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优秀妇女代表赵福兰:好媳妇“招福来”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8-12-28

  “你问的是五组老石家的‘好媳妇’吧!来,我带你过去!”12月24日,在宜城市郑集镇八庙村村口,准备向村民问路的记者刚开口提到赵福兰的名字,乡亲们便笑着争相当起了向导。“老石家八口人就指着赵福兰和石红波二人赚钱,这么多年两人起早贪黑真是辛苦呀!”“就是就是,丈夫上进肯吃苦,媳妇孝顺、能干,照顾好老人、病人和小孩,还下地干活,石家的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自从有了‘招福来’,老石家的苦日子可算到头了,欠账还了大半,小洋楼也修了起来,可让人羡慕呀!”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开心地说个不停。

  大约走了十来分钟,大伙在一幢白色的三层小楼前停了下来。楼前一对夫妻正一边说笑,一边从农用三轮车上卸菜叶。“她就是赵福兰!”村民们指着其中那位年轻的媳妇说。

  小两口领着记者走进去,屋内装修简洁,墙上挂着全家福,屋后农具、农机摆放整齐。“以前的家,可不是这样。”石红波告诉记者,他的父亲走得早,二哥、三哥接连患上精神疾病,母亲患有眼疾。“来的时候,家里穷得真是要啥没啥,有的只是体弱、患病的一家人……说不想走,那是假话。但转念一想,这样的家庭,全靠石红波撑着,心里便只剩下疼惜。”赵福兰接过石红波的话茬,对记者说。婚后石红波外出务工,赵福兰留在家里照顾病人、种田,日复一日,忙忙碌碌。2010年,石红波的大嫂因丈夫过世、伤心过度患上了精神疾病,赵福兰二话不说,将大嫂接到家中照料,并主动承担起侄女的学费。

  赵福兰给这个家庭带来了希望:饱受苦难的婆婆脸上的笑容日益增多;犯病时忍不住打人、摔东西的二哥、三哥一看见赵福兰就很快安静下来;石红波更加努力,经常身兼数职,以增加家庭收入;侄女则坚持勤工俭学,为家里减轻负担……“我嫁过来后,婆婆说我不叫赵福兰,叫‘招福来’!”赵福兰开心地说,随着家庭情况逐步好转,夫妻二人又分出部分精力到创业致富上来。他们在种好自家10亩地的同时,尝试养殖土猪。仔猪满月一上市,就被周边农户抢购一空。随后夫妻二人又流转土地35亩种植玉米、小麦等农作物,一方面解决饲料问题,一方面靠粮食增加收入。“近两年,我们家添置了新的旋耕机和收割机,农忙时给别人帮工赚钱,加上养猪和种地,一年纯收入就能过10万元呢!”石红波告诉记者,多亏“贤内助”为自己招来福气。一家人从破旧的平房搬进了新楼房;侄女毕业后在深圳顺利找到了工作……

  随着记者起身告辞,夫妻二人又忙着将上午拖回来的菜叶收拾好送去喂猪,看着这对为幸福生活不懈奋斗的小两口,八庙村党支部书记陈元坤说:“赵福兰的优秀事迹影响着大伙儿,村中的妇女纷纷以她为榜样,相信我们村以后会有更多的‘招福来’!”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png
  • 1.png
  • 2.jpg
  • 1.jpg
  • 1_02_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