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玉梅:智障孩子的“爱心妈妈”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9-12-11

  12月6日上午,襄城新街阳光家园内,一名瘦弱的大男孩拿着相机给正在残疾人上课的戴玉梅照相。 

  这名瘦弱的大男孩是戴玉梅的残疾儿子,也是戴玉梅的“秘书”,负责给戴玉梅的活动留影。 

  戴玉梅的小孩只有5个月大的时候,她发现孩子视力有问题,后经医院诊断为大脑萎缩,左眼视力为零。 

  但戴玉梅并没有被这些吓住,从单位离职后做起了全职妈妈,一心照顾小孩。 

  比起肢体残疾者,智障残疾人更让人费心。“他们的思维只相当于三四岁的儿童,一件事要反复教才行。”戴玉梅说。 

  在戴玉梅的精心照顾下,儿子于2011年顺利从初中毕业。 

  也就是这一年,戴玉梅得知金英在樊城旭东路社区创建了“阳光家园”后,就慕名前往学习。在交流中,她得知金英也是一名残疾人的妈妈后,她决定留在旭东路社区,和金英等志愿者一起照顾“阳光家园”的孩子们。 

  2012年4月,襄城新街社区“阳光家园”成立,戴玉梅成了这里的常驻老师。孩子们都叫她“戴妈妈”。 

  7年来,社区里每一位智障残疾人都让戴玉梅牵肠挂肚。 

  托养在“阳光家园”的91名残障人员家在哪里、家中有哪些成员等,她都一清二楚。 

  残疾孩子的残疾类别和程度各不相同,戴玉梅与专业志愿者为每一名残疾孩子进行康复示范和辅导。多年来,托养在“阳光家园”里的智障人员学会了与人交流、用家电、做游戏、跳舞…… 

  2013年10月,年仅12岁的王云峰在浙江嘉兴的全国特奥乒乓球锦标赛中,代表湖北省出征获得两枚铜牌的优秀成绩;篮球运动员刘浩与其他队友在特奥融合计划武汉融合篮球赛中一举取得冠军的好成绩,并在2014年湖北省第14届运动会残疾人田径比赛中获得200米短跑亚军…… 

  如今,戴玉梅每天在旭东路和新街社区两个“阳光家园”之间来回奔波。“很多人问我这么辛苦到底图个啥?”对此,戴玉梅说,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和这些残疾孩子们在一起,看着他们在自己的指导下取得一点点的进步。 

  对于自己的付出,戴玉梅说得最多的就是:“照顾他们,是我的选择,我无怨无悔!”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png
  • 1.png
  • 1.png
  • 1.png
  • 1.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