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长春与他捐助的留守孩子们合影

来源:襄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代丽思  时间:2018-11-26
乐长春与他捐助的留守孩子们合影

  市茶麻公司离休干部乐长春是一位俭朴的老人。他住在老房子里,客厅的水泥地坑洼不平,茶几破损的一角贴着透明胶带,卧室的木质床头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古董”。

  乐长春也是一位“奢侈”的老人。他为留守儿童捐款,将钱送到重病患者手上……三年多来,他省吃俭用,共向社会捐献了三万多元善款。

  乐长春今年92岁,虽然年老多病,生活不富裕,但他总是竭尽全力帮助遇到困难的人,面对些许质疑,他的回答掷地有声:“活得越久越觉得,生命的意义在于奉献!”

  为孩子捐款,希望他们改变命运 

  老伴的离世,让乐长春的家看起来有些凌乱,但他觉得自己并不孤单。女儿住在对面的单元楼里,每天都会来看他。单位负责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服务人员也会时常来陪他聊天。除此之外,家中泛黄墙壁上挂着的相框里,还有一群每天对着他笑的留守孩子。乐长春告诉记者,这些留守孩子正是他三年前捐助的对象。

  作为一名爱读报的老人,乐长春的家中订阅了《襄阳日报》《襄阳晚报》等报纸。2015年,乐长春在报纸上看到了一则“388个微心愿期盼您来认领”的新闻后,便主动向襄城区共青团捐款1000元钱,用于为贾洲小学的留守儿童购买书本、羽毛球、足球等用品。正是从这次开始,这位耄耋老人走上了慈善、爱心之路。

  在众多的困难群体中,乐长春最关心的就是孩子。“孩子是祖国的希望与未来。我们这一辈人小时候吃了很多苦,现在,国家给了我不错的待遇,我也应该用自己的方式回馈国家。”乐长春说。

  留守儿童生活艰苦、山区学子渴望上学、患病儿童期待手术……每每在报纸上看到这样的信息,乐长春的心都被深深牵动着。

  2015年,乐长春为湖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捐赠1000元;2016年,他为“金凤助学工程”捐赠2000元;2017年,为帮贫困生圆大学梦,他又捐献了5000元;今年,他将自己工资存折上的5000元捐给了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我捐的这些钱对于一些人来说可能微不足道,但也许这些钱在某些时刻就能帮助一个孩子改变命运。”乐长春说。

  走了很远,将钱送给重病患者 

  除了开具凭证的公益捐款,平时一些小型捐款、私下给人的帮助,乐长春不知道做了多少。

  在邻居和老同事的眼中,乐长春是个“抠老头”,对自己抠,对儿女也抠,他的工资除了买药,就是献爱心。很少用来给自己或家人改善生活,就连孙子上大学,他也没有“赞助”。

  2016年5月,乐长春在外跌倒骨折,自此,他的身体一年不如一年。但即使腿脚不便,耳聋眼花,他也始终关注着报纸上的求助信息。至今,乐长春的书桌上仍堆放着各类报纸,里面刊登的救助信息被他用笔做了显眼的标注。

  一次,在得知我市一名身患白血病的女同志急需救助后,乐长春急着要把钱给这位患者打过去。可由于报纸上没有登对方的银行账户,心急如焚的他不顾自己行动不便,独自一人走了很远,将捐赠金送到了这位女患者家中。“很不幸,她还是走了。”谈起这位女患者,乐长春老泪纵横,“有一天,我也会离开这个世界,但只要还活着,我一定尽我所能,支援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愿善心能一直传递 

  乐长春的善举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2015年9月,乐长春被共青团襄阳市委授予襄阳市希望工程“公益合作伙伴”的称号;2016年6月,市慈善总会为他颁发了荣誉证书,感谢其对我市慈善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面对这些荣誉,一些人对乐长春表示赞扬与敬佩,也有一些人,对他提出了质疑:这老头爱出风头,捐款就是为了出名。

  对此,乐长春淡淡地说:“我不怪他们,他们还年轻,不明白钱财、名利皆是身外之物。我捐的这些钱也许不多,但我希望能让那些身处困境的人感受到社会的温暖,重拾生活的希望。也许有一天,那些收到过我善心的人,也会选择回馈社会,将这份善心传播到更远的地方,带给更多人。”

  记者临走前,乐长春用布满青筋的双手颤颤巍巍地摸着墙上那张孩子们的合影,“孩子们的笑容真动人,希望他们一直快乐地笑下去。”(通讯员宁攀攀 全媒体记者朱月皎文/摄

操作选项

  • 字体大小: 
  • 宽屏阅读:切换
  • 打印文本:打印

专题集锦

  • 1.png
  • 1.png
  • 2.jpg
  • 1.jpg
  • 1_02_副本.jpg

分享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17号