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援非志愿者刘华梅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9-08-29

  “您好,我是刘华梅。不好意思,我刚从手术间出来……”8月27日,通过微信视频,记者与正在阿尔及利亚进行援外医疗工作的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妇产科医生刘华梅取得联系。

  2018年5月,刘华梅主动申请加入中国第26批援阿尔及利亚医疗队,开始了她的援非之旅。目前,在马斯卡拉省的麦瑟兰·达意博妇产医院工作。面对新的环境和挑战,刘华梅收起对家乡和亲人的思念,迅速调整心态,全身心投入新的工作中。

  虽然之前就听说这里环境艰苦,但实际情况远远超出想象。马斯卡拉省承担着周边四个省的产科任务,覆盖面很广。加之周边居民得知中国援非医疗队到来,慕名前来就诊,使医生的工作量暴增。刘华梅奔波在产房、门诊和手术室之间,处理危急重症之余,还要参与大量的平诊和琐碎的分诊工作。

  在这里,大多数孕妇没有完善的产前检查和孕期保健,甚至没有产前记录;不少孕妇之前做过四五次剖宫产;孕期胎死宫内、胎盘早剥、子痫、子宫破裂等并发症比比皆是,这些都增加了医生的心理负担和手术难度。“这里只有普通的B超,没有超声医生,没有胎心监护仪等检测设备。一个器械包里,经常只有两三件可用的器械。有时候一台剖宫手术,凑不够医生人数,临时找一名兼任器械师的护士来搭台。”刘华梅介绍,落后的医疗条件让手术显得尤为复杂,每一台手术都要求刘华梅比在国内更加严谨,做到慎之又慎。

  在这样的条件下,刘华梅克服重重困难,抢救着妇女和新生儿的生命,赢得患者和医院方面一致好评。

  在工作之余,刘华梅发现当地能收看的中文频道竟然有19个之多。在黄金时段,电视台会播出学习汉语的电视节目。医院旁有一所语言学校,学习中文的孩子经常爆满。刘华梅顾不上繁忙工作后的疲劳,挤出时间教孩子们学中文。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刘华梅的付出让当地很多人受益。医院清洁工13岁的女儿已经认识很多汉字,并且发音很准,汉字书写也很工整。

  在这里,刘华梅既是医生又是老师,受过她指导的孩子都亲切地称她为“梅花”。

  梅花香自苦寒来。刘华梅,一朵绽放在撒哈拉沙漠上的梅花,用她的专业技术,维护了当地人的健康;用她坚强的意志,展现了中国援外专家的风采;用她的热情和爱心,续写了中非万古长青的友谊。(襄阳日报全媒体记者赵玲 通讯员沈斌 赵妍玉珠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png
  • 1.jpg
  • 1.png
  • 1.png
  • 1.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