩,保持了连续16年无较大以上生产安全责任事故,2018年6月以来“零死亡”的纪录。

  魏德奎:托起村里娃的梦想 

  从1986年8月参加教育工作以来,魏德奎一直在白龙中心小学所属乡村教学点工作,在望家村教学点工作32年中,无论学校人数多少,魏德奎始终坚持做好“班爸”,尽到“班爸”的职责。课堂上他是教师,为学生传授知识,批改作业;课下他是生活老师,指导学生洗漱,为学生生火做饭。“我是一名乡村教学点教师,为乡村教书育人是我应尽的职责,如果我放弃,身边的学生家长接送孩子到10公里外的学校去读书,就更不容易了。”

  檀华兵:邮递路上的活雷峰 

  16年来,檀华兵没有延误一个班期,没有丢失、延误一封邮件,投递准确率达百分之百。除了当好“邮递员”,檀华兵还有许多“副业”:邮路上的乡亲们有谁家该交电话费了,或者是该给外地上学的孩子寄钱了,都由他来代交、代寄;有的群众不识字,不能看信、写信,檀华兵就主动为其代为读信、写信。檀华兵被群众亲切地称为“邮递路上的活雷峰”。

  王相银:不离不弃奔富路 

  王相银全家五口人,他本人左腿伤残,妻子和女儿均双目失明,叔叔年老体弱、重度智力障碍,儿子在保康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读高一,家庭重担都压在王相银一人身上。尽管如此,王相银依旧照顾妻子儿女、赡养叔叔,对生活充满信心。2021年,他发展烟叶产业10亩,养殖生猪5头,全年收入达5.5万元,靠着坚强的毅力和勤劳的双手,他把苦日子过成了甜日子。

  丁学彩:幸福路上爱延续 

  2004年,丁学彩带着5岁的儿子和付正春及他5岁的女儿组合成了一个完整的新家。为了让两个孩子都能得到父母的爱,他们没有再要孩子。2014年,丈夫付正春不幸出车祸导致生活不能自理。从此,丁学彩一个人照顾丈夫生活起居,还要负担两个孩子学习生活的费用,但她没有抱怨。在她精心照料下,丈夫的病情逐渐稳定,儿子已从部队退役,即将奔赴工作岗位,女儿在襄阳职业技术学院学习临床医学,一家人的生活越过越有盼头。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banner.png
  • banner.png
  • 未标题-1.png
  • banner.jpg
  • zmjt-banner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