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女有情 全义大义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9-06-18
  6月16日是父亲节。当日中午,在樊城区解放路老百货站家属院里,李宇庆的家中热闹非凡,当日,孩子们都回到家中,为李宇庆过父亲节。午宴上,大家不约而同地把父亲节的祝福送给了妈妈李全义。

  李宇庆端起杯子,带领孩子集体为李全义敬酒,他动情地说:“老伴,没有你,就没有我们这个大家庭的今天,感谢你的大义!”

  婚前就挑重担

  李全义今年60岁,比老伴李宇庆年长两岁。两人都是东津镇人,还是高中同学。

  1980年9月的一天,李宇庆的哥哥在乘渡船过河时发生意外。

  哥哥去世了,留下一双年幼的儿女、年仅26岁的妻子、体弱多病的父亲和尚未成家的李宇庆。一家人老的老、小的小,该如何继续生活呢?李宇庆欲哭无泪。

  就在这个时候,李全义走进了李宇庆的生活。李全义,小名桂花,是李宇庆的高中同学,为人仗义,重感情。

  当得知李全义在跟李宇庆谈对象时,人们都议论开了:“李家条件差,老的老、小的小,还没进门就要当妈……”

  李宇庆也很纠结——既希望能跟李全义开花结果,又怕她嫌弃两个孩子。然而,李全义的一番话打消了他的疑虑:“我早考虑好了,只要我们相亲相爱,能为你分挑重担,心里也是甜的。看我的行动吧。”

  说到做到。李全义上班的地方距李家8里路,而且全是坑坑洼洼的土路。但她一有时间就到李家帮忙:洗衣、种地、孝敬老人、照顾小孩……

  至今,李宇庆还清晰地记得李全义给两个孩子洗澡的情景:她把小孩脱得光溜溜的,放进大盆子里后,用手轻轻地拍打着水面,嘴里不停地念着“打、打、打”,孩子也拍打着水面,溅起阵阵水花,一家人开心得不得了。

  1983年6月,李宇庆接到了电大的录取通知书,喜忧参半,喜的是有机会学习了,忧的是3年脱产学习不能照顾家庭。就在矛盾至极的时候,李全义说:“我与你相爱,不怕你上有老下有小,就喜欢你好学上进。你放心去学习,家里的事我全包了!”

  从此,未过门的李全义就代李宇庆挑起了照顾老人和小孩的重担。

  李宇庆的父亲是个“病包”,患有严重的风湿性心脏病。1984年1月的一天,老人犯病了,李全义请假拉着板车送他到镇上医院看病。守在医院,无法照顾孩子,李全义将孩子送到了娘家,交给父母照顾,而这一照顾就是一年多。

  为了不让李宇庆分心,父亲生病住院一事,李全义都没告诉他。“我还是在父亲病好后才知道的。”李宇庆说,每次想到这事,自己的脑海中就会浮现出她拉着父亲在泥巴路上艰难行走的场面。

  为公公当红娘

  李宇庆的父亲是一名老革命,老伴去世后,一个人过得很孤独。进入李家后,看到公公这种状况,李全义心里也很难过。

  有一天,父亲把李宇庆和李全义叫到身边,表达了想找一个老伴的想法。听了父亲的话,李宇庆惊呆了,心里很不好受,亲戚们也极力反对。

  相比之下,李全义则想得很开。她劝李宇庆说,追求幸福也是老年人的自由,父亲受了那么多罪,应该有个老伴相伴安度晚年,“咱们做儿女的要创造条件满足他的心愿,而不应该设置障碍阻拦。”

  不光如此,李全义还把公公的心愿放在心里,寻找合适的对象。

  李全义娘家附近有一位失去丈夫的女子,无儿无女,独自生活。有一天,李全义找到她说媒:“我公公你也了解,如果你到我们家,现在虽然苦点,将来一定能过好日子。”

  李全义的一席话让该女子十分震惊,她没想到李全义竟然这样开明,更有这样的孝心。震惊之余,该女子十分暖心:“我这个人从小当童养媳,什么活都干得,什么苦都吃得。”

  随后,李全义张罗着给两位老人定约会的时间。见面后,两人都很满意。很快,李全义为两位老人举办了一场热热闹闹的婚礼。“继母的到来给我们家带来了欢乐。”李宇庆说,“父亲有人体贴了,侄儿有人照顾了,我们两口子能安心工作了。”

  李宇庆说,不仅如此,继母还尽力做一个好婆婆。1987年10月,妻子生孩子,继母白天黑夜地守护在医院,一天三顿将饭送到产床边,还为李全义擦身子。同产房的人羡慕地说:“这老婆子真好。”

  女儿的诞生,并没有减弱李全义对侄儿、侄女的爱,她对3个孩子一视同仁。为此,女儿曾开玩笑地抱怨:“我是独生女,却从没有享受到独生女的待遇。”

  李全义却说:“在我心中,你们3个都是我的孩子,没有亲疏远近之分。”

  如今,孩子们都已长大成家,李宇庆两口子也退休了。尽管李宇庆先后两次中风,但在李全义的精心护理和训练下,他和正常人没有两样。(襄阳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兴会 通讯员 宋丽)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png
  • 1.png
  • 1.png
  • 1.png
  • 2.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