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偿献血状元”康根林:21年献血36000毫升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9-06-26
康根林准备去上夜班
荣誉证书

  6月13日,59岁的康根林难得不用工作,可以在家休息一天。康根林身材瘦小,穿着朴素,话也不多。然而就是这个平凡又沉默的中年男子,从1997年到2018年,坚持无偿献血,献血证换了一本又一本,献血总量多达36000毫升,相当于8个成年人身体中的血液总和,大家称他“无偿献血状元”。

  坚持献血21年

  1997年5月的一天,37岁的康根林准备去看望父母。路过襄江商场时,他看商场门口正在进行无偿献血的宣传,现场也有不少医务人员和市民在献血,康根林也跟着队伍登上了采血车。

  第一次献血,康根林只献了200毫升。献血后他发现身体没有什么不适,康根林就决定继续献下去。

  2004年,得知血小板的需求量更大,康根林就开始直接捐献血小板。但后来,因为年龄增大,身体的各项指标不再适合继续捐献血小板,康根林才停止捐献血小板。

  献血21年,康根林获得了许多荣誉。从1997年到1999年,康根林都是襄阳的“献血状元”,2007年,康根林被评为“感动襄阳”十大人物之一,2010年,他还获得了2008—200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家里的各种献血荣誉证书足足放了一大箱。

  默默献血的“老黄牛”

  2000年,康根林所在的市面粉厂破产。下岗后的他开始四处打工。

  为了生活,康根林做过医院的保洁员,也当过小区的门卫……只要是可以挣钱的工作,不管多辛苦康根林都愿意去做。

  即使是在这样收入微薄的打工期间,康根林也从没间断过无偿献血。

  除了定期前往血站献血以外,不管什么时候,只要血站打来电话,出现了库存缺血或急需用血的情况,康根林从来没有推辞过。为了保证血液质量,这些年来他一直坚持饮食清淡,不喝酒不抽烟。

  时间一长,血站的工作人员给康根林起了一个外号——默默献血的“老黄牛”。“生活中,我得到过许多朋友的帮助,我没有其他能够报答的,只有用献血这种方式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康根林说,自己只是个普通人,做的是一件普通的事。

  积极参与公益活动

  2008年,48岁的康根林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坦言,自从下岗后就感觉没着没落的,入党后,感觉终于找到了组织。入党后,康根林只要有时间就会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各类活动与学习。

  2015年,襄城区开始征集文明引导员。一看见这个消息,康根林马上就去报了名,随后被分配在西门桥附近的一处公交站站岗。虽然是义务站岗,但不论刮风下雨,康根林没有一天缺岗,坚持每周值勤5天,每天早上7点准时到岗。2016年,康根林被评为襄城区第二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

  2015年,康根林被查出患有胃溃疡和肾结石,受此影响他献血的次数也逐渐减少。康根林说:“今年我就要满60岁,不能继续献血了。但在生日之前,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还是会再献一次。”(襄阳日报全媒体记者王怡雯文/摄)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png
  • 1.png
  • 1.png
  • 1.png
  • 2.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