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淑珍:家和万事兴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9-06-11
  今年春节,雷莉最后一个回到家中。让她感到意外的是,妈妈给她一个奖励——“家庭和睦优秀奖”,还有400元奖金。妈妈的颁奖词是:过去的一年,在武汉工作的四女儿雷莉,工作勤奋,尊重敬爱长辈,爱护教育孩子,对家庭的贡献突出。在4个女儿、4个女婿中,听从妈妈教导的大女儿和任劳任怨的二女婿也获得了优秀奖,其他人是鼓励奖。

  拿到妈妈的奖励,大家都很开心。“不管多大,只要有妈妈在,我们依然是时刻需要保护和鼓励的孩子。”雷莉笑着说,妈妈在营造家庭和谐氛围上,是“领军人物”。

  这位妈妈就是独居在樊城区泰安路铁路和谐佳苑的雷淑珍,今年76岁,原湖北化纤厂退休职工。

  闲不住的手脚 

  雷妈妈能做一手好馒头,隔三差五她就买袋面粉回家,开始蒸馒头、蒸包子,一个人在家里蒸上一两天,然后将馒头、包子分装好。在襄阳的3个女儿要不方便来取,她就自己送去,就连武汉的雷莉也时不时收到母亲快递的馒头、包子。虽然做这些事一个人累得够呛,但想到孩子们正吃着自己蒸的馒头,雷妈妈马上又盘算着啥时候再蒸上几锅。

  每年春节团年,一大桌子菜都是雷妈妈一人准备。她总想着孩子们辛苦工作了一年,回来就应该多休息、放松。

  4个女儿成家,雷妈妈没向男方要过一分彩礼,但该给女儿准备的新衣新被,一样都不会少。4个女儿出嫁,雷妈妈前后亲手缝制过20多床被褥,棉花和布料都是挑最好的。

  4个女儿小的时候,雷妈妈把自己的工资都花在了孩子们的伙食上。“有个好身体,学习才有保障。”到城里开会看到好看的时尚的衣服,雷妈妈也会买布照样子给孩子们裁制。“虽然不富裕,但在穿着上,我没让孩子们感觉窘迫。”

  今年春节,她发给女儿女婿“家庭和睦奖”的奖金,就是去年她腿骨骨折住院时,孩子们看望她表示的孝心。“每家有每家的不易,我不花他们的钱。”

  停不了的唠叨 

  雷妈妈手边总放着一个笔记本,上面记着很多她认为经典的话。“上高山、爬陡坡,千万别歇脚”,这句话她专门记在本子上,是讲给正在创业的四女婿听的。“天有风,地有雨,家有你,锅有米,太阳照天,月亮照地,没有一帆风顺的,哪家都不容易”“家和万事兴”,每当孩子们的家庭中有争吵的时候,她就这样开导。

  雷妈妈要求子女不管什么时候穿着都要得体,她觉得外表邋遢,精神状态也不会好。大女儿雷静比较朴实,如今当上了奶奶。在雷妈妈看来,“功成名就”的大女儿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我这个年纪都还讲究,你就不讲究了?衣服不要穿得老气横秋,头发也常拾掇一下,不管是丈夫、儿媳妇还是孙子,大家看着都喜欢……”关于大女儿雷静的穿着问题,这两年雷妈妈没少唠叨。每次来看妈妈,雷静也不敢马虎,得认真拾掇一下。

  在三女婿教育孩子的问题上,雷妈妈曾经意见很大。当听说上一年级的外孙被女婿撕了试卷、打了耳光,雷妈妈心疼得直掉眼泪。“小树苗要成长,还得浇水、施肥、修剪,何况是孩子呢?你现在打骂孩子,轻则让他对学习更加厌恶,重则打出了毛病,你一辈子后悔。耐心陪伴孩子成长,孩子才能进步……”针对三女婿对孩子的教育,雷妈妈苦口婆心反复唠叨。“在这件事上,确实让妈妈操了不少心。”三女儿雷波说,妈妈的唠叨对丈夫的触动很大,“他现在挺有耐心了,经常陪孩子写作业、玩耍。孩子进步很大。”

  放不下的牵挂 

  雷莉经常会在晚上睡觉时接到妈妈的电话,“她一定是先给我大姐、二姐、三姐打了电话的,不打她睡不着觉。”

  隔三差五,晚上熄灯后,雷妈妈躺在床上总是睡不着。她觉得有几天没见着或没联系孩子们了,心里不踏实。她拿起电话,挨个给大女儿、二女儿、三女儿、四女儿打了电话。确认女儿们说话声音都正常,心情也都不错,雷妈妈这才平静下来。

  雷妈妈从不计较是女儿主动给自己打电话,还是自己主动给女儿打电话,也不计较哪个女儿经常来看自己,哪个不常来。不主动打电话的她自己主动打,不常来的,她自己上门去看,而且每次上门她从来不空手,总要拎些水果或点心。

  女婿上门,雷妈妈不仅不摆丈母娘的架子,主动给女婿们端茶倒水,还不忘热情招呼:“儿子回来了!儿子辛苦了!”她要让女婿们觉得丈母娘家也是家,一样能感受到爱和温暖。

  去年冬天,雷妈妈在下公交车时踩空跌倒导致髋骨骨折。即使是这样,她要强的心一点没减,扶着墙壁走路也要操办团年宴。

  少不了的理解

  “常言道‘关心则乱’,因为太爱护子女了,妈妈难免会管得宽、说得多一些,这就可能会引起一些家庭成员的误会。”雷莉说,或许是妈妈经历过苦难童年,她积极乐观,也很要强。“子女家发生什么事儿或出现争吵,她就会以她的方式去处理,也不管别人能不能接受。”雷莉说,不管妈妈说什么、做什么,她都能理解,妈妈总是说能组织起一个家庭很不容易,要倍加珍惜。

  雷妈妈原本有兄弟姐妹7个,当她12岁时,不仅其他兄弟姐妹都没活下来,父亲也病故了,剩下她和小脚的母亲过活。她心疼母亲,从小就争着抢着帮母亲干活,扛起家庭的担子。小时候的孤苦无依,让雷妈妈觉得家庭亲情十分宝贵。

  4个女儿成家后,她还是有操不完的心,总想着把孩子们都聚拢到一起,大家互相理解,互帮互助,其乐融融。

  现在,雷妈妈的腿上有了再也卸不掉的钢板,不能再像以前一样在几个女儿家来回跑,但她的精气神依旧很足。她说,只要事关家庭和睦的事儿,她还要继续唠叨、继续管下去。(全媒体记者 刘晓青)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png
  • 1.png
  • 1.png
  • 1.png
  • 2.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