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捍东:独臂擎起一片天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9-07-22
杨捍东在练字

  左手执笔,屏气凝神,在宣纸上自在挥毫,今年,在枣阳汉城景区举办的湖北省中小学师生书法评展活动现场,杨捍东带着宜城捍东学堂的师生前来参赛。坐在后排,独臂书写的他显得有些特别。看到他一气呵成、刚劲有力、工整端正的楷书作品后,不少人都为这位残疾书家点赞。

  身残志坚

  18岁,本是青春焕发、编织梦想的年纪。18岁时的杨捍东却因一场意外,人生陷入了灰暗。

  1978年,在宜城市某水利工程工地工作的杨捍东遭遇电击,右臂被截去一半,并因此失去了工作。

  手术后醒来,得知自己已是一名残疾人,杨捍东承受着身体和心灵的双重折磨。在那段痛苦的日子里,家人的鼓励和陪伴,帮杨捍东慢慢找回了自信,他决心自食其力,“重启”人生。

  杨捍东的父亲擅长书法,在父亲的影响下,杨捍东自幼也很爱写书法,但由于受条件限制,一直没有专业、系统地学习。残疾后,无法再干体力活的他,听说有的残疾人靠写书法、卖对联赚钱,他似乎找到了未来的方向。

  在家养伤期间,他尝试用左手练习书法。刚开始,左手使不上劲,连笔都拿不稳,他便试着用手指在地上画笔画找感觉,然后慢慢从铅笔、中性笔、钢笔,过渡到用毛笔书写。“刚开始练习时,右臂截肢的伤口还未痊愈,用左手写字时身体一用劲儿,伤口就受影响而剧烈疼痛。夏天,全身累得汗湿,冬天,左手冻得发肿……”杨捍东说,艰苦的练习过程让他一度撕过纸、扔过笔,想过放弃,但最终他还是选择了坚持。

  学有所成

  天道酬勤。一年多后,杨捍东已能用左手执笔写出端正的字。不过他知道,练习书法,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杨捍东告诉记者,截肢后的第一个春节,家里的春联就是他写的。虽然写得不算好,但每一个字的背后都饱含着他的汗水与努力。

  1982年,为了提高自己的书法水平,杨捍东四处拜师,可因为是残疾人,他吃了不少闭门羹。面对挫折,杨捍东选择迎难而上,他报名中国书画函授大学,专业学习书法。

  无数个不眠之夜的努力,让杨捍东的楷书渐渐写得有模有样。他的坚持和努力得到了越来越多襄阳书法界朋友的认可,大家开始接纳他。他们向杨捍东讲解书法方面的专业知识,告诉他写好书法的一些小窍门,还时常鼓励杨捍东去参加省内外的书法比赛。在这些良师益友的帮助下,杨捍东的楷书写得越来越好。

  从为村民写春联,到在街头售卖春联,再到多次在省内外书法交流活动及比赛中获奖……40多年来,杨捍东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提升自己的书法水平。如今,他已是宜城市书协副主席,并曾获“最美宜城人”提名奖。

  以字育人

  “书法是国粹,值得被更多人传承。”杨捍东说,多年来,他坚持下乡进校,义务向学生传授书法知识,以字育人。在宜城市书协的倡导下,杨捍东和当地其他书法家连续15年免费送春联下乡二十余次,其中杨捍东组织捍东学堂师生和残疾人书法爱好者下乡7次。

  1999年,杨捍东开办捍东学堂,截至目前,共培养书法学员5000多人。

  每到周末,捍东学堂里就坐满了学员,“这里年纪最小的是6岁的小学生,年纪最大的是已退休的教师,不论是谁,只要对书法感兴趣,我就愿意教。”而对于残疾人家庭和贫困家庭学员,杨捍东更是分文不取。

  在众多学员中,屈谢敏让杨捍东印象深刻。和杨捍东一样,屈谢敏的父母也有肢体残疾。“屈谢敏上小学时任性、贪玩,她父亲不知该如何教育她,便送她来学习书法。发现我是残疾人,听过我的故事,并得知我是免费为她培训后,这个孩子很受触动。后来这些年,她专心学习,潜心练习书法,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宜城二中,现在正读高三的她在校成绩仍是出类拔萃。”杨捍东说。

  捍东学堂的学员周伟(化名)患有严重的心理障碍,二十多岁了还不能独立工作。“刚开始练字时,周伟一个字没写好就不想写了。我告诉他我的故事,并鼓励他‘写好字就能找到好工作’,他一下子就有了信心,立志将来做一名书法教师。”杨捍东说。

  这些年,杨捍东一直将“健全人生”作为自己的座右铭。“虽然我的身体残疾了,但不能因此给社会增添负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价值,我们应该让人生健全,不留遗憾。”杨捍东说。(襄阳日报全媒体记者朱月皎)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jpg
  • 1.png
  • 1.png
  • 1.png
  • 1.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