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关头全靠好工友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胡开勇  时间:2019-07-26
沈数香(左)在照顾刘家秀 记者李兴会摄

  “刘姐,这是一袋绿豆,天热,你煮点绿豆汤喝。”7月22日上午,沈数香来到刘家秀的家中,给她送来了绿豆,又帮她捏起了胳膊。“多亏了妹子,不然我这日子更难过。”说起沈数香,刘家秀的情绪激动起来……

  同事成了好姐妹

  刘家秀59岁,在樊城区董家台社区租房居住了20年。

  刘家秀是一个要强的人,同时又是一个苦命女。儿子出生才两个月,丈夫便撒手西去,留下了孤儿寡母。

  家中的顶梁柱没了,断了生活来源,望着嗷嗷待哺的儿子,刘家秀只得擦干眼泪,想办法挣钱抚养儿子。

  她选择了收破烂——没有技术含量,时间又自由,能照顾孩子。可是,这种营生收入不稳定,经常今天有收获,明天白忙活。所以,很多时候,刘家秀不得不依靠亲友们的帮衬渡难关。

  转眼就到了2014年。经人介绍,刘家秀进了环卫公司,成了一名清洁女工。

  与此同时,沈数香也进了同一家公司,两人还在同一个路段工作。“刚开始,大家都不认得。但都在一条路上干活儿,经常你扫完帮我,我扫完帮你。”沈数香说。

  沈数香时年44岁,是枣阳市七方镇人。她和丈夫都在襄阳打工,两口子都是心地善良、乐于助人的好心人。

  相熟后,沈数香很快就和刘家秀成了无话不说的好姐妹。得知刘家秀的遭遇后,她处处伸手帮一把。

  工作时突然发病

  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

  就在刘家秀充满激情地干工作、对未来充满憧憬的时候,意外却悄悄来临。

  2014年7月8日,刘家秀像往常一样凌晨3点起床,收拾妥当便赶到自己的责任路段,紧张地扫起了路面。

  然而,工作还没有完成一半,刘家秀便发觉自己的情况有点不对劲:“突然就晕天晕地的,感觉地面都在晃动。”

  刘家秀回忆当时情景说,她以为自己没有睡好觉,便坐在路边休息,想等晕得轻一点了再继续干,哪知症状并没有减轻。在坚持工作的时候,她还摔了一跤。

  最后,等沈数香和另一名同事完成自己的工作时,才发现刘家秀出了状况。“当时都没有想到有多严重,我以为她感冒了。”沈数香说,她和另一位同事帮刘家秀完成责任路段的保洁工作后,天已大亮,她让刘家秀去医院检查或回家休息。

  结束当天的工作后,沈数香到药店买了感冒药,来到刘家秀的家中看望。见她情况还好,嘱咐几句便回家了。

  哪知到了下午,刘家秀的病情愈加严重。邻居见她的情况不对,赶紧通知其家人,当晚将她送进了医院。一检查,发现刘家秀系脑出血,当晚便陷入了昏迷状态。

  所幸的是,经过治疗,刘家秀恢复良好,没住几天院就回家了。

  陪她渡过生死关

  在家中休养一段时间后,刘家秀觉得自己的身体没有多大问题了,又找了一个洗碗工的活儿。

  谁知道,噩运再次降临。2018年底,在工作过程中,刘家秀突然往地上一歪,不省人事,后来诊断为突发脑溢血。经过抢救,虽然挽回了一条命,但刘家秀的右半身瘫痪了,路不能走,东西不能拿,不光不能赚钱,还成了儿子的拖累。刘家秀想,好不容易把儿子拉扯大,学了手艺,有了工作,如今儿子为了照顾自己,又辞去了工作。刘家秀绝望中想到了死。

  这个时候,沈数香又出现了。每天忙完工作后,沈数香都会来到刘家秀家,为她按摩做康复,陪她聊天。很多时候,怕刘家秀想不开,沈数香就干脆跟刘家秀睡一张床,开导她乐观地面对生活。照顾刘家秀俨然成了沈数香的第二份工作。

  在沈数香的悉心照顾和开导下,刘家秀的心情渐渐开朗起来,身体也在慢慢恢复,现在已经能自己扶着东西挪步了。“如果不是沈大姐,刘家秀的情况要糟糕得多。”董家台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对此,沈数香却说:“能认识是一种缘分,在一起工作更是缘分。谁都有遇到困难的时候,帮别人就是帮自己。再说这点小事,也不值得一提。”

  了解沈数香的人说,沈数香就是这个脾气,对人特别好,做了好事还觉得理所当然。(襄阳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李兴会 通讯员代英李群 实习生黄文嫣)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jpg
  • 1.png
  • 1.png
  • 1.png
  • 1.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