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英雄何志维:前行在公益救援路上的一抹蓝光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9-07-18
  20158月,一群热衷社会公益事业的志愿者组建南漳县第一支公益组织---南漳蓝天救援队,四年来,他们不计个人得失,扎根南漳,面向全省,参加户外搜救、山岳救险、溺水打捞、森林灭火等抢险救灾,深得社会各界的赞誉。 

     

何志维个人照 

  随着南漳蓝天救援队一次次出现在救援现场,这支救援队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参加救援组织的人数越来越多,所涉足的救援危险度也越来越高。  

  南漳蓝天救援队元老之一的何志维,今年38岁,是一名普通的装修业主,也是深受队员爱戴的副队长。哪里有险情,他与南漳蓝天救援队就奔赴哪里。无论是自然灾害还是突发事件,他始终冲在一线,为保障人民群众安全,撑起一片蓝天。  

 

正在参与救援的何志维 

  2016年,是何志维难忘的一年,也是南漳蓝天救援队出动最频繁的一年。这一年,湖北多地遭遇暴雨侵袭,不少地区变成一片汪洋泽国。何志维和队长袁明杰带着队员们在第一时间出发赶赴受灾区,来回往返救援,转移群众、抢救财产。  

  那年的73日,武汉新洲区凤凰镇举水河西圩埦溃口,他们协助各方救援力量转移数万受灾群众。紧接着,他们又马不停蹄赶往荆门的京山县,参与运送救灾物资,救助受灾群众70余人。京山的任务刚完成,队员们还没来得及休息,又接到更艰巨的任务:南漳蓝天救援队的大本营南漳县突发洪水,多处出现险情,何志维与救援队员二话不说,带上装备,以最快的速度转战家乡的受灾区域,争分夺秒地参与抗灾抢险战斗。  

  那年,暴雨不断,求助信息接踵而至。86日的大半夜,何志维接到襄城区欧庙镇要打捞溺水人员的求助电话后,召集队员紧急出动,在事发地的水里整整打捞了一夜。天刚亮,得知南漳发生特大洪水,他们又携带救援装备马上集结出发赶往南漳。在回撤南漳的半路再次接到救援指令,南漳蓝天救援队立即前往九集镇的甘沟,成功救下了被困在洪水中的货车司机。随后,又在附近成功转移10多位被洪水困家中的群众,这些群众刚救援成功,还没喘口气,便再次参与到清河的救援行动中。 

  

正在救援中的何志维及队友 

  帮助他人不留遗憾。201611月,襄城一位夏姓老人在谷城的五朵山与南漳七里山交界处失联,当时襄阳的下着当年的第一场大雪,整个救援区域一片白雪皑皑。  

  接到求救电话后,队长袁明杰和副队长何志维迅速带领40余位队员赶到现场,参与搜救。现场环境植被茂盛,路径复杂,再加上寒冷的天气,路面光滑的就像脚底抹了油,这让救援人员不得不面对更多的困难。  

  搜救现场面积方圆百里,工作难度极大,但他们毫无怨言,始终没有放弃,他们知道,此刻的被困老人,已经承受了极大的心里恐惧,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谈及这些年的救援经历,每一件事都让人惊心动魄。何志维却很平静,他是救援队的副队长,作为中共预备党员,在危难关头,他必须冲锋在前,为其他队员做出表率。  

  其实,何志维的家庭条件很一般,记不清有多少次,为了不耽误救援任务,何志维不得不放下自己承接的装修工程,刚开始加入救援队那会儿,为此也曾遭到过家人的反对。  

  家里人的反对,最主要的还是担心他的安危。他不断讲述救援的急迫性,与家人的沟通多了,逐渐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妻子曾丽丽更是一个人挑起了家庭生活的重担。  

  为了能提升队员们的救救援技能,何志维不仅熟练掌握了地震坍塌救援、冲锋舟驾驶、水中探测、绳索滑降救援、心肺复苏、骨折包扎等应急救援技术,还自费5000多元前往北京、西安等地学习综合救援技能,把专业技能传授给队员。  

 

  正是有了身边人的支持,才让何志维没有后顾之忧去帮助他人。  

  加入南漳蓝天救援队的这4年期间,何志维参与各类救援170余次,累计志愿服务1000多小时,无偿投入公益活动花费六万多元。  

  南漳蓝天救援队队员目前已壮大120多人,他们的装备与平时行动产生的费用均来自队员,他们先后投入经费数十多万元用于装备购买和救援开支。  

  如今,南漳蓝天救援队多年的救援行动得到社会广泛好评,也得到地方党委政府的肯定。  

  心中有爱,善行天下。何志维的善行义举,有起点没有终点,他也将继续与救援队员们用热情披荆斩棘,继续前行。 (文字:闫光成 图片:南漳蓝天救援队)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jpg
  • 1.png
  • 1.png
  • 1.png
  • 1.pn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